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六条调控房地产业专题 > 正文

四方热议2006年房地产调控细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21: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9日电(记者张旭东、张晓松、张建平) 在部分城市房价持续上涨而成为社会关注热点之际,2006年的房地产市场调控细则颁布出台。这份由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九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深入贯彻5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房地产调控的精神,提出了具有较强操作性的措施。

  这一细则,将给房地产市场带来多大影响?对购房老百姓带来哪些好处?新华社“
新华视点”记者第一时间连线国有商业银行、房地产界、学者和普通百姓,听取了这四方面的反应。

   向中低收入倾斜:90平方米成为“分水岭”

  [政策细则]6月1日起,凡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含经济适用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筑总面积的70%以上,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因特殊情况需要调整的,需报建设部批准;优先保证中低价位、中小户型土地供应,不得低于年居住用地总量的70%。

  [房产咨询商·北京世联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正宇]:90平方米的住房将成为一道“分水岭”,这是《意见》中最关键的一条措施,它直接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向中低收入者倾斜。

  [开发商·北京锦绣花园投资公司董事长沈大强]:我举双手赞成这一政策,这体现了国家对民生的重视。盲目追求大户型不符合中国土地紧缺的国情,按人均30平方米计算,90平方米的住房在城市中足够用。

  [开发商·北京泰盈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阎少华]:对“90平方米住房”进行划线,我有不同意见,这对市场发展没有好处,有了这个框框,很难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要限制过度消费,可采取别的措施,比如对不同面积的住宅征收不同比例的契税等。

  [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易宪容]:这是一项非常好的政策,给广大中低收入人群带来了希望,一定要严格执行政策,绝不能落空。

  [购房者·刚毕业的研究生江崇科]:现在房子又大又贵,北京四环以内的房子很少在每平方米7000元以下。四环以外石景山区有个叫远洋山水的楼盘,均价也在每平方米7000元以上。这对我们刚毕业工作的人群,造成很大压力。

  区别对待:首付分30%和20%

  [政策细则]自6月1日起,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自住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仍执行首付款比例20%的规定。

  [国有商业银行一负责人]:这是国家政策面首次提出“区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把过去首付款比例由20%提高到30%,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控制过快的购房需求。而对购买低于90平方米的住房,仍执行首付款20%比例,充分考虑到了中低收入群众的购房需求。

  [学者·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陶冬]:首付款区别对待,照顾了中低收入群体。但首付款设为20%至30%,对炒房者的投机购房,仍形不成有力打击。

  [学者·易宪容]:对中低收入者是个好消息。但这一政策应进一步划分档次,充分细化,比如90平方米至120平方米实行首付款30%,120平方米以上可再提到四成,甚至是五成以上。

  [购房者·北京丽阳四季楼盘业主高先生]:两年前买的97平方米房子,首付款20%要11万元。如果按照30%首付款则要17万元,我就支付不起了。但实行区别对待很有好处,这有利于调整消费心态,不一定都紧盯大房子。

  打击投机购房:5年内转手交易需交纳全额营业税

  [政策细则]自6月1日起,对购买住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按其取得的售房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

  [房产咨询商·王正宇]:这是一个打击投机性购房的有力措施。目前执行的政策是2年以上转手交易,就免征营业税,提高到5年,大大加重了投机性购房成本。

  [开发商·阎少华]:5年内转手交易需交纳全额营业税,这确实可以限制炒房行为。不过,我担心时间过长,可能会影响住宅的合理流动。

  [学者·易宪容]:现在各大城市的投机性购房十分严重,我觉得这项政策力度仍不够,建议征收高比例的“个人交易所得税”。

  [购房者·北京瑞丽江畔楼盘业主张晓梅]:我是2004年买的期房,总房款55万元,本想出手卖掉,但今后要交纳营业税,成本大约增加3万元,肯定不好卖了。

  -相关稿件

  

  闲置土地将受严惩:严格房地产开发商的监管

  [政策细则]空置3年以上的商品房,商业银行不得接受其作为贷款的抵押物;项目资本金比例达不到35%等贷款条件的房地产企业,不得发放贷款;超过合同约定动工开发日期满1年未动工开发的,从高征收土地闲置费;满2年未动工开发的,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

  [国有商业银行一负责人]:为抑制开发商利用银行贷款囤积土地和房源,严格房地产信贷条件,切中了房地产开发中的一个重要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制定更加细化、便于操作的实施细则。

  [开发商·沈大强]:项目资本金比例低了,有可能形成金融风险。不过,只要开发商能够对土地进行渐进式的开发,而不是长期闲置或倒卖土地,就应当认为是合理的。可采取公开土地保有量信息的方式,增加房地产市场透明度。

  [开发商·阎少华]:关于防止土地闲置的规定,原来也有,但执行得不好。怎么执行好这个规定,值得政府认真考虑。

  [学者·易宪容]:政策能否执行,关键看执行力度。现在商业银行对房地产商的信息检查不过来,一些政策无法落实。

  同奖惩挂钩:房地产调控列入目标责任制

  [政策细则]各地区、特别是城市人民政府要切实负起责任,把调整住房供应结构、控制住房价格过快上涨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目标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城市,要予以通报批评。

  [房产咨询商·王正宇]:房地产调控能否顺利进行,关键要看各级政府的执行力。

  [北京一开发商]:这两年,国家出台了很多房地产调控的政策,但都没有得到有效落实。举个例子,有的开发商囤积了很多土地,却没受到处罚。

  [学者·陶冬]:把房地产调控列入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目标责任制,很有新意。调整住房供应结构、控制住房价格过快上涨,离不开地方政府。地方政府执行政策的自觉性、积极性如何,是这次房地产调控政策能否收到效果的最关键因素。

  拭目以待:房价是涨是跌

  [政策细则]稳定住房价格,控制住房价格过快上涨是此次政策的目标之一。

  [房产咨询商·王正宇]:至少要观望一段时间,而且各个城市情况不一样,要看各城市进一步出台的细则。

  [开发商·沈大强]:一些人买不起房、市场上又缺乏中小户型的问题将可望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解决;同时,对于盲目追求大面积住宅、消费过度的倾向,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重点发展小户型普通商品住房,虽然在平抑房价上起到一定作用,但也不能盲目乐观。一定要防止户型面积降下来的同时,单价又上去了,出现小户型、高单价。目前,决定单价的关键因素是土地成本,如果土地成本难以控制,住房价格也将难以控制。

  [开发商·阎少华]:对市场影响不会太大,但房价是个很难说的东西,也不排除短期波动的可能,一些泡沫较多的城市可能会受到较大影响。

  [学者·陶冬]:房价会停一停,但在目前国内资金充裕、利率较低的水平下,下一步走势还难以确定。(完)

  相关专题:国六条调控房地产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