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唐山寻亲专题 > 正文

纪念抗震30周年:路北区果园乡曹家口村的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10:09 燕赵都市报

  路北区果园乡曹家口村坐落在唐山市西北部,这是一个有着1200多户人家、3800多口村民的城乡结合的村落。

  北新道,小胡同,记者驾车驶过市区大街,穿进民房小巷,来到了城市的边缘。当车轮滚动在平整的水泥路面上时,一片繁华的村街展现在眼前:街道两旁,村民们叫卖着自产的水果、蔬菜和鱼肉,一排排颇具现代气息的两层小楼耸起,小汽车不时出现在村民家门
前。

  “我们村里5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每月还有100元的养老金呢。”一位卖草莓的老阿姨笑着说。原来,曹家口已经不是那个陈旧的村落。

  回访

  如果不是李方合老人的回忆,记者几乎忘记了这个村子30年前也曾遭受了那场噩梦般的洗礼。

  李方合,今年69岁,是曹家口村的老村支部书记,也是在地震后掩藏着失去6口亲人的伤痛、坚持开拖拉机输送全村伤员的老英雄。1976年7月28日,是李方合永远不能忘记的一天。

  “那天夜里,还在睡着觉,啥也不知道,我就被压在了废墟中。”对于地震,李方合没有去描述当时的惨痛,而是努力说得简单再简单。直到早上7点多,李方合才被哥哥和邻居救了出来。“当时整个村庄全都平了,只有几户刚刚建起的房子没有完全倒塌。”被救出后,眼前的一切让李方合吃惊,2700多口人的村子没了,房子倒了,人们都被埋进了废墟。

  然而更让李方合无法接受的是,家里的废墟上摆了六具尸体:老父亲、岳母、妻子、大女儿、三女儿和小儿子。“那时候,哪有眼泪儿啊,根本不知道哭啊。”

  老李当时就是村里的干部,负责村里的水电农机等,他很快拄着木棍来到了大队部。“我告诉他们家里都挺好的,只是需要先去村东头告诉小舅子岳母没了。”老李说,除了岳母的去世,他没有告诉任何人他家人的伤亡。

  “死的都让他们安息了,活的不能让他们再受罪啊。”早上8点多了,带着伤的老李开起村里的拖拉机开始运送受伤的村民去飞机场,一趟一趟,来来回回,完全忘记了时间。运伤员的中途,老李问同村的人,“几点了,这会得中午了吧?”“啊?你还没吃饭呢吧,现在都下午5点了啊。”就这样,老李把全村的伤员及时送到了飞机场,只为让他们及时得到救助。

  伤员们都送到了飞机场。老李紧接着马不停蹄地开始拉尸体。一位老乡知道我家里死了六口人,怕拉到我家,我会难过,就把我替换了。”老李说,直到停下来,他才感觉到心里的绞痛,“不知道该干啥,只能在人多的地儿等着。”

  第二天凌晨4点,老李又爬起来去村里安水泵和机井。“我们村是最早吃上干净水的。”老李说,不到8点,市区就来了拉水的车,村里的井竟成了市里的水源。很快,钢磨也安上了,村民又可以吃上粮食了。

  30年过去了,老李也逐渐走出了地震带给他的阴霾,重组家庭的他如今过上了幸福生活,3个孩子都已成家,他和老伴也开始享受天伦之乐了。“比起地震那几年啊,现在村民的生活忒好啊,村里也变化得越来越好了。”提起来,老李有些兴奋,“村里出了人才,有的自己培育蔬菜,一个火柿子(西红柿)能长一斤多呢。有的自己还建起了工厂,我们村修路,人家还赞助了好几万呢。”

  历程

  1976年7月28日,曹家口村在地震中瞬间变成了废墟,176名村民震亡,这个2700多口人的村子几乎被湮没。1976年8月,村民们自己动手盖起了简易房,直到年底,家家都有了各自的防震简易房。

  1977年,由于曹家口村的老建筑在地震中全部消失了,村里开始了有规划地建设。当时被称为“五统一”的房子很快建了起来,15排整齐的民房,8米宽的街道,崭新的曹家口村重获新生。

  改革开放以来,曹家口村开始了大棚菜和果树的养植,村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甜了。

  如今曹家口村从原来的一条街道发展成了一个14条街道整齐划一,主路辅路分明的现代化城乡结合的村子。花会队、妇女健身操队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免费开放的电子图书室带动村民不断学习进步;健身器材和文化广场给中老年人和孩子们提供了强身健体的好去处。

  手记:一个村民的朴实与善良

  (刘超)

  曹家口村只是唐山大地震中破碎了的一个微小的部分,李方合也只是无数在地震中人生被无情揉碎了的一员。走进曹家口的30年前,我们也走近了那段饱经沧桑的岁月。

  “当我被救出来的时候,我看到了六具尸体,那是我的父亲、岳母、妻子和三个儿女。”伤痛是每个人都不愿掀开的,已近古稀之年的李方合老人说出这些时,声音哽咽了,他很快把脸扭到了一旁,眼睛直直地看着远方,像沉思,更像默默的诉说。一秒、两秒,我看到了两道泪水从老人深邃的眼睛中无声地流下来,淌过深深的皱纹,聚积到唇边。长时间的无语,空气似乎回荡在30年前的废墟之上。我说不出安慰之词,更不知道该怎样抚平一位老人心中30年的伤痛,只能任由他默默地宣泄。

  几分钟过去了,李方合用手抹了抹泪水,慈祥的笑容又挂到了脸上。“家里都挺好的,我开拖拉机去送伤员吧。”这是从废墟中被救出的李方合到大队部说的第一句话,然而却没有任何人知道他是压抑着怎样的痛苦。“死了的都要安息,活着的人咱不能让他们再受罪啊!”李方合的这句话深深触动了我,在那样惨烈的灾难下,在那样悲痛的气氛中,他没有掉下一滴眼泪,而是开起拖拉机抢救受伤的村民。

  也许是突如其来的灾难让他无力悲伤,也许是朴实的情感让他心系邻里,李方合最终把全村的伤员及时送到了机场去接受救治,最终成了村里的“英雄”。

  我知道,在那个年代,有很多像李方合一样的无名英雄,他们舍家忘我,他们不求回报。而今,人们也许已经淡忘了曾经的伤痛,但他们的朴实和善良,他们的执著和坚强却永远不会被人们遗忘。

  (本报记者:刘超)

  相关专题:唐山寻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