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高考专题 > 正文

全城32考场一切平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07:39 南京晨报

  “去吧,你能考好!”“放心,我会考好!”高考如期而至。

  昨天,南京市分布在14个考区32个考点、1286个考场的3.5万多名考生轻松平安地参加了第一天的考试。

  高考首日平安有序

  上午8点不到,各考点的交警、公安人员全部到岗,在主要交通路口警力比以往增加了一倍。与此同时,各考点的试卷在贴有“2006年高考专用车”标志和公安人员的护送下陆续抵达,所有考务工作人员全部到岗到位。雨花台中学考点、十二中等考点再次对考务人员进行了考前培训。记者在位于中山南路的南京一中考点看到,在校门口前后约100米处的马路上分别竖立了“高考期间,禁止鸣笛”的路牌提示。记者有意观察了一下,经过考点时,所有车辆都放缓了速度。

  到昨晚6点记者发稿时为止,南京市考生考试、考场秩序、道路交通、试卷运送、收发试卷等一切正常,没有发生任何意外事件。

  金属探测器挺方便

  昨天的语文考试,我省首次使用金属探测器,考生有没有觉得不适应?家长有什么看法?

  昨天上午8点半,考生进考场。在南航附中考点,记者远远地看到监考老师拿着金属探测器“扫描”考生,因为考生一般都有准备,不会携带导致金属探测器发出警报的物品,所以检查起来特别顺利,几秒钟就完成对一个考生的检查。

  从32个考点了解的情况看,所有考场都在5—8分钟完成了30名考生的“扫描”,快的考场只用3分钟就解决问题了。考生没有因为这一“检查”而影响考试情绪。

  “我觉得很正常啊,没有什么,一点也不奇怪。”“很快的,就把手展开,金属探测器过一遍就可以了。”在南京五中考点,考生走出考场后对记者说。

  “以前都是教育小孩诚信高考,但是还是有人用手机作弊的,小孩子在学校模拟考试的时候就有这种情况。所以,有高科技手段来查,我们觉得很好,高考可以更公平公正。”这是一中考点一位考生家长的话。

  高一学生“预习”高考

  昨天早上8时多,在人民中学考场。记者发现考试开始后,考场外仍有很多学生,并有家长作伴。原来他们不少是高一年级学生,特地前来“预习”高考的。家住大行宫的高女士早晨7时多便带着女儿来到考场。她说,虽然女儿今年9月才读高三,可为了让她早日熟悉高考,感受高考氛围,已带她“感受”过两次高考。

  爱心的哥7年免费接送考生

  昨天早上6点钟不到,省爱心车队队长田希霖就起了个大早,他将自己的爱心车清洗收拾了一番,还备好了矿泉水、风油精、人丹、纸巾等考生可能会用到的东西,等待8点钟启程送御道街的李哲清去十三中的考场。这已经是田队长连续七年免费接送高考困难考生。

  据了解,今年报名参与免费接送考生的

出租车驾驶员共来自13家公司,有80多辆车,昨天“点对点”上路的车子有40多辆。

  14辆救护车考场外待命

  昨天上午,南京市急救中心办公室的宋主任早早就来到了单位。“一上班,我就和各个分站联系过,一旦考生需要救助服务,我们肯定会最快赶到现场。”宋主任介绍,在城区13个点,急救中心每个点都配备了一辆急救车。此外,急救中心还在紫竹林本部内安排了一辆备用车。据介绍,急救中心此次为考生推出的是无偿医疗救护。

  交通

  通畅

  天气凉爽再加上提前出行,高考第一天的早高峰,虽然值勤交警反映考点周边车流比往常密集,横纵两大交通要道又在施工,不过,首场开考前,主城交通始终畅而有序。以往每年都有考生因为堵车而晚到考场的事情发生,昨天却仅有一名女生,因为睡过了而险些迟到,后向一大队交警求助,乘警摩及时送至考点。

