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与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的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1:28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网站

  一、中国与塔吉克斯坦共和国 建交时间 1992年1月4日

  二、双边政治关系回顾

  1992年 1月4-5日,外经贸部部长李岚清、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率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了塔吉克斯坦,双方签署了两国建交公报。 8月26日,中国首任驻塔吉克斯坦大使郗照明
到任。31日,郗照明大使向塔吉克斯坦总统纳比耶夫递交了国书。

  1993 年 3月7-11日,应国家主席杨尚昆的邀请,塔吉克斯坦国家元首、最高苏维埃主席拉赫莫诺夫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江泽民总书记、杨尚昆主席和李鹏总理分别同拉赫莫诺夫主席进行了会见和会谈。双方签署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相互关系基本原则的联合声明》,关于互免公务旅行签证的协定、两国外交部合作议定书、关于鼓励和相互保护投资协定、关于中国向塔吉克斯坦提供商品贷款协定、科技合作协定、广播电视合作协定、航空运输纪要、旅游合作协定、卫生与医学科学合作协定等11个文件。 7月23-26日,应塔吉克斯坦最高苏维埃的邀请,以铁木尔副委员长为首的全国人大代表团对塔吉克斯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塔吉克斯坦国家元首、最高苏维埃主席拉赫莫诺夫和最高苏维埃第一副主席多斯基耶夫分别会见了代表团。

  1994年 6月21-28日,应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以塔吉克斯坦最高苏维埃第一副主席多斯季耶夫为团长的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对中国进行了友好访问。乔石委员长、荣毅仁副主席和布赫副委员长分别与多斯季耶夫进行了会见与会谈。 9月30日,在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馆举行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5周年招待会暨开馆仪式。塔吉克斯坦总理萨马多夫在开馆仪式上剪彩。 11月10-18日,应塔吉克斯坦政府的邀请,国务委员兼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司马义·艾买提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对塔吉克斯坦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期间,司马义国务委员分别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总理萨马多夫等举行了会谈、会见。双方签署了关于中国向塔吉克斯坦提供政府贷款的协定和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换文。

  1995年 6月19日,中国驻塔吉克斯坦新任大使陈忠诚向塔总统拉赫莫诺夫递交国书。 9月4-15日,塔吉克斯坦副总理多德胡多耶娃率塔政府代表团参加在北京举行的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

  1996年 4月26日,江泽民主席在出席中、俄、哈、吉、塔五国元首上海会晤时,与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期间,江泽民主席会见了拉赫莫诺夫总统。 5月20-24日,应塔吉克斯坦政府妇女和家庭委员会的邀请,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林丽韫率中国妇女代表团对塔吉克斯坦进行了友好访问。 9月16日,塔吉克斯坦最高会议副主席科伊姆多多夫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各国议会联盟第96届大会。 9月16-20日,应江泽民主席的邀请,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江泽民主席、李鹏总理、乔石委员长分别同拉赫莫诺夫举行了会谈和会见。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声明》、两国民事和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经济贸易关系协定、环境保护合作协定、通信合作议定书、教育合作协议等文件。塔总统一行还访问了海口和三亚市。

  1997年 4月2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统拉赫莫诺夫、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总统阿卡耶夫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叶利钦在莫斯科共同签署了关于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期间,江泽民主席会见了拉赫莫诺夫总统。 4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致电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对其遭遇恐怖分子袭击表示慰问。 6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塔吉克斯坦共和国首任驻华大使卡里莫夫递交的国书。 10月25-31日,塔吉克斯坦第一副外长拉赫玛图拉耶夫同张德广副部长在北京就边界问题进行磋商。

  1998年 4月4日,中国新任驻塔吉克斯坦大使傅全章向拉赫莫诺夫总统递交国书。 5月5日,朱镕基总理就塔吉克斯坦遭受水灾致电阿济莫夫总理表示慰问。 7月3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出席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五国阿拉木图会晤期间,会见了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就双边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8月4日,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傅全章与塔外长纳扎罗夫互换《中国和塔吉克斯坦司法互助条约批准书》证书。

