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山管理者首次回应禁售方便面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22:07 央视《大家看法》

  中央电视台《大家看法》栏目5月28日播出“黄山管理者首次正面回应禁售方便面的质疑”,以下为节目实录:

  悬崖峭壁上,是谁在奔走如飞?欣赏绝世美景,为何还会有遗憾相随?黄山禁售方便面,不为扬名,不为谋利,禁令背后是否另有隐情?敬请关注cctv12每晚20:00《大家看法》

  《大家看法》大家可以参与的新闻,刚才大家看到的这一幕既不是攀岩又不是救险,干吗的呢?黄山风景区的环卫工人,需要吊着这个绳才能捡拾垃圾。而且刚才大家看到的这个画面是在捡拾什么样的垃圾呢,就是游客扔掉的方便面盒。为了黄山风景区的秀丽,同时为了保护环境,在五一旅游黄金周到来之前,黄山风景区下了个死命令,就是景区的所有景点一概禁止出售方便面。那么这样一个规定是不是能够得到有效的执行,执行的效果到底又怎么样呢?来看我们今天的热度故事——黄山禁售方便面。

  “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管委会在给游客制造麻烦。我不能说每一个规定我都要向世人公布。”

  这里是黄山的天海餐厅,据管理人员介绍,黄山禁售方便面之后,来这里用餐的游客比原来增多了。两个游客是自己点的餐,三个菜外加两瓶啤酒,消费了160元钱。而更多的游客是来餐厅吃快餐的,这里快餐的价格是每份35元。同原来山上销售方便面的价格10元钱相比,每个游客至少要多花25元钱。山上饭菜的价格为什么这么贵呢?“35元的标准我们是根据成本,你像运力大量的是费用,还有山上的管理,从山下挑上来快5个小时了。”看来餐厅饭菜价格贵,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因为所有的用品都是依靠挑山工一步一步挑上来的。但是不是所有的游客都会买这个帐呢?他们自带方便面。

  “为什么不去吃快餐呢?”“快餐觉得贵了,浪费时间,主要是35块钱真的是太贵,关键是味道还不好啊。”因为它是为了保护环境,不让乱丢盒子不就是这个事吗?那怎么解决这个盒子的问题,应该是解决盒子的问题,而不是解决方便面的问题。没有什么必要吧?其他食品也有带各种包装的。

  黄山禁售方便面的消息在网络上流传开后,立刻遭到了多方质疑,黄山说要环保就得禁止销售,游客说根本没有这个必要,媒体评论黄山在滥用权利。一条禁令引发的诸多矛盾究竟该如何解决呢?

  苏胜庭和姚文力,是黄山上特殊的环卫工人,说他们特殊是因为他们的主要工作是下到悬崖下面,捡拾游客扔下去的垃圾,黄山人称他们为放绳工。像苏胜庭和姚文力这样的放绳工,黄山一共有12对,他们都经过了专门的培训,平时他们每周都要下到悬崖下面四五次,遇到旅游的高峰时期下去的次数就更多了。

  你看这多危险啊,真是要掉下去咋办。我觉得就举手之劳,你爱护点黄山,而且师傅们多辛苦,多不容易。你看那简直有生命危险,我看着心都揪在这。放绳工付出了这么多,为的只是捡回这些被游客扔到悬崖下的垃圾,这代价可太大了。但即便冒着这么大的危险清理出这么多的垃圾,他们却说相比之下这些垃圾只是黄山环保问题的皮毛。

  那么威胁黄山美景的究竟是什么呢?付出了这么大的代价还是解决不了黄山的环保问题这又是为什么呢?这个方便面的盒子好捡方便面的汤就难捡了,还有这么多的碎面。

  通常情况下,游客吃过方便面后都不会把汤喝干净而是随手泼在地上。为什么这些被随意泼到地上的汤汁会让黄山的环保工人如此揪心呢?这汤汁我没法子把它收集起来,你再给我多少钱我都没办法。你就说那一捧土,你给我多少钱我都没办法把它换成新土。我看这儿的草坪和其他地方的不一样,是怎么回事呢?像这块是比较典型的,这块是叫黄山的高山草甸,因为这块游人特别是吃中饭的时候在这里用餐散客用餐比较多,自带方便面一泡,泡了以后面吃了大部分汤汤水水随手就扔了。原来,真正让黄山的管理者更头疼的不是汤汁无法收集,而是这些汤汁渗入土壤后带来的严重后果。因为汤汁经常在一个地方倾倒以后,改变了土壤的酸碱度以后,草到时候就会枯黄。酸碱度改变以后它就不利于植物或者草皮生长,它就没法再生长,那一块地你想再恢复必须把土要换掉。游客万一吃剩下了随便一扔随便一倒,如果倒在哪棵树的根部或者树皮上,那些松鼠就去啃树皮,它喜欢吃这个味道啊,无形之中就会啃这个树皮,还有黄山上体形较大的短尾猴,吃惯了游人撒在地上的食物后一旦没有吃的了往往会攻击游人讨要食物,这就是方便面的盖子烧出来的,这个是烧不掉的,你怎么烧都烧不掉,这个量就大了,这个量每一天非常非常大,这个是怎么都处理不掉的。

