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发生特大矿难瞒报事件专题 > 正文

山西左云矿难被困矿工实为56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1:45 北京晨报

  

山西左云矿难被困矿工实为56人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中)等听取抢险人员介绍现场情况。

  

山西左云矿难被困矿工实为56人
一名救援人员在雨中向井下水泵移机输送钢缆。 新华社发

  记者从27日14时在山西省大同市举行的国务院“5·18”特别重大透水事故调查组成立大会上获悉,根据最新核实的数字,左云新井煤矿事故被困56人,被困人数比此前公布的5
7人减少1人。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刑事拘留19名责任者。中共大同市委27日22时召开常委会,决定免去左云县县长张明生的县委委员、常委、副书记职务,免去左云县分管煤炭的副县长施录的县委委员职务。

  再揭内幕

  书记乡长等干部参与瞒报

  山西左云“5·18”透水事故瞒报问题调查取得新进展,有关部门进一步查清了一些具体细节,初步证实事故煤矿所在地张家场乡的书记、乡长等干部参与了瞒报。

  大约在5月19日凌晨2时至3时左右,张家场乡党委书记常锐、乡长刘永鑫、乡人大主席团主席王永祥和副主席陈喜庆等,就已经知道井下被困矿工的大概人数,但仍认可矿主“被困5人”的说法。更为恶劣的是,常锐还安排张家场乡武装部部长陈清河与陈喜庆组织转移被困矿工家属。

  事故调查组27日通报说,王永祥是新井煤矿承包人李付元的亲哥,而且在乡里分管煤炭工作。目前,常锐、刘永鑫、王永祥已经被“双规”。陈喜庆、陈清河、李付元、张胜胜、兰仁伙、郭永奇等已被刑事拘留。

  煤矿实际上是“五毒俱全”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说,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刑事拘留19名责任者,两名关键逃匿人已经被缉拿归案。虽然该矿的各种证照都有,但在资源管理、生产管理、安全管理、火工品管理、经营管理等各个方面均存在严重的违法违规行为,实际上是“五毒俱全”。

  最新进展

  国务院调查组在大同成立

  国务院山西大同市左云县张家场新井煤矿“5·18”特别重大透水事故调查组27日在大同成立。调查组组长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担任,副组长有山西省省长于幼军、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监察部副部长陈昌智、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兼纪检组组长张鸣起等。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指出,调查组将针对事故情况,重点抓好“四查”:一查事故瞒报问题。二查事故原因。三查非法、违法行为的相关责任者。四查事故背后的失职渎职、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

  被困矿工人数减少一人

  在初步查清57名矿工被困后,抢险指挥部核查组又反复核查对照,发现统计的两名被困人员何江与何明志,当班只有何明志一人下井,他拿着何江的上岗证,实际上何江早已离开了煤矿。警方多方调查证实,何江目前在河北省唐山市打工。因此,被困矿工人数由57人减至56人。

  目前水位下降1.68米

  左云“5·18”煤矿透水事故原因初步查明:发生事故的新井煤矿有可能在掘进时打通了附近废弃矿井采空区的积水。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27日下午在山西大同说,初步分析,这起透水事故有可能是这个煤矿在14#-1煤层掘进时打通了附近废弃矿井采空区的积水。初步估算透水量约20万立方米。抢险指挥部最新发布数据显示,目前已排出积水5.04万立方米,水位下降1.68米。

  新井煤矿发生事故时,井下有矿工266人,目前仍然有56人被困井下。李毅中在国务院事故调查组成立大会上指出,加快排水进度,抢救被困人员,仍然是调查组的首要任务。综合新华社电

  相关专题:山西发生特大矿难瞒报事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