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专题 > 正文

国际媒体关注陈水扁释权 质疑苏贞昌自主程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4:5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1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陈水扁宣布权力下放的消息让国际媒体也相当关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分析,陈水扁此举主要目的在于化解外界压力,不过他依然有军事、“外交”和“两岸政策”等权力,未来将扮演何种角色仍呈现相当暧昧模糊的状况。

  据报道,由于被家族成员一连串弊案缠身,陈水扁在民意压力下宣布下放权力,台
湾政坛的这场地震也引发了国际关注。

  “CNN”亚洲资深记者齐迈可分析指出,陈水扁此举是要化解外界给他的压力,因为女婿涉嫌内线交易、夫人使用百货公司礼券购买奢华物品,陈水扁下放权力的声明中也说他心情沉重;但他并没有消失,他还在位,现在台湾处在模糊的状况,不知到底未来他将扮演何种角色。

  对于接掌大权的台当局“行政院长”苏贞昌,齐迈可认为他是个严肃可靠的人;但他担任“行政院长”时间不长,能够摆脱陈水扁到什么程度是个问题。陈水扁现在仍在位,还是个重要角色,无论民进党内谁要争取2008年“总统”提名,还是需要陈水扁的支持。而且,陈水扁声明仍保有“外交”、“军事”及“两岸政策”等“宪法”赋予的权力,接下来若是陈水扁和苏贞昌在“两岸政策”上立场有所不同,争议该如何解决也备受外界关切。

  此外,路透社、法新社和美联社也报道了陈水扁释权的新闻,路透社还特别引述台湾媒体的评论说,陈水扁释权并无法平息人民的愤怒,因为他并未表达歉意,对弊案丑闻也没有提出清楚解释。

  彭博社的报道也有同样的质疑,报道引述台湾政治分析家杨永明的话指出,陈水扁此举的真诚性仍有“问号”,两岸和“国防政策”是当局最重要的两大部分,未来几个月我们必须观察陈水扁是否会放松这方面的控制,苏贞昌是否有权力调整“内阁”人事,安排他自己认为适用的人。(赵静)

  相关专题: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