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唐山寻亲专题 > 正文

纪念抗震30周年:李忠志,一把大锤救出多名伤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09:38 燕赵都市报

  瘦小的李忠志高声申辩:“我是好人!我是医生!”他把女人交给矿工,随手夺过矿工手中的一把大锤。“你要干什么?”“救人!我们医院全平了!”———摘自钱钢《唐山大地震》

  《唐山大地震》原文

  7月28日早晨,当唐山市精神病院药剂师李忠志从废墟上跌跌撞撞跑到门外、想把躺在歪斜的高压线大柱下的一个女伤员背起来、送到安全处去的时候,两个开滦工人把他当成了从医院跑出来的疯人,他们大吼到:“放下!”“你给我放下!”

  瘦小的李忠志高声申辩:“我是好人!我是医生!”

  他把女人交给矿工,随手夺过矿工手中的一把大锤。

  “你要干什么?”

  “救人!我们医院全平了!”

  全平了。精神病院全平了。这里的废墟比任何一处的废墟都显得平静。病房的门窗上全有铁栏,当焦子板的平屋顶落下来时,患者无路可逃。即使是侥幸存活的,“在那一刻也显得不可思议的镇定,没有哭声,没有喊叫。”

  地震后的头三天,精神病患者显得出人意料的沉默、听话。没有了铁栏杆,没有了约束带,他们居然还能平静安然地并排坐着。远处的废墟,近旁的尸体,都不能刺激他们。他们仿佛一夜之间痊愈了。

  在那三天里,唐山的许多健全人却反而精神失常了。人们把那些目光呆滞、语无伦次的亲属送到精神病院的废墟上来。这些遭受过强刺激的可怜的人,嘴里念叨着惨死的亲人的姓名,浑身颤抖不已,有人两耳塞泥,有人总想往电线杆上撞。

  回访

  按照事先打听的路线,记者来到李忠志居住的那片楼群,正在寻找楼牌号,远处走来一位70岁左右的老人,瘦小的个头,黑黑的面庞,但精神依然矍铄。他就是李忠志,我们寻访的对象。

  爬出满是玻璃碎片的药房“1976年7月27日好像是个周末,那晚,我和几个同事一块打扑克,打到八九点左右,我的一个很要好的同事犯病,我便去照看他一直到11点多,回来后我心情无缘无故烦闷起来,睡不着觉。”李忠志说,平常他都是头朝北睡,可那晚却鬼使神差地把头掉了过来,“这鬼使神差的掉头让我逃过了一劫呀!要是像往常一样头朝北睡觉,说不定脑袋就被砸烂了。”

  当时李忠志身穿短裤、上面盖着一床带被罩的毯子,正昏昏入睡的时候,突然心里一慌,“不对,是地震!”无意识地往上抬胳膊,手竟然触到了天花板,地震就是这样在昏睡中袭来,好像睡梦中房子“哗”一声塌了,但是醒来却是事实。他想开灯,却摸不到开关,这时他的脚趾隐隐作痛,那是强大的冲击波,把他的脚磕向了床头的桌子,他开始为睡前无意识的掉头庆幸。

  外面一片寂静,李忠志马上清醒起来,“马上爬出废墟!”

  地震时,李忠志是唐山精神病院的一名药剂师,他所住的房间是药房,当强大的地震波震落天花板的同时,药房里各种盛装药品的玻璃瓶也撒落在地。“当时我被砸在废墟的空隙里,压在身子上方的架子上有大钉子,满地又是玻璃碎片,要是硬爬出去,肚皮肯定会划破,我扯下毯子上的被罩往身上一围,爬了出来。出来一看,医院静悄悄的,空旷的废墟上只有我一个人。”

  没回家先在废墟中扒伤员瘦小的李忠志站在废墟上放远望去,东面“贼亮贼亮”的地光让他的心开始发颤,他看到开滦600米深钢筋混凝土铸成的防原子弹的大井架子倒了。

  跑下废墟,李忠志开始往南跑,他想看看他的妻子和三个孩子好不好,有没有被房梁砸到。

  但一转念,他停住了脚步,“不行,我不能回家,我当过兵,我是共产党员,我有责任救人,时间是生命,我要救人。”此时,李忠志在心里算着一笔账,与其用二三个小时跑回开平的家,还不如留下来挽救几个人的生命。他想念他年仅四五岁的小儿子,想念他10岁的女儿,想念他12岁的大儿子,他也想念妻子,但他不能回去。

