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专题 > 正文

陈水扁女婿案举报者:日本料理店聚餐暴露线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01:5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袁飞发自上海

  2006 年5 月,一场搅动台湾政坛的股票黑金案,让邱毅再度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在中国国民党“立委”邱毅的举报下,陈水扁的女婿赵建铭因涉嫌利用内幕信息炒作股票,被台湾有关部门羁押,这随后引发了岛内对台湾黑金政治的再次质疑。

  “其实我本来是一个经济学家,由于我胆子大,不容易被收买,我本人也没有污点被别人抓,所以能挖出这么多大案来。”昨日,50岁的邱毅在电话中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这已经不是邱毅第一次揭露台湾政界黑幕。素以揭弊、打弊而闻名岛内的邱毅,也被中国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称之为“揭弊的祖师爷”。

  “三井宴”

  揭开陈水扁女婿案,缘于邱毅得到的一个线索。今年5月初,一位线人告诉邱毅,在去年的一场宴会上,台湾土地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台开”)董事长苏德建、彰化银行董事长张伯欣与身为医生的赵建铭密谋利用内幕消息进行股票交易,赵建铭妈妈也涉嫌其中。随后,邱毅按图索骥,找到了果然有赵母简水绵购买5000张台开股票证,共计500万股。台开案因此爆发。

  台开案的焦点最终集中在去年的几场饭局上。根据邱毅为本报提供的资料,去年7月14日,台北市农安街30号,这家在Google上也能查到的日本著名料理店三井料理,赵建铭和台开董事长苏德建、彰化银行董事长张伯欣在觥筹交错;7月21日,同样是这家日本料理,三人再次碰头。

  正是这家日本料理店的两次聚餐,被怀疑透露了台开的内幕信息,从而使得赵建铭从中渔利。这两场宴会亦被称为“三井宴”。

  8月初,台北板桥市海钓族台式料理店,赵建铭与国票证券董事蔡清文、宽频房讯总经理游世一等人密谋炒作台开股票。随后,台开把一直亏损的信托部出售给日盛银行,台开股票开始起死回生。

  根据台湾财政主管机构提供的资讯显示,从去年7月25日后,蔡清文找来13个金主出资为赵家代垫股款,并负责打点服务人员。根据蔡清文的通讯记录,蔡与赵家联系频繁,而且都是赵家先与蔡清文联系,显示赵建铭先得到台开利多于彰化银行释股讯息,请蔡清文出面处理买卖内线交易。

  随后,赵建铭以每股2元新台币低价购入2万多张台开股票。2006年4月18日,台开公布财务报表后,台开股票从8元新台币飙升到20元新台币,照此计算,赵建铭不到一年即净赚三四亿新台币,明显涉及内线交易。

  台开案被揭露后,赵建铭预感事态不妙,5月16日订好了全家4人20日飞往日本的机票。而此前一天的5月15日,台湾地区检方已经定下21~22日约谈赵建铭。“这明显是出逃。”邱毅愤怒地表示。

  随后,迫于各界压力,赵建铭被押入狱。赵的父母以及相关人员也被调查。昨天,岛内检调单位开始提讯赵建铭、蔡清文等人出庭对质,还原“三井宴”餐会当时的谈话内容。

  “陈水扁连家事都管不好”

  这已经不是邱毅第一次披露台湾政界的黑幕。此前的台肥案、台糖案、台盐案、吴淑珍礼券案、马永成贪污案、陈哲南贪污案、梁伯熏现金案、高雄捷运案等一系列引发台湾政坛的“大

地震”都和邱毅有着很大的关系。

  事实上,早年的邱毅以学术研究而在岛内闻名。1956年5月,邱毅出生在高雄,获得台湾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他远赴美国康奈尔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返回台湾后,邱毅一直从事经济学术工作,2000年才正式进入台湾政界。随后因为此前学术上的严谨训练,邱毅多次利用细节信息,挖掘出了台湾黑金政治的内幕。

  “我被民众信任,成了信誉的保证,所以民众都向我提供信源,我再去查证,老实说,我现在所爆出的内幕只占所掌握的材料的十分之一。我要掌握爆料节奏,要进一步搞清对象,调查求证,一定要把握揭弊节奏,到5月份时我已经打了几个漂亮仗了。”邱毅说。

  台开案披露后,陈水扁家族涉案人数在不断增加,台湾政界再次掀起了对台当局的反对之声。最新的台湾媒体民调显示,陈水扁的民意支持率近17%,达到了历史最低。

  这已经不是陈水扁家族第一次涉及股票内幕交易。2004年3月,陈水扁竞选连任时曾宣示其家庭日后不再进出股市,但其妻吴淑珍还是被发现与股市有沾染。

  一位

台湾问题专家指出,这表明陈水扁在道德层面上已经完全破产。“他连一个家庭都管不好,怎么管理那么多的权力。”

  现在台湾的知识精英、底层民众、商界巨头都对陈水扁失去信任。此前打压TVBS以及和余光中的冲突,使得陈水扁失去知识精英的支持;同时台湾贫富差距加大,两极分化严重,贫富存款比达1:400;商界巨头离心离德,从台塑董事长王永庆的万言书到台湾奇美集团董事长许文龙的退休感言,再到最近的长荣集团总裁张荣发放言,“都一步步在判陈水扁的死刑。”上述专家分析说。

  “其实陈水扁一直打的清廉牌、民主牌、族群牌、两岸牌都一一失效,而这一系列弊案让他在政治上彻底破产。”一位大陆台办官员说。

  相关专题: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