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台开案”压死阿扁的最后一根稻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16:30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陶蹊

  

  赵建铭被收押,大快人心。台湾民众普遍涉足股市,在大多数股民入市即被套牢的情况下,赵建铭凭借权势获取暴利 ,自然会引起“公愤”。赵建铭被押进看守所后,一批批
民众在看守所外集会,甚至有人放起了鞭炮。

  台湾《联合报》公布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80%以上的台湾民众认为,陈水扁的女婿赵建铭涉嫌弊案,严重影响了 民进党的形象;民进党和陈水扁分别只有17%与20%的民众满意度,同时创下民进党执政以来的“新低”;90%的民众 认为,陈水扁当局弊案连连,陈水扁要负责。

  “台开案”在民进党以及绿营内掀起了轩然大波。民进党“立委”王幸男说,“台开案”等于宣判了“绿营”死刑, 民进党要有成为在野党的准备。“立委”李文忠主张,提前进行党内“总统”的提名,确定接班人。民进党不少基层党员希望 民进党中央尽快处理此事,不然就要退党。

  “台开案”一出,罢免陈水扁的声浪再次响起。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建议陈水扁辞职,否则将提出“罢免案”。

国民党 主席马英九则表示,打垮执政党、将陈水扁一家“搞臭”并不是在野党的目的。在与国民党协商后,亲民党改变了力图罢免陈 水扁的“口风”。其发言人谢公秉表示,解决问题最好的方法是陈水扁请辞。

  

  阿扁“清廉形象”毁灭

  美国CNN的报道指出,陈水扁当初竞选时是“干净先生”,誓言终结贪污,“台开案”让陈水扁当初标榜的清廉立 场遭到强烈质疑。

  日本NHK的报道指出,陈水扁女婿身陷丑闻,陈水扁不可避免地要受到强烈抨击,民意支持率低迷。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这起丑闻已引起台湾民众和政坛的愤怒,报道引用一名民进党“立委”的话说:“这些人正 在毁掉我们的政治前途。”

  

  阿扁可能被迫休假

  香港国际政治分析家黄学海教授认为,“台开案”关系到台湾社会对市场和司法制度等的信心,尽管陈水扁已就此事 公开道歉,但其形象已严重受损,道歉的政治游戏无法平息风波。他相信陈水扁会被迫暂时“休假”,由副“总统”吕秀莲代 行职务。

  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石齐平认为,面对弊案危机,陈水扁很可能利用两岸关系来转移岛内民众的视线,因此,对于大 陆来说,要防止陈水扁在两岸关系上滋事。

  

  用“陈水匾”出题挨批

  据台湾《联合报》5月25日报道,台湾云林县元长国小老师梁雪萍以“陈水扁”等人名的谐音出题:请选出最适合 当好邻居的人:A.陈水匾:将家里的垃圾丢在楼梯间……C.吕绣怜:晚上和家人在家里大声唱卡拉OK。

  民进党籍议员沈铭恭认为,梁雪萍借考题影射、讥讽执政党要人,应将梁雪萍列为“不适任老师”。梁雪萍既着急又 害怕。元长国小校长苏永清表示,梁雪萍很单纯,从不谈政治,自己“督导不周”,对此事表示歉意。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