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六条调控房地产业专题 > 正文

“国六条”细则震撼广州楼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09:25 金羊网-新快报

  业内人士预测:楼价可望稳定,但开发商面临全面洗牌

  新快报记者 黄颖

  记者昨天采访了解到,九部门《意见》的出台被业内人士认为是“惊天雷”,全面震撼广州楼市。光大地产副总经理陈洪志甚至表示,相关措施密度、强度之大,范围之广出
乎业界人士预料之外。这些措施将使近期激升的广州楼价稳定下来,广大市民未来将能买到价格适宜的中小户型房子。但对于开发商来说,原有的开发模式完全被打破,开发商将面临全面洗牌。

  中小户型单位将大增

  广州房地产业人士称,《意见》的出台对一般自住型购房者,尤其是首次置业者来说,是天大的喜讯。

  《意见》规定,今年6月起所有新开工的项目,只要还没拿到施工许可证的,开发的户型面积中,必须有七成以上是9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户型单位。因此,预料在一两年后,广州楼市将有大量的中小户型单位供应,任由市民选购。而且《意见》要求各地区政府要加大发展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这就表示,广州将有新一批经济适用房推出市场,供中低收入家庭购房。

  房价可望全面稳定

  还有业内人士预测,购房自住的市民也无需太担心房价继续上升。随着《意见》相关措施的实行,广州房价将会全面稳定。

  这位业内人士表示,《意见》使中小户型单位供应量急速增加,开发商不能再开发全部是超大户型的豪宅盘,超高价的豪宅产品少了,整体楼价自然会下降。

  另外,一般每年楼市的开发量是基本稳定的,如果大户型单位减少,中小户型单位数量增加,意味着楼市整体住宅供应套数增多,市民可选择的单位也增多了。供应量增加,将有利于平衡供求关系,稳定房价。

  开发商面临全面洗牌

  虽然《意见》让广大购房市民都松了一口气,可是对于不少开发商来说,不仅开发门槛提高了,整个市场面临新一轮洗牌。

  据业内人士分析,《意见》一方面要求银行不得向自有资金不超过35%的开发商贷款;另一方面限定所有新开工的住宅要有七成是中小户型。这将打破开发商已定的开发模式,所有已定计划都重新开始。加上贷款的收紧,之前一批看好楼市高价拿地的开发商,将面临强大的资金压力。一旦资金链断裂,容易造成烂尾。

  (晓航/编制)

  相关专题:国六条调控房地产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