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小伙杀死女友藏尸旅行箱 警方18小时破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2:13 央视《东方时空》

  《东方时空》2006年5月25日播出节目《时空连线义乌抛尸案》,以下为节目内容。

  义乌市是全球最大的日用消费品市场,人员来往和人员的构成都十分复杂,这样一来就会给当地的治安管理带来一个非常大的麻烦。前不久在义乌发生一件恶性的事件,但是警方在侦破这个事件的过程中给我们展示了一种全新的侦破手段。

  2006年4月21日的早晨,义乌市江滨公园一个晨练的老人突然在公园的一个树丛下发现了一个崭新的黑色旅行箱。

  义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王东:他发现了这个树丛下面,有很大的一个黑色旅行箱,他拉开一看里面是具女尸。然后他就报警了。没有案犯作案的痕迹,并且很干净,没有其它动作,就一个箱子里面这个尸体装得很好,并且用她的一件上衣掩盖住头部装在箱子里。肯定是第二现场。

  发现尸体的公园不是杀人现场。那么这个装着尸体的大旅行箱怎么会出现公园里呢?死者又是什么人?

  王东:抛尸的案件根据以往我们侦破的经验,首先要找到死者的身源。

  查找死者的身份是破案的关键,但在现场,办案人员并没有发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与此同时,外围对旅行箱和死者身份的查找也没有任何结果。警方甚至核对了记录在案的所有始终人员的情况,死者的身份仍然是个谜。

  义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要案中队长 徐晓武:我们对附近的三轮车还有

出租车进行访问。

  王东:主要是我们想发现运尸到这里有没有这种可能。这种线索。 这么大一个旅行箱怎么可能没有任何迹象就出现在公园里呢?经过不懈地努力、走访终于有了发现。

  王东:通过访问有游客反映,20号晚上9点左右,就看见有一个年轻人提着这个类似的大行李箱,在这个旁边的小凳子上坐在那里。

  20日晚上,带着相似的旅行箱出现在公园里的男子会是杀人凶手吗?警方开始全力查找这个没有任何信息的男子。

  王东:抛尸很明确,就是说犯罪嫌疑人跟这个死者有很密切的关系,他因为怕身源被找到,就可以直接找到犯罪嫌疑人,所以他要抛尸。

  义乌市目前总人口近170万,其中暂住人口82万,每天的流动人口约20万。在茫茫的人海中,寻找一个出现在任何人都可能去的公园里男子,其难度可想而知。正当办案人员为此犯愁的时候,突然有人想到了,屡次在侦破案件中起到重大作用的监控镜头。

  徐晓武:加上这个城区的四个所的监控进行了查看。

  让办案民警寄于希望的监控探头是义乌市目前正在建立的防控体系的一部分。

  义乌市公安局局长黄宝坤:目前我们整个城区有650多个我们政府建的监控探头,加上我们将近1000个人的24小时不间断的巡逻,所以形成了重点区域,24小时不断人,24小时不展眨眼的这样一个防控态势。

  这是今年4月28日深夜发生在义乌市的一起盗窃案的现场画面。三名男子靠近了一个工地上的挖土机。

  义乌市公安局监控队员金俊:他手上拿着一个扳手可能在撬那个挖土机的门,然后我们立刻派监控人员到那个工地上蹲点去守候,在确认了这三个嫌疑人,在撬门的时候,我们的监控队员就立刻把他们抓获。

  拍摄到盗窃画面的就是这个位于旁边的探头。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的三名盗窃人员全部被当场抓获。

  黄宝坤:在外来人口大量集聚,人、财、物流动大量增加的情况下,我们去年刑事案件发案下降了2%,同时破案的绝对数我们增加了11%。

  在以往的社会治安及案件侦破中扮演地重要角色的监控探头会对这次杀人抛尸案带来惊喜吗?发现尸体的江滨公园位于义乌市的江滨路的南侧,在这条街道上安装有很多的探头,查找工作首先从公园对面的这个探头开始。

