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美军防卫台湾计划曝光 包括动用核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03:05 环球时报

  

美军防卫台湾计划曝光包括动用核武器

美卖给台湾的AAV7战车在演习中

    据《台北时报》6月5日报道,美军已经制订了一份非常详细的作战计划,以便一旦发生中国大陆进攻台湾的情况时,美军向台湾提供保护。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近几年来美国各界人士对于是否有义务保卫台湾争论不休,但是从军队方面来说,美国是切切实实地在做准备了。

  美前情报官员通过博客透露

  这份被正式命名为“Oplan 5077-04”号的计划是由美国一名前情报官员威廉·阿金在《华盛顿邮报》网站上,他的博客里透露的。早在2005年,阿金在其新书《情报代号》里透露,美国有一个保卫台湾的“第19号工程”计划。而这次透露的计划代号却与早先的并不相同。

  据他透露,5077计划早在里根政府时期就已经成型了,但是一直到2001年以前,该计划一直处于概念阶段,既没有计划投入多少兵力,也没有提出相关的后勤保障等细节。直到小布什上台后不久,才从概念阶段提升到操作阶段。据他透露,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在2002年11月制订了台湾紧急状态的“战略概念”,2003年7月,又将该计划升级。去年,在经过两次会议商讨该计划需要配制的部队问题后,根据拉姆斯菲尔德和参谋长联席会议的指令,太平洋司令部制订的保卫台湾作战计划最终出炉。

  早有针对台海作战计划

  这份计划是美国自冷战结束后制订的首份新的常规战争计划。早先有媒体报道,5077计划最早是用于对付朝鲜的,但是美军一些消息人士透露,该计划就是针对台湾问题设定的。这个作战计划是由位于夏威夷的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制订的。美国防部认为,中国大陆已经将790枚弹道导弹面向台湾部署,这已经造成台海两岸的不平衡。美军制订的这份5077计划就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办法。该计划中涉及的部队,不仅包括了美军在太平洋地区的部队,而且也涵盖了美军全球的部队及装备。

  这份计划包括了运用空中、海上、两栖登陆、导弹防御部队以及远程打击力量来保卫台湾。运用的手段包括在台湾海峡上空的拦截行动,攻击中国大陆的目标,运用信息战,甚至动用美国核力量。据悉,在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的一间作战指挥室内,挂着一张大幅作战地图。台湾岛及其附近水域被标以特别的颜色,以表示它是“得到美国安全承诺的地区”。而且早先也有媒体报道,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正在秘密制订一份作战计划。根据该计划,美国卫星一旦发现中国大陆在东南沿海集结战机等“异常情况”,太平洋美军就将进入戒备状态。美军将根据“冲突的不同阶段”,进行不同级别的作战准备——从进行威慑到展开局部战争、全面战争乃至核战争。一些媒体分析认为,这次公布的“5077”计划应该是美国太平洋司令部一份更为具体和综合的针对台海问题作战计划。

  目前,美国防部拒绝对这份“5077-04”号计划作出任何评论,因为该计划的细节仍是最高机密。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称,不透露具体作战计划的细节是美国防部的一种策略。

  太平洋美军是一枚重要棋子

  美军对台湾的这项保护计划与布什政府的本意取得一致,但这还要归功于前美军太平洋司令布莱尔。在布莱尔上任之初,他一个重要的目标就是推动协防台湾问题的进展。而且其继任者法伦也是继承了其协防台湾的思想。今年在台军举行“汉光22号”军演过程中,美军一方面派现任太平洋司令法伦访问中国大陆,显示与中国交好的愿望,另一方面由布莱尔率领的美军观察团也全程进驻台衡山指挥所进行观摩。

  其实,在五角大楼的台海战略中,太平洋美军是最重要的棋子。据悉,美台已经连续多年在夏威夷美国太平洋司令部举行由台美高级将领参与的台海联合兵棋推演计划。此外,台北和夏威夷之间已经开通了一条军事热线;台湾军队举行的年度“汉光演习”,参与指导、观摩的美方人士大多来自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台湾军队各项作战计划的制订,无不吸收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的建议;就连美国强烈要求台湾斥巨资购买潜艇、反潜机和“爱国者-3”的理由,也有一部分是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提供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太平洋美军才是台湾最真实的“保护神”。而太平洋司令部制订的防卫台湾的计划,也是依托多年来其与台湾进行军事交流而制订的有针对性的作战计划。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美国政府一直公开称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但是此次美军防卫台湾作战计划的披露,无疑显示了美政府还是在防卫台湾问题上做着切实的军事准备的。结合布什政府近年来更加重视导弹防御、海上拦截等在台湾海峡发生战斗时的关键问题,美军已经把如何干预台海列为平时演习的重要课目之一,这必须要引起我们的关注和警惕。▲

本报特约记者 李伟 本报记者 刘斌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