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专题 > 正文

陈水扁放权 民进党内质疑苏贞昌能否掌握实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10:1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4日消息据台媒报道,陈水扁在端午节当晚宣示“下放权力”,一时间苏贞昌被视为陈水扁任内最有权力的“行政院长”,但苏贞昌能否顺利掌握实权,成为民进党接班人,民进党内人士多持保留态度。

  据报道,陈水扁宣示“下放权力”后,“倒阁案”、“多数党组阁”等再度在岛内政坛传开,令亲苏贞昌和民进党内人士惴惴不安,唯恐苏贞昌难安坐宝座。

  报道说,民进党内高层分析,苏贞昌“内阁”当前最难处理党内外不利的环境。民进党某高层人士更明言,苏贞昌既然拥有“全部的权力”,就要负起“完全的责任”,他也必须扛起当前所面临的三个难题。

  报道认为,既然苏贞昌全权掌握“内阁人事权”,未来台当局行政部门再有问题,苏贞昌得自行处理,独自承担。

  而年底台北、高雄市长选举,苏贞昌无疑要负责民进党辅选事务,若选战失败,苏贞昌势必要共同承担责任。

  另外,台“立法院”朝小野大的局面仍未改变。如何让预算、“法案”等顺利过关,对苏贞昌来说难上加难。

  报道分析说,倘若苏贞昌无法打破“立法院”僵局,一事无成,陈水扁再出手,重新任命“阁揆”,实属顺理成章。

  报道说,民进党内对手吕秀莲、谢长廷目前都按兵不动,但是一旦苏贞昌未来一事无成,党内杂音必然再起。尤有甚者,民进党内反“新潮流系”人士认定苏贞昌已和“新潮流”结盟,对于苏贞昌的施政,目前大都冷眼以对。(郭强)

  相关专题: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