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峡大坝围堰成功爆破专题 > 正文

聚焦三峡围堰特写:见证天下第一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23:14 新华网

  新华网三峡工地6月6日电 特写:见证“天下第一爆”

  记者 江时强、田建军

  6月6日15时30分,长江西陵峡谷警报声起,人们屏息凝视三峡大坝前巨大的混凝土围堰。

  16时整,距围堰400米外的偏岩子岛上,两名工程师在接到启爆指令后迅速按下按钮,一连串震耳欲聋的爆炸声依次响起。

  围堰左端迅速与纵向围堰分开,中段堰块从左至右分段向上游倒去,右端堰块随后炸得粉碎。

  巨大的冲击波在堰前掀起10多米高的巨浪,随即转为涌浪猛烈传播,荡涤着周边的岛屿和山脚。人们感受到了阵阵强烈的震动。

  短短12.888秒!18.6万立方米混凝土顷刻消失在江水中。

  10分钟后,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宣布:“三峡工程RCC围堰爆破成功!”承担了3年挡水重任的三峡三期围堰就此功成身退。自这一历史性时刻,世界上最大的混凝土大坝开始全线挡水!

  爆破指挥部,三峡大坝坝顶,左岸隔流堤上,上游凤凰山上,挤满了数千建设者、观摩代表、坝区移民,现场红旗飘扬,人群一片沸腾。

  在大坝左岸坝顶,施工单位葛洲坝集团公司的干部、职工怀着激动的心情,亲眼目睹了爆破全过程,欣喜不已。

  “这是一次高科技含量、高技术难度的深水爆破作业”,葛洲坝集团三峡工程施工指挥部副指挥长易作成说,“装填炸药最大水深达45米,总装药量近192吨,爆破拆除规模和难度均开创国内外先河。”

  离爆破现场仅1000余米的左岸隔流堤上,挤满了前来观看的群众。有的是来自爆破拆除工程的设计、监理单位的职工,也有的是附近的三峡移民。

  正在此间出席国际爆破会议的日本、韩国爆破专家,也参加了观摩。韩国爆破专家昔哲基说:“中国的爆破技术水平是我没有想到的。现场爆破工作从准备、实施到结束,良好的工作协调能力令人吃惊。”

  硝烟散尽,长江西陵峡谷波光粼粼。雄伟的三峡大坝,与两岸群山浑然形成一幅壮美的图画。三峡工程由此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完)

  相关专题:三峡大坝围堰成功爆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