  其实,不仅方便面的汤汁让黄山的环保部门头疼不已,盖子上的铝箔也是个老大难的问题。按照管理员的说法,这小小的方便面汤汁给黄山环保带来的压力可真不小,正是在巨大的压力下,黄山风景区管委会才痛下决心在山上禁止销售方便面。管委会还为自己的禁售行为找到了相关的法律依据:1989年4月13日安徽省人大常委会通过的《黄山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其中的第19条规定:管委会可以根据安全和环境卫生的需要,规定禁止经营的商品服务项目以及禁止使用的燃料包装物品种。为什么动机单纯、且有理有据还是引来一片质疑声呢?

  绍刚:手上有这么一组统计数据,可以拿来跟大家分享一下。今年四月份以来,每天进入黄山的游客都在五千人以上,最多的时候一天超过一万七千人,而五一黄金周的前四天,黄山一共接待了中外游客将近九万人。游客多一定就会垃圾多。但是与此同时,这个禁售规定一出,引来了很多的争议。有人说他可以说是侵犯了承包户的自主经营权,也有人说这是一种很赖的办法因噎废食,就是因为我怕你乱扔东西我就干脆不卖方便面了。为什么动机这么单纯,但是却引来一片的置疑声呢?今天我们要讨论的核心话题就是黄山禁售方便面。

  互动板块

  连线两位嘉宾,一位是黄山管委会综合治理办公室的许成岭主任,另外一位是上海大学社会学系的顾俊教授。一位是管理者,一位是社会学者。

  黄山管委会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许成岭先生:

  大家都爱算一笔帐,即便是按照山上的价格一份方便面十块,而现在我们山上卖的份饭是35对一个游客来说,他就会多花25块钱。为了保护黄山为了黄山的安全,出了很多的规定和制度,我不能说每一个规定我都要向世人公布。我都要树牌子我都要每个都讲到。

  上海大学社会学系的顾俊教授:

  我觉得首先这件事情,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管委会在给游客制造麻烦,为了图他自己的方便,为了减少管理的成本,让老百姓让游客来承担管理成本。没有必要禁售方便面,因为他要解决的不是方便面的问题,是方便面的面汤的问题,解决面汤的问题为什么要从方便面着手?我让你带汤的方便面你都要用开水冲的嘛,我让你方便面只能在有开水的地方才能用,我收你一定的押金,喝完汤交了碗以后我才把押金退还给你,这个不是也能用经济手段来做的嘛?如果说我们看到黄山有人随地大小便,然后我们说黄山从此就是不许卖水不许卖食物不许卖手纸?所以这里面关键的问题,就是管理一定要明确,到底管什么,你不能只图管理方的方便。

  刚才许主任承认一点,就是说他们做这个决定事先没有做告知,所以引起了大家对他们决定的不满或者叫误解。而在顾俊老师跟我们连线的过程当中,顾老师反复地说黄山的管委会当然是管理者,但是因为他们是特殊的管理者,他们是旅游景点的,所以他们是管理者的同时也是服务者,不能光想管理不想服务,我们在想黄山这个管理部门,如果它不是以一种管理者居高临下的姿态,而是一种服务者的姿态制定一系列比较人性化的这些措施,可能这个结果是另外一个结果。它的出发点如果选得相对来说是比较人性的、比较平等的出发点的话,这个结果可能是完全不同的,就可能不会有我们今天讨论的这么大的一场纷争。我们说到这儿,我相信每一个朋友针对这个禁令都会有自己的看法。

  栏目介绍

  《大家看法》,力图通过多元观点和独特角度,呈现高热度新闻故事、解读高关注度新闻话题,并通过展现见仁见智的缤纷看法、针锋相对的犀利观点,缩短人们与新闻之间的距离。

  鲜活热辣的新闻故事,精彩纷呈的思想表达,正是《大家看法》的生命与灵魂。每晚八点,央视社会与法频道。

  《大家看法》,您可以参与的新闻!

  首播时间:每晚20∶00 重播时间:次日8∶15 12∶30

  新视点:上黄山请自带方便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