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六条调控房地产业专题 > 正文

房产新政策出台后北京房市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21: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30日电题:90平方米“分水岭”,能否让购房者不再“望房兴叹”?

  ——房产新政策出台后北京房市见闻

  新华社记者何雨欣、陈玉明

  “如果我买120平方米的房子,均价按7000元/平方米计算,首付30%,那就要付25.2万元的首付款。但假如我买90平方米的房子,同样的均价,首付20%,那就只需付12.6万元的首付款了,正好是前者的一半。买中小户型的门槛低多了。”坐在北京市南城马家堡一处售楼中心里,在北京市某贸易公司工作的李先生仔细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29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九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这个文件鼓励开发中小

户型,并以90平方米为界,规定了30%以上和20%两种不同的首付款比例。按照这项政策,90平方米成了划分户型、政策调控的“分水岭”。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中低收入阶层来说,这个新文件是个利好消息。由于文件对9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户型比例有强制性规定,以后市场上的中小户型必然增多,而较低的首付款比例也将有利于中小户型的销售。

  李先生说:“看来中央这次是要动真格了,以前出台的政策都比较笼统,这次则定了不少硬指标。如果能落到实处,肯定对稳定房价有好处。”

  记者又来到北京市马连道附近的一家售楼处,里面冷冷清清,只有一位在北京市某建筑公司工作的高小姐在向销售人员咨询。

  负责现场销售的王小姐说:“国家出台了

房地产新政策,我们每天看新闻,都是及时了解的。我们这里的楼盘主打的是大户型,小户型不多。新规定要求90平方米以上的户型首付款比例必须在30%以上,但我们销售时首付款比例一直是30%,所以,这项政策调整对我们没什么大影响。”

  在谈到购买90平方米以下房屋首付款依然保持20%的问题时,王小姐有些犹豫地说:“我们还没有收到北京市建委的相关批文,如果批文下到我们手里,应该会贯彻执行。”

  前来咨询的高小姐对记者说:“毕业已经两年了,一直住单位的集体宿舍,很想买房,可近两年北京的房价越涨越高,像我们这样刚工作的年轻人根本无力承受。多建90平方米以下户型也好,规定较低的首付款比例也好,初衷都很好,关键在执行到位。”

  高小姐的母亲刘女士陪女儿一同来看房,对新的房产政策有着自己的看法:“这次国家出台新规定,不知道能不能最终改变我们现在‘望房兴叹’的状况?”(完)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国六条调控房地产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