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藏列车造价最贵专利最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5: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特派记者许静、张演钦、闫修彦报道:专为青藏高原开发的进藏列车,还有什么不为人知的技术奥秘?近日,记者在拉萨和格尔木火车站分别“截获”了成都、上海、广州开出的青藏铁路试验车,在车上,青藏铁路公司和火车生产厂家的技术人员为记者逐一“揭秘”。

  广州四辆列车 每车定员936人

  青岛四方·庞巴迪·鲍尔铁路运输设备有限公司的高工程师告诉记者,青藏铁路初期共生产了18辆列车,目前已经全部生产完毕,交付给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宁等始发地,其中广州有4辆列车。这18辆列车每辆一般由16节车厢组成,另配有1-2节备用车厢。

  据介绍,正式开行的列车,由8辆硬卧车、4辆硬座车、2辆软卧车、1辆餐车和1辆发电车组成。其中软卧车厢每节定员32人,硬卧每节定员60人,硬席每节定员98人,计算下来每列列车共定员936人。

  青藏铁路公司格尔木列车段有关人员介绍,青藏两省区的群众有几个站点可上下,考虑他们经济承受能力,特别设立硬座。即使是硬座,也比普通列车更宽更舒服。

  玻璃加膜真空 窗帘可以阻燃

  据了解,目前出厂的18辆列车,在造价和构造上并不完全相同。但交付给广州的是目前我国造价最高的火车,硬卧车厢大约750万元,软卧超过800万元,餐车高达1000万元。而普通的空调列车每节仅需200-300万元。

  技术人员介绍说,广州至拉萨的列车车体采用的是耐寒钢焊接结构,上方密封,看上去比普通列车要高半头。而车内一系列高科技的设施,让人在旅途中印象深刻。

  拉萨日照强烈,列车行驶在高原上,采取了多项防紫外线措施,以保护乘客和列车不受伤害。例如,为了抵御风沙和紫外线,所有车窗玻璃都是双层真空玻璃,外层的玻璃加装了保护膜,一来玻璃碎裂时不会掉落伤人,二来就是防紫外线;车内的两层窗帘,除了防紫外线外,和地板、床铺的用料一样,全部采用的是新材料、新技术的阻燃材料。针对高原行车颠簸,每节车厢采用完善的气囊减震系统,大大提高了乘车舒适性。车底的减震装置———空气弹簧胶囊外,也加装了一层保护塑胶,以防止弹簧老化。

  广州铁路集团的一位工作人员特别介绍,即使和青藏铁路列车相比,广州的车也是最贵最豪华的,其他如西宁开行拉萨的列车,考虑到当地乘客的实际情况,就没有防紫外线玻璃和其他的舒适性装备。

  自动处理垃圾 消毒除菌除味

  高原列车在行驶中会经过三江源、可可西里保护区以及几百公里的常年冻土地带,都要求列车不能向外排水、排污。为此,列车的厕所采用了虹吸式集便装置,盥洗室有集污水装置,每节车厢的垃圾箱,都装有自动垃圾处理装置,除了自动将垃圾进行体积上的压缩外,还有紫外线消毒装置,可对垃圾进行除菌、除味。

  这套压缩、紫外线消毒装置在运行中,如果有人打开垃圾箱盖,会自动停止运作。污水、污物在统一收集后,会在停靠西宁、格尔木等大站时,拿下车集中处理。

  灯光节能低温 没电也可照明

  列车上的电子设备特别多:车厢间有显示车内温度、列车时速、海拔高度等信息的电子显示屏;在软卧车厢和餐车,专门设置了AV影视系统;车内的广播系统采用了PIS系统,可以对广播节目进行编辑。此外,列车员可通过广播系统,在车厢之间用电话进行通话。每节列车和盥洗室,还都配备了两相、三相电源插座,方便乘客为电器充电。

  据称,广州至拉萨的这趟列车,是专利最多的列车,连硬卧车厢的壁坐都申请了专利。在车上,厕所的推拉门像壁坐一样,会自动缓慢关闭,防止一下打回来夹伤乘客。在车上,所有灯光采用冷光源,长时间照明也保持低温,不会“烤”人。小小的三叶草形设计,虽小巧,但很明亮。在列车没有油供电的情况下,用蓄电池也可保持长达三天的照明时间。在车上,列车门是塞拉式的,除了缓慢关闭的特点外,如列车员忘记锁门,当行驶速度超过5公里,列车门可自动锁闭;在碰到人体时,会自动停止关闭。

  

青藏列车造价最贵专利最多

  图:盥洗室大方宽敞高雅脱俗。何奔摄

  

青藏列车造价最贵专利最多

  图:软卧舒适性胜飞机头等舱。黄丽娜摄

  

青藏列车造价最贵专利最多

  图:餐车有美食吃还有电视看。黄丽娜摄

  

青藏列车造价最贵专利最多

  图:驾驶室内颇多自动化设备。何奔摄

  

青藏列车造价最贵专利最多

  图:污水箱连续18小时无排放。何奔摄

  

青藏列车造价最贵专利最多

  图:吸氧口单独提供纯净氧气。黄丽娜摄

  

青藏列车造价最贵专利最多

  图:列车内部构造图。

  (晓航/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