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中国士兵海地维和:生命中无法忘记的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23:35 央视《东方时空》
中国士兵海地维和:生命中无法忘记的经历

阿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国士兵海地维和:生命中无法忘记的经历

阿杰的维和生涯


中国士兵海地维和:生命中无法忘记的经历

中国维和部队


  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5月29日播出“阿杰的维和经历”,以下为节目实录:

  【阿杰的照片

  画面中的年轻人,名叫吴俊杰。大家习惯地称他为阿杰。这是阿杰参加海地维和时自己制作的一盘录影带。他说,在海地维和的八个月,是他生命中永远无法忘记的经历。

  【海地地图

  海地位于南半球,是拉丁美洲的一个国家,也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

  【海地旧时战乱资料 音乐

  2004年2月,海地曾经发生动乱。反政府武装兵变,占领了首都太子港等城市,与原总统阿里斯帝得的支持者交战。在美国等国的压力下,阿里斯帝得被迫辞职,流亡到了海外。2004年的6月,应联合国的要求,中国政府向海地派出第一批维和警察防暴队,前往海地执行维和任务。

  【维和警察画面

  随着第一批防暴队任务期即将结束,公安部决定第二批由广东省公安厅组织选拔。

  【阿杰训练官兵画面

  阿杰是深圳武警边防七支队四中队的一名指导员。2005年的春天,阿杰接到了去海地维和的任务。从此,他的人生中,又多了一段特殊的经历。

  【廊坊集训画面

  按照规定,第二批赴海地维和的警察,需要在廊坊维和集训基地,进行为期三个月的训练。阿杰他们到达廊坊的时候,正好是北方的隆冬季节。许多队员的手冻肿冻裂,但是大家心里都明白到了海地之后,遇到的困难就绝不仅仅是气候。

  【阿杰

  (阿杰)帅不帅?挺漂亮的。看一下看一下。你是最棒的。

  【阿杰的乌龟

  阿杰有一台小的家用摄象机,临行前他冲着摄象机为自己加油。他说,他将带着这台摄象机,用它记录下自己在海地的所有故事。

  (阿杰)好,收拾东西。拜拜。

  【阿杰初到海地

  经过四十个小时的飞行,阿杰和他的战友们于2005年4月16日终于到达了海地的首都——太子港。

  【维和警察交接仪式

  随后,两批防暴队员,在机场进行了交接换防。在到达的当天,队员们没有休息,立刻赶往任务区。放下行李,便开始了在海地的维和工作。

  【阿杰在营区

  阿杰被分配到枪械库管理枪支。这个工作虽然看起来没有防暴队员们威武神气,但他却掌管着整个防暴队的命脉,不可以有半点的差错。到海地后阿杰忙得三天三夜没有睡觉。晚上阿杰对着摄象机向爸爸妈妈说了一段话。

  (阿杰)明天他们准时能够出勤,我就已经很心安理得了。再怎么辛苦我也觉得挺开心的

  。不行了,我现在先睡觉吧。等一下今天晚上还得干活。反正刚开始我一定要坚持下去。还有八个月,这八个月我要把它坚持完。你放心吧爸爸妈妈,我不会给你们丢脸的。

  【阿杰上哨

  阿杰是内勤人员,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需要在岗哨值勤。今天是他第一天上哨的日子。每一个值勤人员都需要全副武装,枪支加上防弹衣的重量要超过50斤重,他们需要在40度的气温下站满2个小时的岗哨,而且还要躲避流弹的侵袭。

  【海地街景 阿杰上哨值勤

  (阿杰)这个哨位是最危险的,经常有流弹飞过来。

  【阿杰夜间值勤

  (阿杰)有些人还在洗澡,因为来不及你跑回去穿衣服。来不及,真正地进入到那种状态的时候,穿个大裤头穿个短袖,然后套一件防弹衣、头盔戴上拿着枪就走了。你根本就没办法说,我要去穿鞋子我要去干吗,穿个拖鞋就冲出去了。找掩体,像咱们这样的墙,根本挡不了子弹。这子弹一下子就打穿了,就找掩体准备参加战斗。

  【营区遭遇枪袭

  (阿杰)当时炸完以后,因为离我们(很近),我们营区旁边就是那条马路。他们搏火就在那条马路上,一爆炸我们的营区都会动。

  【海地动乱照片

  (阿杰)我也不知道他碰到什么事情了,然后那天他就告诉我,他说,阿杰啊,假如我走了,你要照顾好我父母。当时我听了心挺酸的,因为我们刚去不久,心挺酸的。

  【营区内用盆子接雨水

  【海地当地人 海地街道

  【海地小孩照片

  (阿杰)昨天晚上回来以后,闭上眼睛。睡不着,就是那双眼睛,好可怜啊他们。

  【海地当地人 海地街道

  【阿杰在海地生活的照片 在商店门口

  【厨房 厕所外

  (阿杰)联合国所供应的面粉,根本做不了我们中国的面食。只能做一些面糊之类的,吃一吃可以。但是要是做包子做馒头,那是不行。我们在那里很少有机会,吃到包子和馒头。人家都洗桑拿。其实我们在那里,我们也有我们的桑拿房,我们的桑拿房是厕所。每一次有人大汗淋淋地出来了,站在太阳底下,我们就会问,蒸完了?给我的印象很深,一进去就全身湿透了。你见过上厕所要带条毛巾的吗?在国内就永远接触不到这种生活。

  【阿杰的宿舍

  (阿杰)这是我的床。如果要飞得高,就该把地平线忘掉。

  【阿杰自拍

  (阿杰)有件事我告诉你们,枪库,一百零三支枪,我一上午就整理完了。厉害吧?

  (阿杰)这是在海地过的第二个中秋节。

  【维和警察列队举行升旗仪式

  【阿杰跑步

  (阿杰)如果要飞得高,就该把地平线忘掉。

  【运动场地 杠铃 沙包

  (阿杰)这就是我们的训练场。这都是我们自己做的。做仰卧起坐的、杠铃。知道这是用什么做的吗?用脸盆做的,这沙包是我亲自挂上去的,我自己挂的。

  【阿杰营区外 小狗 贴示

  (阿杰)这是我们营区养的小狗。请将吃剩下的肉,用水冲洗后喂犬,及定时给犬冲凉。舍不得,有感情的。

  【营区外阿杰与海地人对话

  阿杰的海地朋友们更是舍不得防暴队员们,他们互相交换了礼物,相约再次见面。并且还冲阿杰的镜头说,他们喜欢中国。

  (海地人)你要去哪里?

  (阿杰)我要回中国。你喜欢中国吗?

  (海地人)是的,我喜欢。

  【海地街景 阿杰的照片

  海地是一个美丽的国家,他拥有善良的人民和迷人的景色。在回程的飞机上,阿杰一边用镜头对准了海地蓝蓝的海岸线,一边想,如果没有战火和动乱,如果这次是来旅行的,那该有多好啊。

  【阿杰和战友们回程照片

  2005年12月14日,阿杰和他的124名战友圆满完成了在海地的维和任务,全部安全返回了祖国。

  【阿杰在运动场

  (阿杰)你好,我回来了!

  【阿杰自制的录影带

  在阿杰自制的录影带中,我们看到阿杰比在国内的时候显得黑了,也瘦了。可是,他却带回了沉甸甸的勋章,带回了海地黑人哥们儿的友谊,带回了战友们的生死交情,也带回了8个月点滴回忆,这将是阿杰年轻生命中最宝贵的一笔财富。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