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塔吉克斯坦总统:上合组织没有假想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6:11 中国新闻网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中新网6月9日电 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前夕,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在杜尚别接受了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和《经济日报》的联合采访。全文如下:

  记者:你如何评价上海合作组织5年来的发展历程,以及该组织在维护地区安全、发展经贸合作 、促进人文交流方面所发挥的作用?您认为各成员国应如何在本组织框架内深化和扩大合作?作为成员国,塔吉克斯坦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进一步推动本组织的发展?

  拉赫莫诺夫:过去5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了成立上海合作组织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一定程度上这是本地区国家对全球形势变化的一种反应。正如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中指出的那样,这一事实符合当今时代发展的趋势,符合本地区现实,符合所有成员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上海合作组织已成为地区和全球政治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并对世界和平进程产生积极影响。

  上海合作组织的工作议程涵盖了每个成员国当前和长远利益。它在应对现代威胁、加深政治、经济和文化交流等领域创立了一种全新的国际合作机制。如今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拥有全世界的一半人口,包括丰富的

能源储备在内的强大经济潜力,以及不同的文明和文化。

  最初在"上海五国"机制时期,所签署的协定都是旨在解决原苏联国家和中国边境地区问题的,随着上海合作组织的成立,其主要任务也随即扩大。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为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成了上海合作组织的首要任务。

  这也是各成员国参加该组织的主要目的。应该指出,为了加强成员国在完成上述任务时所付出的共同努力,上海合作组织已经建立起牢固的法律基础,其核心是关于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上海公约及在此基础上制定的一系列文件。在这方面,地区反恐机构起到了重要的协调作用。

  十分清楚的是,消除三股势力、毒品走私和有组织犯罪的产生根源是有效打击这些丑恶现象的前提条件。因此,只有把各国的安全利益同快速发展的互利经济合作结合起来才能建立真正永久的合作基础。

  近年来上海合作组织的经济活动不断加强,复兴"伟大丝绸之路"的计划已经进入实施阶段。

  随着交通、通信和新技术领域的发展,中亚地区已经逐渐恢复了其连接东西方的历史地位,极大地刺激了建立在互利合作、确保多样性基础上的投资增长。

  尽管世界全球化和市场国际化的进程不可阻挡,但这无法改变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及观察员国之间互为邻国、自然而然地成为经济合作伙伴的事实。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已经通过了长期多边经贸合作计划、制定了实施该计划的机制,确定了优先方向及具体项目。为促进经贸合作项目的顺利实施,上海合作组织应该成立实业界委员会和成员国银行间联合体。我想特别指出的是,中国政府向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提供9亿美元优惠贷款的决定,为发展地区经济合作增添了强劲动力。  在扩大和加深人文领域合作关系方面,我想强调的是, 我们在这一领域拥有很大的潜力。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有 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古老的文明和宗教,在这些领域加 强交流将有助于各国人民互相了解,更加亲近并使民族精 神更加丰富。

  未来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加深和扩大合作的措施已 经确定。明确了各个领域的优先发展方向,各国将为之共 同努力。面对国际局势复杂多变的现实,我们必须首先把 注意力放在安全和经济合作方面。

  上海合作组织是一个相对年轻的国际组织,它还有待 完善。其活动及常设机构的工作目前存在不尽人意之处是 完全自然的。

  上述现实要求我们解决与上海合作组织活动相关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将在此次上海元首峰会上进行讨论。

  我想指出,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是在世界政治版图具有重要地位的上海合作组织的创始国之一。在"上海五国"机 制向上海合作组织的转变过程中,具有历史意义的步骤是 在6年前的2007年7月,在塔首都杜尚别举行的元首峰会上作出的。那次峰会对于今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确 定"上海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上海精神"的主旨就是 互信、平等、尊重文化多样性并寻求共同的可持续发展。不能不指出,正是在"上海精神"基础上以及中国和塔吉克 斯坦两国领导人的积极推动下,两国得以解决了历史上遗 留下来的非常复杂的边界问题。

  领土争端的解决为进一步扩大双边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关于塔吉克斯坦对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建议,我想指 出以下两点。众所周知,铲除"三股势力"的重要前提条件 之一是使极端主义势力失去资金来源,因此同阿富汗有着 1300多公里共同边界、并已经成为阿富汗毒品进入欧 洲的转运站的塔吉克斯坦,积极主张建立广泛的禁毒同盟。 各国只有通过共同努力才能打击毒品走私这一21世纪的 全球性威胁。基于上述原因,在塔吉克斯坦的倡议下,在 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成员国签署了关于打击毒品走私的协 定。塔还主张在上海合作组织内建立统一禁毒中心。

  第二点,塔吉克斯坦拥有能够促进本地区经济发展的 巨大潜力。基于这一潜力并考虑到上海合作组织的合作机 制,塔吉克斯坦提出了涉及水力资源利用和完善交通基础 设施领域的一系列具有广阔前景的合作项目。

  今年9月中旬在杜尚别将举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 府首脑会议。我们希望,此次会议将为促进成员国间快速 发展的经济合作注入新动力。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