  1999年5月11日,塔吉克斯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沙勃多洛夫致函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北约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表示强烈愤慨。7月16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致电塔吉克斯坦总理阿济莫夫,就塔北部发生泥石流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表示深切慰问。 8月11-14日,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的邀请,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莫诺夫对华进行了友好访问。访问期间,江泽民主席在大连与拉赫莫诺夫总统举行了大小范围会谈,朱镕基总理在昆明与其进行了会见,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各领域合作关系及共同感兴趣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关于中塔国界的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关于进一步发展两国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政府汽车运输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政府关于禁止非法贩运和滥用麻醉药品、精神药物和管制化学品前体的合作协议》等文件。6月6-8日,应塔吉克斯坦政府的邀请,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对塔吉克斯坦进行了正式访问。访问期间,钱其琛副总理分别会见了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最高会议主席拉贾博夫,并同图拉宗佐达代总理举行了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及地区形势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广泛共识。双方还签署了中塔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9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致电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祝贺塔独立8周年。9月21日,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致函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0周年。9月23日,塔吉克斯坦外长纳扎罗夫致函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0周年。9月29日,塔吉克斯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沙勃多洛夫致函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0周年。11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致电祝贺拉赫莫诺夫再次当选塔吉克斯坦总统。11月15-17日,中国国家民委主任李德洙作为江泽民主席的代表,赴杜尚别出席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的就职仪式。拉赫莫诺夫总统会见了李德洙主任。11月29日,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致函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感谢江主席致电祝贺其连任塔总统。12月20日,塔吉克斯坦外交部长纳扎罗夫致函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祝贺中国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12月2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致电祝贺阿基洛夫就任塔吉克斯坦总理。

  2000年1月18日,唐家璇外长致电纳扎罗夫外长,祝贺他再次出任塔吉克斯坦外长。2月3日,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致函邀请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出席中、俄、哈、吉、塔五国元首杜尚别会晤。3月30日,李鹏委员长致电祝贺赛杜洛·海鲁洛耶夫当选塔吉克斯坦议会下院议长。4月24日,李鹏委员长致函乌巴依杜洛耶夫,祝贺其当选塔吉克斯坦议会上院议长。7月3-5日,江泽民主席赴杜尚别出席“上海五国”元首会晤,并对塔进行国事访问。7月4日,江泽民主席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举行会谈。会谈结束后,江泽民主席和拉赫莫诺夫总统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关于发展两国面向二十一世纪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两国有关部门还分别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关于中塔两国国界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检察院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检察院合作协议》。钱其琛副总理出席了中国援塔汽车交接仪式,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同杜尚别市市长乌巴依杜洛耶夫分别签署汽车交接证书。7月4日,唐家璇外长出席了“上海五国”外长首次会晤,五国外长会晤后发表了联合公报。在杜尚别期间,唐家璇外长还会见了塔吉克斯坦外长纳扎罗夫。7月5日,江泽民主席出席“上海五国”杜尚别元首会议,五国元首在继续推动世界多极化进程,反对以“人道主义”和“保护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联合打击民族分裂、宗教极端和国际恐怖势力,促进世界及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以及扩大和深化“上海五国”范围内的经济合作等方面达成广泛一致。会议结束后五国元首共同签署了杜尚别声明。7月12-14日,兰州军区司令李乾元中将率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团对塔吉克斯坦进行访问。9月3日,江泽民主席致函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祝贺塔吉克斯坦独立九周年。9月26日,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致电江泽民主席,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1周年。10月11-16日,塔吉克斯坦总检察长巴巴汉诺夫率代表团访华,并出席了在京召开的“亚洲预防犯罪基金会第八届国际大会”。11月22-26日,塔吉克斯坦安全部长阿卜杜拉希莫夫少将率团访华,并与中方签署《关于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安全部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部互助合作意向书》。12月19日,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致信江主席,祝贺新年。12月25日,江泽民主席、朱镕基总理、李鹏委员长、唐家璇外长向塔吉克斯坦上院议长乌拜杜洛夫、下院议长海鲁洛耶夫和外长纳扎罗夫致新年贺片。12月26日,塔吉克斯坦外长纳扎罗夫致信唐家璇外长,祝贺新年。

  三、双边经贸关系和经济技术合作

  1992年 9月1-7日,塔吉克斯坦合作总社社长率塔政府代表团和经贸代表团来中国参加乌鲁木齐交易会。 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1992年中国同塔吉克斯坦进出口贸易总额为275万美元,其中中方出口195万美元,进口28万美元。

  1993年 6月,以塔吉克斯坦贸易和物资部部长哈·索利耶夫为首的塔商品贷款项目谈判代表团访华。 1993年中塔贸易总额为1236万美元,其中中方出口648万美元,进口588万美元。 1994年中塔贸易总额为318万美元,与上年相比,下降了74.2%,其中中方出口68万美元,进口250万美元。 1995年中塔贸易总额为2385.9万美元,比上年增长651%。其中中方出口1461.1万美元,进口924.2万美元。

