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东帝汶骚乱专题 > 正文

外交部官员谈东帝汶撤侨:澳军提供大力帮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22:27 央视《东方时空》
外交部官员谈东帝汶撤侨:澳军提供大力帮助

魏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外交部官员谈东帝汶撤侨:澳军提供大力帮助

保护处成立仪式魏苇与大家合影


  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6月7日播出“东帝汶撤侨始末”,以下为节目实录:

  解说:2006年3月,地处东南亚靠近赤道的努沙登加拉群岛最东端的东帝汶出现骚乱。由于东帝汶军方开除了要求改善待遇而罢工的大约600名士兵,引发了这些士兵与政府军之间的冲突。4月起,冲突不断加剧,动荡的局势不仅影响了东帝汶当地百姓,还威胁着当地华人华侨的人身安全。

  魏苇:在4月25日之后,局势第一阶段比较恶化的时候,我们已经通知使馆和其它的有关使馆,做好撤侨的准备。从我们过去的经验来判断,像这样的一个比较小一点的国家,稳定性比较差一点的国家,如果事态恶化的话,会发展得很快,难于控制。

  解说:暴乱持续升级。

  5月25日,数以千计的前军人支持者上街闹事,造成了数起人员伤亡事件。

  5月26日,帝力街头一团混乱。

  5月27日,

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等国派遣的维和部队在东帝汶陆续展开行动,但当地的暴力活动依然没有停止。手持弯刀、弹弓和长矛的年轻人横穿东帝汶首都帝力的街道,袭击人群,焚烧汽车、烧毁商铺,有华侨店铺在骚乱中被毁。

  魏苇:5月25日,事态出现急剧变化。5月26日我们司里头启动了领事司一级的应急机制,24小时电话值班,就是26日,5月27日星期六这个事态进一步恶化,使馆报来消息,情况在变化,希望国内准备撤侨。当天晚上,晚上8点钟,我们经过部领导批准向国务院建议启动国务院各部之间的联席会议,所以在会议上,最后决定用包机撤侨。

  解说:将东帝汶战乱中的侨胞接回国内其实并不容易,很多环节都需要去协调,要解决的问题也有很多。而首先遇到的一个难题就是包机问题。

  魏苇:因为帝力的机场跑道只有1800米长,是属于比较小的,所以只能起降载客100多人一次,这么一个飞机。

  董倩:就是要根据对方的那个机场的情况来决定咱们启用什么样的飞机?

  魏苇:对对,是这样。

  董倩:那这样的一个数字,这个撤侨的数字由谁来掌握?谁来统计出来?

  魏苇:这是使馆报过来的。使馆认为当时的中国的公民大概有500人左右,只是一个大致数字。后来在第一阶段,4月25日到5月25日之间已经有一些人撤出,大概100来人。包机到之前,我们侨胞(在使馆聚集的)已经达到了240人,还有少数几十个,不到100个吧,他们这些人呢,或者是有自己的家业,有自己的店铺,不愿意马上撤离,或者是离首都比较远,路上如果到这来撤侨也比较危险,所以他们就没有(来)。但是我们使馆都跟他们所有的侨民都进行了接触,包括一些港澳同胞。

  解说:由于这次的暴乱事件是东帝汶独立后最为严重的一次,所以,如何保障侨胞撤离过程当中的绝对安全是此次撤侨过程中最为困难的环节之一。

  魏苇:因为我们要调动两架包机,走一条陌生的航线去一个相对陌生的国家,当然这个飞机

  我们以前确实飞过,但是不多,而且是一个战乱的地区,当地政府又对当地局势几乎是失去控制,所以如何让我们两架包机顺利地起降,确实是我们最为担心的问题。

  董倩:如果我们得不到澳大利亚政府全面配合的话,这个行动还能进行吗?

  魏苇:如果没有澳大利亚方面帮助的话会有很大的困难,但是我们也会采用其它手段。

  董倩:反正一定要去,一定要撤侨,但是可能方式会改变。

  魏苇:对。一定要做,一定要把我们的同胞一定要接回祖国,让他们脱离这个战乱的地区。

  解说:2006年5月29日,北京时间7点、7点10分,两架包机由北京起飞 飞往帝力机场。

  董倩:一天的时间,您处在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魏苇:我们实际上24小时处在一种高度的这种戒备状态。我在家里是24小时开机,手机开机,随时都可能发生事情,当时心情反正是七上八下,虽然我们做了周密的安排,但是事情毕竟还没有完成,所以我还是有一些忐忑不安。

  解说:2006年5月29日,北京时间12时35分,撤侨包机抵达帝力机场。

  此时,帝力的暴力活动不断,又发生数起烧抢事件。部分民众在总统府前示威,要求总理辞职。当地还发生了抢粮事件,造成两人受伤。几千名当地居民被迫逃离家园。在这种情况下,怎样才能保证侨民安全地前往机场呢。

  魏苇:澳大利亚军方控制了整个首都帝力和它的机场,他们给我们非常大的帮助,特别是在机场飞机的起降和我们沿途护送我们的侨胞,从使馆到机场这一段七公里的路,一共我们的同志分了两组,一共租用了各种车辆八辆,往返两次,从使馆到机场,这都是澳大利亚两次派兵,前面两辆车,后面两辆车护送下到达机场,也是在澳大利亚和东帝汶机场方面配合下,我们的飞机才正常起降。

  解说:2006年5月29日,北京时间14时28分,243名在东帝汶骚乱中受困的华侨华人分乘两架包机返回祖国,并于当晚九时三十分,安全抵达厦门。

  从5月27日做出撤侨决定到5月29日成功撤侨,不到两天的时间里,中国外交部领事司与相关部门合作,成功的完成了这项高难度的工作。近几年来,经领事司处理过的重大领事保护案件还有很多,2004年12月26日,印度洋

海啸发生后,对于受海啸影响的中国公民开展的救援工作;2006年4月18日,所罗门群岛骚乱事件,实施的撤侨行动等等。

  为了适应领事保护新形势,外交部还首次在领事司内设立领事保护处,专门处理和协调中国海外公民和法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工作。

  董倩:很巧的,5月29日前方正在积极地在去撤侨,那么在外交部领事司就在5月29日这一天成立了领事保护处,这应该说是一个巧合吧?是巧合吗?

  魏苇:是巧合。但是也有它的必然性,因为领事保护这种案件随时都可能发生,它是外交工作中,我感觉,也许不对,是最难以预测的一项工作,因为不取决于我们自己,取决于外面的世界,所以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就是我们举行这个仪式的时候,也会发生。但是这种巧合也有它的特殊意义,过去我们也在做领事保护工作,但是没有这么一个专门的处,那么现在集中起来呢成立一个处,这是外交部领导做出的一个重大决定,来进一步从机制上加强领事保护工作。所以这只是一个起点,一个第一步,随着将来形势发展,我相信领事保护处

  还会继续发展,机制上也可能有新的变化。

  相关专题:东帝汶骚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