  精神病人回家救活父母“李大夫干啥?”“救人呢。”“救人呢?我也跟着救。”可是一转身,这个精神病人已无影无踪。这就是钱钢书中提到的那个会耍武术的女病人。

  “后来医院做地震伤亡统计的时候见到了她,听说当时她跑回了家,把她亲生父母从废墟中扒了出来,但是毕竟是病人,她忘记了刚刚来唐山看望她的哥哥和嫂子,他们压在了废墟中遇难了。”李忠志回忆说。

  “李老师,我活不了了。”动脉被砸断的小谢是李忠志遇到的第一个工友,但是由于受伤她心情很不好,她感觉自己已经活不长了。“小谢,出来就是胜利,一定活下来。”瘦小的李忠志把这话说得铿锵有力,小谢有了活过来的信心。30年过后,小谢仍旧感激李忠志,感激他当时说过的鼓励的话语。

  100斤汉子举起300斤石头在废墟中,一个胸口压着300多斤石垛子的男职工正虚弱地喊着救命,他已经快喘不过气来了,他叫小张,在那个危难的时候,瘦小的李忠志没考虑压在小张身上的石垛子有多重,他只想让他尽快解除痛苦。

  “小张,我100斤重,压在你身上的石垛子起码300斤,但是我必须搬下来,要是不搬你就活不了了,你挺着点。”不知道李忠志从哪来了一股劲,硬是把300斤的石垛子搬了起来,石垛子把他连带着甩了出去,小张获救了。随后,李忠志又把他的妻子和孩子从废墟中扒了出来。

  借把大锤救伤员刚开始李忠志一直用双手扒挖着被埋的人们,但是没有工具,那些身上压着焦子板,脑袋露着的人们他救不了。他跑出去找工具,在外面遇到了余震,他看见煤矿里的小车在铁轨上来回跑,他顾不上这些,他看见一个女伤员在高压线柱子旁躺着,他怕歪斜的高压线倒下来砸伤她便背起了她。

  这时拿着大锤的开滦工人走过来,大喝一声“你给我放下!”他们把李忠志误认为了精神病人。“我是医生,我是救人的,把大锤借给我吧。”两个矿工把手中的大锤使劲放到了李忠志的手中。李忠志用这把大锤从废墟中救出了很多的伤员。

  李忠志原音:“就像见亲人”

  见到解放军流泪了

  精神病院废墟上的李忠志是全院的顶梁柱,他有太多的故事可以拿出来称赞,从第一个救人到带领大家救人。从无药治疗伤员到找到救命药,从没有吃的到找到维生的食物,从用洗脸盆做饭到找到大锅,这些都是李忠志的功劳。是他冒着余震危险数次进入药房取药,是他四处求人找来了西红柿、桃、汽水,是他从民政局找来了给伤员、病人做饭的大锅,从此结束了用洗脸盆做饭的历史……

  当见到救援的解放军的时候,李忠志哭了,“见到了他们我就像见到了亲人一般,我们医院有希望了。”李忠志对部队有着深深的感情,说起解放军,70岁的老汉流下激动的泪水,他忘不了那个灾难的年代那些身穿绿军装的可爱的人们。

  妻子杨瑞琴原音:“他在救人,不知孩子被埋”

  震后他救别人一个月没回家

  在李忠志讲述这些的时候,一旁的妻子杨瑞琴总想跟记者倾诉心中的话,李忠志一直阻止她,他不希望妻子抱怨。“地震的时候,他有一个月没有回来,刚开始我连他的生死都不知道,在非常担心的情况下让弟弟去他的单位找他,才知道他在舍命救人,可他不知道自己的孩子也曾在废墟堆里埋过。”杨瑞琴说,地震时小儿子和女儿在姨姥姥家,房子塌后,姨姥姥跑出来看见孩子没有出来又回去救孩子,就这样姨姥姥被砸在了废墟中再也没出来。

  地震过后,李忠志一直在唐山市精神病院药房工作,生活一直很平淡。“现在孩子们生活得都很好,孙子孙女也都长大了,我现在最担心的就是老伴的病。”李忠志告诉记者,老伴患有尿毒症,每周都要做透析。“以前因为工作没有好好照顾老伴,现在退休了,希望能够好好弥补。”

  (本报记者:齐雪芳)

  相关专题:唐山寻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