  1996年 6月18日,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李东辉率新疆经贸代表团访问塔吉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副总理捷穆尔贾诺夫会见了代表团。 1996年中塔贸易总额为1171.5万美元,比1995年下降了50.9%。其中中方出口764万美元,进口407.5万美元。

  1997年中塔贸易总额为2023万美元,比1996年增长72.6%。其中中方出口1105万美元,进口918万美元。

  1998年 6月21-24日,应塔吉克斯坦政府邀请,外经贸部部长助理杨文生率政府经贸代表团访问塔吉克斯坦。塔吉克斯坦总理阿济莫夫、经济和外经联络部部长乌斯曼分别与杨会见和会谈。双方签署了中国向塔吉克斯坦提供优惠贷款的框架协议和提供无偿援助的换文。

  1998年中塔贸易总额为1923万美元,比1997年下降4.9%,其中中方出口1104万美元,进口819万美元。

  1999年中塔贸易总额为804万美元,比1998年下降58.2% 。其中中方出口额为229.8万美元,进口额为574.3万美元。

  2000年1月12-15日,中国进出口银行专家组赴塔吉克斯坦对使用中国政府优惠贷款建设“利事达”纺纱厂二期工程项目进行考察。4月16-18日,外经贸部副部长张祥率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访问塔吉克斯坦,双方就扩大中塔经贸合作交换了意见。9月1-3日,塔吉克斯坦副总理穆希特季诺夫应邀率代表团出席第九届乌鲁木齐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

  2000年中塔贸易总额为1717万美元,比1999年增长113。5%。其中中方出口额为679万美元,进口额为1038万美元。

  四、在文化、科技与教育等方面的双边交往与合作

  1992年9月,塔吉克斯坦邮电部部长乌斯曼诺夫应邀来京参加亚欧光缆通信工程研讨会,同中国邮电部领导人商谈了中塔邮电合作问题。

  1993年12月27日,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郗照明和塔吉克斯坦文化部部长霍扎耶夫签署两国文化合作协定。

  1994年1月8-22日,应中国科学院邀请,塔吉克斯坦科学院院长涅格马图拉耶夫一行五人访华。双方主要探讨了两国科学院合作的可能性。

  1995年 5月3-5日,应塔吉克斯坦奥林匹克委员会的邀请,中国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对外联络司巡视员王正夫率团访问塔吉克斯坦。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奥委会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奥委会体育合作议定书》。 5月17-20日,应中国奥委会的邀请,塔吉克斯坦奥委会主席焦比罗夫访华。18日,焦比罗夫主席与中国奥委会主席伍绍祖举行了会谈。焦比罗夫表示,塔吉克斯坦坚决反对台湾高雄市申办2002年亚运会。 6月13-15日中国山西省副省长彭致圭率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对塔吉克斯坦进行友好访问。双方签署了《中国山西省和塔吉克斯坦杜尚别市政府关于开展经贸合作议定书》。 8月15-27日,应新华通讯社的邀请,塔吉克斯坦国家通讯社社长卡里莫夫一行访华,双方就加强业务联系和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并签署了《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塔吉克斯坦对外友好协会1995~1998年合作计划》。

  1996年 2月4-14日,塔吉克斯坦奥委会主席焦比罗夫率代表团参加了在中国哈尔滨市举行的第三届亚洲冬季运动会。这是塔吉克斯坦独立以来首次参加国际性体育比赛。 5月12-13日,中国国家体委秘书长魏纪中和香港足球协会主席霍震霆访问塔吉克斯坦。 9月16-22日,应中国国家体委的邀请,塔吉克斯坦政府体委第一副主席阿布杜尔沃西托夫率体育代表团来华访问, 同中国国家体委副主任袁伟民举行了会谈并签署了体育合作协议。

  1997年9月22-27日,中国科学院地质组访问塔吉克斯坦,并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1998年8月11-18日,塔吉克斯坦海关委员会主席拉西姆·卡里莫夫率代表团访华。海关总署副署长刘京与塔代表团举行会谈并签署会谈纪要。代表团一行对北京、上海两市进行了参观访问。

  2000年3月30日,塔吉克斯坦教育部长拉贾勃夫致函中国教育部长陈至立。拉请求中方派两名汉语教师赴塔工作及扩大塔在华

留学生名额,同时希望中方能够提供汉语教材。8月29-30日,中国香港奥林匹克委员会会长霍震霆率团访问塔吉克斯坦,分别会见了塔吉克斯坦国家体育委员会主席拉希莫夫、塔奥委会秘书长索彼罗夫。塔方表示支持香港举办“2006年亚运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