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印尼爪哇岛地震专题 > 正文

中国救援队赴灾区两周 印尼1亿美元重建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03:4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王晴常菁发自北京

  印度尼西亚社会事务部昨日宣布,爪哇省日惹市附近27日晨发生的地震迄今已造成至少5136死亡。中国已派出国际救援队赶赴灾区,并在考虑对印尼进行物资援助。

  中国救援队赴灾区两周

  中国外交部亚洲司相关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除200万美元现汇援助外,中方还将视灾情发展,考虑进一步提供援助。现在相关部门正在磋商向印尼提供物资支援。据中国商务部外援司潘处长向本报记者表示,具体向印尼提供物资的计划细则将在下周落实。

  印尼驻华大使馆新闻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自

地震发生后,该使馆积极配合印尼政府的要求,动员一切人道主义援助来帮助地震灾民。目前使馆接受一切在华人士对印尼灾区提供的物资、资金等帮助,并将这些援助转交给印尼相关部门。

  除进行物资和资金援助外,本报记者昨日从中国地震局新闻处获悉,昨日下午3时许,中国国际救援队(下称“救援队”)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乘坐中国民航专机直飞印尼首都雅加达。中国政府是应印尼政府请求派出救援队的,此次救援行动预计为期两周。

  救援队由中国地震局副局长赵和平带队,共由44名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及地震专家组成。救援队携带5吨医疗救援物资赶赴印尼日惹灾区,协助开展医疗救援和灾害评估工作。

  中国地震局救灾司副司长陈虹对本报记者透露:“这次救援队的主要任务是医疗救援,然后根据灾区实际情况辅以搜救任务,救援队预计将在印尼日惹灾区停留2周。”

  据介绍,此次是救援队继2004年12月26日印度洋

海啸后,又一次赴印尼实施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也是救援队成立以来第5次赴境外实施地震灾害救援。

  印尼1亿美元重建灾区

  另据报道,在此次印尼地震中,目前已知约有十多名印籍华人遇难。中国驻印尼大使馆新闻处谢先生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大使馆已经派出了2人工作组,但到目前为止还未有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中国公民在地震中遇难的信息。

  日惹华人联谊会顾问马永强先生向本报记者透露,目前受灾区为靠近沿海的农村,此处多为贫民居住区,房屋建筑质量差。据马永强介绍,自1958年印尼政府颁布了限制外侨经商谋生的10号法令,不准外侨在县城以下的乡镇做生意,因此,目前处于中产阶级地位的华人多集中在市区生活。这也是在本次印尼大地震中华人伤亡数目较小的原因。

  对于此次地震给当地造成的损失,印尼银行行长阿卜杜拉表示,地震会阻碍经济增长,但影响不会很大,在今年下半年印尼政府可以做许多事情来进行弥补。印尼政府曾于28日晚表示,政府将在一年内拿出1.07亿美元用于灾后重建。

  相关专题:印尼爪哇岛地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