  噪音

  合格

  昨天是高考第一天,记者从南京市环境监察支队了解到,南京32个考场200米范围的2600多个噪音源很守规矩,考点附近一片宁静,考试日当天未开出一张噪音罚单。

  尽管没有接到一个投诉,但昨天中午10点半的时候,环保部门却接到了一个特殊的电话:家住童家巷的邢女士向环境监察人员表示,因为孩子中午要午休,附近药科大学实验楼正在施工,想让环境监察人员帮帮忙,看看能不能让大楼施工在中午暂停一下,让孩子休息一下下午有精力考好试。鼓楼区环保局获知情况后,立即联系到工地负责人,说明情况后,工地负责人表示,为了考生,承诺在中午停工两小时。

  据了解,昨天白天,考试期间,考场周围工地没有了往日的吼叫,铝合金加工没有了敲敲打打,32个考场周围很安静。

  食品

  安全

  记者昨天从南京市卫生监督所了解到,由于保障全面,高考首日没有接到关于高考饮食卫生方面的投诉。昨天,该市卫生监督机构共出动100余名卫生监督员参与该市32个考点的食品、饮用水的卫生保障工作。

  另外,南京市卫生监督所公布了投诉举报电话:83766555。市民在高考期间遇到任何食品方面的问题都可以拨打举报电话。

  【特写】

  副市长一走4家工地胆大开工

  副市长带队夜查,全城静悄悄,可副市长走后仅一个多小时,算好了时间,一些单位偷偷施工被逮个正着。高考前一夜,4家打算乘副市长巡查后空隙偷偷施工的单位被逮个正着。

  高考前一个夜晚,南京市副市长陆冰带队巡查了17家工地,结果工地都很守规矩,没有发现一家违规施工的单位。晨报错开副市长巡查路线采访也没有发现一家违法施工的单位。但是,就在副市长走后不久,一些胆大的单位开始偷偷施工的时候,被继续巡查的环境监察人员逮个正着。

  当晚12点多,12369投诉热线接到一名老师的举报,称南师附中仙林分校一旁紧邻学生宿舍的工地———东方天郡正在施工,噪音非常大,严重影响200多名学生的休息,而这些学生即将面临中考。

  接到投诉后,执法人员立即赶赴现场,果然有三四台挖掘机正紧张地工作着,挖个不停,轰隆隆的声音老远就能听到。“昨晚只批准了一家施工单位,这家是违法施工”,执法人员当即责令其停工。昨天凌晨,共有4家单位顶风作业被查处:东方天郡工地和负责南湾营二期工地施工的南通四建、南京六建以及中铁二局二公司。

  据南京市环境监察支队负责人透露,禁噪期间未经市一级环保部门批准,所有夜间施工一律不准进行,市民遇到夜间施工可拨打12369投诉。晨报禁噪热线84701110继续开通,为考生保驾护航。

  “沉着应考”

  “两种准备”

  昨日是2006年高考的第一天,南京三中门口的显示屏幕上,不时打出“沉着应考自强自信”的激励话语,这使许多送考老师感慨颇多,一位70年代出生的送考老师称,90年代他参加高考时,标语可是“一颗红心两种准备”。

  “沉着应考自强自信,看似鼓励学生考出好成绩,其实是告诉学生,自己的生死已经定位在高考这一张纸上,而一颗红心两种准备似乎让人看到,即使高考失败了,还有另一种途径等待着高考学子们……”

  昨日,记者随机对三中附近送考的家长进行了一番调查,许多家长认为,“沉着应考自强自信”比较感性,而且与高考息息相关,让人充满自信的同时,也有一份紧张;而“一颗红心两种准备”,更有一种精神上的安慰,同时让人有了一种放松的感觉,只要努力了,即使这次失败也无关紧要,还有机会等着你。但也有观点认为,“两种准备”还没考就打击了考生士气。

  用毕业生收入

  评估高校

  “高考能否按照不同类型进行不同内容与方法的考试,而不是目前一份试卷来考所有高考考生!”昨天是高考第一天,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校长、副校长、教育专家们汇聚南京参加中国民盟高等教育研讨会。

  近年来的情况却是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毕业就面临着失业,到底是哪儿出了问题?民盟的成员很多是高校的管理者或者教育专家,对高等教育发展非常关注。民盟广东省委的王则楚在研讨会上提出,高等教育必须适应市场经济对人才的需求,大力发展以就业为取向的职业高等教育,他建议以教学为主的院校以毕业生就业5年后的平均收入为评估的重要指标。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相关专题:2006年高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