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台湾两代工作者心态殊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09:45 青年参考

  老一辈是“工作狂”新一代是“草莓族”

  本报特约记者程风

  发自台北

  

  40岁出头的丁维扬,目前在台湾微软公司担任副总经理。他笑起来脸庞有着浅浅的酒窝,大学时代就是公认的美男 子,却一头栽进最劳心费力的IT业,每天和时间竞赛,返家时几近深夜,朋友笑他连发生艳遇的机会都没有。不过,能让丁 维扬乐于工作的动力,来自对职场生涯的热情和期待。

  据台湾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科技人的生活大都偏于单调乏味,原因在于工作时间过长,而工作内容又都是冷冰冰的 数字符号,“我每天工作至少12小时,15年来皆如此。”因此,对抗压力成为丁维扬闯荡职场首先要克服的问题。

  据他回忆,当年微软行销部门正好缺一名产品经理,年仅30岁的丁维扬自告奋勇请缨上阵。工作确实很辛苦,他整 整一年没有休假,经常在公司待到凌晨才返家,连老婆都怀疑他得了“工作偏执狂症”。

  36岁升为协理(比经理级别稍高的职位),39岁担任副总经理,若说丁维扬10年际遇平步青云,倒不如说他总 能突破关卡,挺得住,也撑得久,而窍门便在于替自己寻找新刺激。工作对他而言,是对于自我成长极限的挑战:“外商公司 的福利条件好,因此积极工作必能得到回报;工作的性质虽然枯燥,但往往结果却令人感到很有成就感。”

  不过,外商科技公司的压力比本土业者更胜一筹,习惯就事论事,以数字论业绩,因此就算脾气再好有时也难以控制 。但丁维扬说,换个角度思考:不论是发脾气还是逃避,都无法解决问题,只有勇于面对才能突破,“工作中经常会遇到不顺 心的状况,怎么办?学习克服,当真正克服后,就会达到另一个层次的提升。”

  同样也是40多岁,在摩托罗拉公司担任业务协理的林昭感触也颇为深刻,他说十几年前在担任小业务员时,心中只 有一个念头:“快速出人头地,努力拼业绩。”但反观现在的年轻业务员,他们的想法可就多了,有的每天为了去哪里玩乐伤 脑筋。林昭文不禁怀疑地说,“这种工作心态,如何得到上司认同?”

  台湾形容年轻一代为“草莓族”,意思指外观漂亮,但容易因碰撞而损害的族群,说白了是“中看不中用,容易受挫 折”。在手机界有十几年老资格的林昭文说,工作难免会厌烦,但成年人有家庭责任,必须有稳定的心态,但新一代的年轻人 就不同了,“不高兴就不做了,说他两句更不行,自尊心强,但韧性却很差。”

  林昭文形容自己也曾遇到瓶颈,就像金字塔般,越往上越困难,而他克服的关键是“埋头做自己”,不要管别人的眼 光和冷言冷语,最终还是会被老板赏识而突破困境。

  在台湾著名科技大厂华通公司任职的李恒宇,大学毕业不到4年,但换了3份工作。对他而言,工作就是赚钱的手段 ,基本上是没有太多感情的,“我很难想象在工作领域中得到幸福的感觉,那太不切实际了。”强调工作也很努力的李恒宇说 ,快乐是建筑在工作之外的享受,所以他凭实力和才华不断跳槽,也因此薪水一直往上涨,“我不需为父母的经济负担烦恼, 只要把自己顾好便行了。”

  类似李恒宇状况的台湾年轻工作者所在多有,或许是经济环境变好了,对于年轻世代来说,少了一份家庭负担,而老 一辈口中“知福惜福”的感受也变差了,一位在金融界任职的王总经理便说:“现在年轻人的头脑灵活度,比我们当年好多了 ;但相对责任感却大为退步,承受压力的能力更差。”

  但换一个角度思考,若现在年轻人能拥有老一辈“吃苦耐劳”的传统观念,往往较容易出人头地。林昭文的观察是, 年轻人只要心态好,更容易受注目,“把工作当成生活呼吸的一部分,才不会每日怨天尤人,而能欣然接受各种挑战。”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