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大量外资纷纷撤离印度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55 环球时报

  在经历了因股指大幅下挫而自动停止交易的危机之后,印度股市目前依然未能稳定。到6月1日止,孟买证券交易所已经连续14个交易日出现外资超卖的局面,累计离场资金已经超过了24.7亿美元。尽管印度中央统计组织于5月31日公布了年经济增长8.4%的利好消息,但国际金融机构依然对印度市场缺乏信心,大量外资正纷纷撤离当地股市。

  股市连续暴跌

  外资大举撤离导致印度股市自5月中下旬开始出现有史以来的最大震荡。其主要股指30种股票价格“敏感指数”从5月18日开始出现暴跌行情,两天时间里便下跌了近10%,到5月22日,股指当天再次下跌并触及10%的停止交易条款,孟买证券交易所被迫停盘1小时。随后几天里,外国机构投资者继续疯狂抛售手中的股票,像塔塔钢铁、信实集团等这种被认为“与存折无异”的绩优股也难逃大幅下跌的命运。

  “黄金变成了黄铜,我们全完了。”一个叫古普塔的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账户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就损失了几百万卢比(1美元约合44卢比)”。那些将血汗钱投进股市里的普通民众,情况更加糟糕。许多人欲哭无泪,不知如何是好。

  靠近孟买的艾哈迈达巴德是印度炒股人数最多的地区之一。从5月20日起,大批警察就被增派到湖泊、高楼等可能会吸引自杀者了结性命的地方巡逻,同时,抢救小组也随时待命,以阻止那些因股市下跌而倾家荡产的股民采取过激行为。

  撤资源于对政策担心

  目前,印度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只有50亿美元左右,其余全部是通过股市等“热钱”形式进入的外国机构投资。数量庞大的“热钱”使得印度股市多年来随外资流向而动荡飘摇。

  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超过100亿美元的外国投资集中涌向印度股市,孟买

证券指数随之一路上扬,从原来的7000点一路飙升至今年最高时期的1.4万点。但随后有报道称,印度政府计划提高对外国机构投资者的征税比例,再加上美国等西方国家不断传出加息的消息,各种因素促使国际金融机构纷纷将资金撤离印度市场。

  政策的变动和久拖不决是印度无法给外国投资者信心的重要原因之一。由于立法部门工作拖沓,到目前为止,印度许多有利于吸引外资的政策都未能落实执行。由于左翼政党在今年5月初的地方邦选举中日渐势强,外国金融机构担心,辛格政府今后在制定吸引外资政策时会遇到更大困难。

  另外,与印度经济快速增长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出口在印度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例一直偏低。随着进口石油及原材料的国际价格大幅攀升,印度的经常账户逆差在2005财年估计将超过190亿美元。虽然印度政府一直在通过各种途径弥补这个缺口,但问题也可能会最终集中爆发,这是国际机构认为在印度市场投资的最大风险。

  前景依然不太乐观

  在股市下跌引发民众恐慌后,印度

财政部长奇丹巴拉姆随即出面发表讲话,想恢复投资者信心。他说:“印度经济基本面没有发生改变,而且经济仍然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他呼吁股民不必过分担心。与此同时,政府旗下的印度人寿保险公司大举进场救市。

  但荷兰银行首席分析师巴鲁纳认为,近期的止跌“并不意味着最坏的时刻就此过去”,全球多个国家接连出现的加息举措,很可能会加快外资抽离印度股市的步伐,“届时,印度股市受创可能会更深”。孟买一家专业财经网站“资金控制”发表的分析文章认为,“敏感指数”可能会继续打破今年9826点的最低记录,并且短期内很难再恢复到原来的繁荣景象。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陈继辉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