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恐龙“成也陨石 败也陨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0:25 青年参考

  

  据英国《泰晤士报》6月3日报道,众所周知,6500万年前的一颗流星摧毁了恐龙帝国。然而新的证据显示,恐 龙帝国的诞生,可能也是由一颗来自太空的更大的石头促成的。科学家们在南极的冰盖下发现了一个巨大的陨石坑,从时间上 来判断,他们认为正是这颗陨石的降临,推动了恐龙的进化。

  科学家认为,这个方圆480公里的大陨石坑,由面积为整个伦敦大小的一颗流星造成。其降临时间为2.5亿年前 ,是地球历史上最大的一次生物灭绝时期,也是恐龙家族开始发展壮大的时期。

  这场灾难几近世界末日,96%的海洋生物和70%的陆地动物都灭亡了。这次威力强大的撞击也可能撞裂了冈瓦那 古陆,使澳洲分离出来,向北漂移。大量的灭绝为新型动物的进化铺平了道路。其中的主要受益者是一种爬行动物祖龙,即恐 龙的祖先。它们迅速占领了空旷的陆地。其后代如今还生活在地球上,就是鳄鱼和蜥蜴。

  在大灭绝后的两千万年间,最初的

恐龙已经出现。大约两亿年前,又发生了一次大规模的物种灭绝,恐龙则泰然自若 地度过危机,统治了整个地球。在接下来的1.35亿年间,几乎陆地上所有身长大于1米的动物都是恐龙。最终是6500 万年前的一颗陨星,使它们退出了历史舞台。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地质学教授拉尔夫·冯·弗里斯教授认为,落在威尔克斯地的陨星也催生了澳洲大陆。他说,陨 星撞击的地点,刚好在古大陆伸向印度洋的一个裂谷上,剧烈的撞击把古大陆撕裂开来。

  (紫藤/供稿)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