  义乌市民稠城派出所副所长 王伟成:我们根据现场访问到的情况,我们回来就对那个监控录像进行调查。

  对监控录像的查找很快就有了结果,公园门口的探头在20日晚上拍下了一名类似的可疑男子。

  王伟成:如果先后在义东路一直下来的5个监控探点发现有类似的一个年轻人提着这么一个大号的旅行箱。

  5个监控探头拍摄的画面正好连成一条线,完整展示出了可疑男子进入公园的整个过程。通过这个图,可以清楚地看到这名男子从义东路106号出来,随后沿着义路向南。在整个过程中,他手里始终拉着一个黑色的旅行箱。20点,这名男子拉着箱子进入了江滨公园。通过对监控录像的查找,不仅发现了可疑男子行进路线,更为重要的是,录像显示了这名男子最早出现的地方是义东路106号,而那儿恰好是一个居民小区,

  义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侦察员 熊永清:通过这个点,这个监控录像,我们基本上肯定了这个可疑男子是应该在这个小区里面居住,然后就确定了我们的排查、侦查的范围和重点。

  对小区的排查在21日下午2点中取得了进展。

  王东:通过排查,在3楼的一个小房间里面,我们发现了这个死者的照片。通过确认,就是这个皮箱里面的死者。并且通过访问以后,还确定了跟死者同住在一起的她的男朋友叫王超。根据我们这个抛尸案件,案犯跟死者关系很密切,因此,王超就进入了我们警方的视野。

  查明了死者的身份,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案件似乎已是水落石出。但接下来查找王超的工作却陷入了僵局。

  王东: 通过访问以后发现,王超的体型特征跟我们监控录像里的反映出来这个年轻人基本一致。王超成了我们当时当务之急要找的一个人。我们开始在整个义乌寻找她的男朋友王超。通过对他的工作场所,还有其他同事的访问以后,发现王超失踪了。

  由于王超和死者都是外地人,平时又几乎不和任何人往来,因此对于始终了的王超的寻找工进展得非常缓慢。时间一点点过去,王超则始终没有出现。夜幕不知不觉降临,时间越久找出王超的困难就会越大。正在此时,与王超关系密切的一对青年男女的去向引起了警方的注意。

  王东:这对男女是乘4月20号金华到沈阳的火车回沈阳,我们马上跟沈阳铁路警方联系,通过警方在火车上的布控以后,在火车上找到了这对青年男女。

  经过沈阳警方的讯问,那对青年男女交代了王超正藏在义乌市义驾山的一家小旅馆的消息。

  王东:我们获得这个消息以后,马上对义架山的所有旅馆进行了排查,最终我们在一家小旅馆里面找到了王超,当时他正在收拾东西准备乘坐晚上的火车离开义乌。

  这就是犯罪嫌疑人王超。经过审讯后,王超交代了杀死女朋友,并是抛尸江滨公园的整个犯罪事实。2005年7月,王超与女朋友一起来到了义乌市。今年4月两人发生感情纠纷,因爱生恨的王超在4月20日在出租屋内将女朋友掐死,随后买来旅行箱将尸体装在其中,最后把尸抛弃在江滨公园。一起杀人抛尸案从案发到抓获犯罪嫌疑人一共只用了18个小时。这其中除了办案民警的智慧外,发现疑犯的监控录像可以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黄宝坤:在这起案件当中,我们的监控系统可以说是起到了突破案件和快速破案的作用。因为没有我们及时地发现第一现场,迅速查明身源,那很可能这个案件是不能侦破的。即使能侦破,过程也会比现在要慢得多。

  包括监控、寻访两个部分的防控体系,不仅在恶性刑事案件的侦破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更重要的是针对义乌的特点,对这里的社会治安正起到越来越重要的防范作用。

  主持人:一起没有任何头绪的杀人案,竟然用了18个小时就破获了,在这里面,新的防控体系可以说是至关重要,而这种体系也对犯罪分子形成了打击和震慑作用。

  感谢收看《东方时空》,再见。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