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专题 > 正文

民进党内部对陈水扁放权半信半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08:4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1日消息 陈水扁昨晚宣示下放党政权力,民进党内都对此态度不一。“新潮流系”肯定陈水扁放权的做法,但也有绿营“立委”忧心此举会引起民进党内新的权力斗争,更有的绿营“立委”对陈水扁此举半信半疑,认为其在剩下的两年任期内一定反扑。

  据台媒报道,陈水扁放权,台当局“行政院长”苏贞昌无疑成为最大的“权力接收者”。因此,对于陈水扁这个决定,与苏贞昌交好的民进党“新潮流系”看法较为正面。台
媒引述“新系”“立委”李文忠的话说,陈水扁交权给“行政院长”符合“宪政”理论;尤其陈水扁值此困难时刻,党的主要领导者从旁协助,这才叫“巩固领导中心,巩固民进党政府嘛!”相信民进党也会慢慢回复社会的信用期待。

  相较于“新系”的乐观,民进党内其他派系则持保留态度。“正义连线”“立委”黄伟哲忧心,如此一来,恐怕也将吹响新一波党内斗争的号角,因为,陈水扁似乎把权力大幅交给了苏贞昌,“其他三个天王会甘心吗?”因为苏贞昌还不是民进党确定的接棒者,除非陈水扁决定要走集体决策的路,否则,在“四大天王”的争逐中,“谁要当最后的权力平衡者?”最后恐怕还是陈水扁要出面。

  没有特殊派系色彩的民进党籍“立委”郑运鹏则说,这不是“下放给一个人的问题”,他甚至认为,陈水扁不该把权力放给昨晚参与会议的人,因为民进党执政这几年以来,他们也都是参与决策者,“都是属于‘共业结构’的一分子,只不过是少了一个阿扁嘛!”

  另一位绿营“立委”也说,“别傻了!”依照陈水扁一贯作风,他是不可能就此松手的,“要他不插手人事,这是不可能的事!”他只是先采取沉潜低调,再伺机反击;因此,如果“苏贞昌把阿扁的话都‘听进去了’,那未免就太天真、乐观了!”

  此外,对于陈水扁昨晚宣布放权给民进党及苏贞昌,台联党政策会执行长何敏豪指出,在泛蓝阵营提出罢免之际,陈水扁宣示权力下放,时机点有点不恰当,一方面是国亲不会领情,“只会把软土掘深”;另一方面,陈水扁在弊案重重未厘清前,其说词难免使人觉得“有点此地无银三百两”。 (云鹏)

  相关专题: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