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1:19 新华网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努尔苏丹·阿比舍维奇·纳扎尔巴耶夫 (Nursultan Abishevich Nazarbayev) 1940年7月出生于阿拉木图州卡斯克连区切莫尔甘村的一个哈萨克族农牧民家庭,早年毕业于卡拉干达冶金联合企业高等技术学校和苏共中央高级党校函授班,曾获冶金工程师职称和经济学博士学位。

  纳扎尔巴耶夫1960年参加工作后,在卡拉干达冶金联合企业当过铸铁工、高炉炉工
、调度员和工长等。凭借着出色的能力和踏实的作风,他从最基层的工人岗位一步步走上了国家最高领导岗位,1989年6月当选为哈共中央第一书记,1990年4月出任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

  1991年12月哈萨克斯坦独立后,纳扎尔巴耶夫以高票当选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首任总统。1995年4月,哈举行全民公决,将纳扎尔巴耶夫的任期延长至2000年。1998年,哈议会修改宪法,将总统任期从5年改成7年。1999年1月,纳扎尔巴耶夫在提前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连任成功。2005年12月4日,哈举行新一届总统选举,纳扎尔巴耶夫以91.01%得票率再次蝉联哈萨克斯坦总统。

  纳扎尔巴耶夫作风朴实、策略灵活、注重实际、以理服人,被描述为“精明、能干的政治家”。他平易近人,常常深入到群众当中去,并与他们谈笑风生。他强调“以现实主义态度”对待政治和经济问题,“从客观实际出发”解决国家面临的各种矛盾。

  在纳扎尔巴耶夫的领导下,哈萨克斯坦近年来在社会政治和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2004年,哈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10年前的700美元升至3000美元,人民生活不断得到改善。哈居民近10年来的货币收入增长了4倍,月平均工资和退休金分别增加了5倍和3.6倍,居民的人均储蓄额增长了36倍。哈对外坚持奉行积极、多元、平衡的政策,在与世界各国和平相处的前提下,优先发展同俄罗斯、中国、美国和欧盟的合作关系。

  纳扎尔巴耶夫著述颇丰,主要著作有:《探索之路》、《哈萨克斯坦主权国家形成和发展战略》、《站在21世纪门槛上》、《欧亚联盟:观念、实践和前景1994-1997》和《哈萨克斯坦--2030年的战略发展》等。他还是一名高山滑雪爱好者。

  纳扎尔巴耶夫和夫人萨拉·纳扎尔巴耶娃育有三个女儿。夫人:萨拉·阿尔贝索芙娜·纳扎尔巴耶娃生于1941年,哈萨克族。

  纳扎尔巴耶夫曾先后9次访问中国。2004年5月,纳扎尔巴耶夫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2006年1月,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出席了纳扎尔巴耶夫的总统就职仪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