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朱熹平的哈佛之行:共讲解70多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0:12 南方新闻网

  朱熹平的哈佛之行

  佩雷尔曼的短暂亮相,对数学界同行显然是一个强烈刺激。在丘成桐的鼓励下,曹怀东与朱熹平开始了合作。

  2005年9月,朱熹平应邀到哈佛数学系访问,其主要任务就是讲解他们的证明论文。丘
成桐说:“听他讲解的教授有5到6位,包括我和哈佛数学系主任在内。这么大的问题,用2到3个小时是讲不明白的。”此后半年中,朱熹平每周讲3个小时,一共讲了70多个小时。

  “庞加莱猜想的最后证明完全用上了我和很多朋友在30多年前发展的几何分析方法。汉密尔顿是整个庞加莱猜想证明过程中的主帅,他是我所能看到的少数具有原创性的数学家之一。佩雷尔曼增加了很重要的部分。朱熹平和曹怀东则解决了最后的问题,他们为这个问题封了顶。”丘成桐说。

  丘成桐还感叹说:“现在为做院士,吵得一塌糊涂,在国外看了很好笑。朱熹平不是院士,可是做出那么重要的工作,受世人瞩目,这是很好的事情。虚名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对学问有贡献,为了学问而学问。”

  刘克峰则评论说,朱熹平和曹怀东这项成果说明,优秀的科学家一定要具备很好的预见能力,要选准研究题目,鼓励学生们去找金矿,否则学生们会沦为普通的煤矿工人,为了毕业,忙着发表一些短平快的文章。“但愿这次是一个好的开端,如果出现三五个朱熹平,中国数学就有希望了。”

  “出错的几率比较小”

  曹怀东和朱熹平的论文最终发表在英文的《亚洲数学期刊》,题为《庞加莱猜想暨几何化猜想的完全证明:汉密尔顿 -佩雷尔曼理论的应用》。

  有人怀疑,丘成桐是该杂志的共同主编,可以为论文发表提供便利。

  丘成桐则说:“(这篇)论文从头开始,完完整整地将整个证明过程一步一步地写得清清楚楚。论文经过了审稿,实实在在,可以当大学里的教材。”

  刘克峰还说,“朱熹平在哈佛讲了半年,其他教授发现什么问题肯定会指出来,加上审稿,给了双保险。从我个人经验来看,这种情况下论文出错的几率比较小。”

  此外,曹怀东提到,选择在《亚洲数学期刊》上发表论文,另有一层特别的意义,“陈省身先生直到去世之前还对庞加莱猜想很感兴趣,而这两期的杂志都在纪念他”。

  丘成桐将曹怀东和朱熹平的论文披露给媒体以后,出现了不少溢美之词。有媒体干脆称“中国教授破解百年数学难题 ”,似乎庞加莱猜想的证明纯系中国学者之力;还有媒体引用中科院一位院士的估计,称“中国科学家贡献在30%左右”。

  由于曹怀东和朱熹平的论文尚未张贴在《亚洲数学期刊》网站,多位外国数学家表示,目前还没见到论文,不便发表具体看法。

  哈佛数学系主任陶贝斯(CliffTaubes)参加了朱熹平在哈佛的讲座,恐怕是目前为数不多的、有机会首先详细了解曹怀东和朱熹平工作的数学家。但记者在本周二将电话打到他办公室时,手头正忙的他没有顾得上接受采访,后来也没有回复记者的采访电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