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确保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任务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8:41 中国新闻网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任务的完成

  现在距今年高校毕业生离校只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了。做好2006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真正统一到中央的部署上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任务的完成。

  (一)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今年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具体目标是,保持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水平的基本稳定,实现就业人数的增长;努力争取到西部、到基层就业和自主创业的毕业生人数进一步增加;使未就业毕业生在离校后得到较为完善的就业服务和基本的社会保障。为此,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实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采取有力措施,各地区、各部门都要结合地区实际和部门职责,认真制订落实《通知》的实施细则。各级政府要切实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就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过问。要切实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机制建设,尽快建立健全省、市、县各级毕业生就业领导协调机构,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加强督促检查,统筹安排,务求实效。

  (二)千方百计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要通过多种方式,广泛收集用人需求信息,充分发挥计算机网络和教育、人事、劳动保障等部门公共职业服务的作用,千方百计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在积极开展各类招聘活动的同时,要高度重视招聘会安全工作,始终把学生的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控制超大规模招聘会的举办,通过加强网络建设和信息服务,逐步减少大规模的现场招聘会,坚决杜绝因高校毕业生招聘活动而引发

安全事故

  (三)做好贫困学生的就业工作。贫困学生的就业不仅关系学生本人的生活和发展,也关系其家庭的脱贫,要高度重视和帮助贫困学生的就业。要满腔热情地关心贫困学生就业,对他们进行重点帮扶,给予重点推荐、指导、服务,也可给予适当经济补助,努力帮助他们实现就业。

  (四)组织实施好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各类项目。今年,不论是中央还是地方,都组织实施了不少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项目。广大高校毕业生和社会都在密切关注这些项目的进展。实施好这些项目,对于大学生树立到基层就业的信心十分重要。各地区、各部门要统筹规划、精心组织、严格管理,注重实效,保质保量实施好这些项目,决不能流于形式、走过场。凡是一个项目涉及多部门的,牵头单位要负总责,有关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做好本部门应该承担的工作,又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共同实施好项目。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真正把各个项目做实、做细、做好,做出品牌。

  (五)加强大学生毕业离校前思想教育,引导高校毕业生确立正确的就业观念。目前正值高校毕业生求职择业的关键时期,有关部门要配合教育部和高等学校做好大学生毕业前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针对大学生的特点,结合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精神,把对毕业生的就业教育、毕业教育、离校教育作为重要内容,通过生动有效的思想教育,帮助毕业生树立积极就业光荣、基层奉献光荣的就业观,自觉地把个人价值和国家需要结合起来,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要切实解决高校毕业生思想认识上的问题,缓解他们因就业造成的心理压力。要密切关注高校毕业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问题,妥善化解矛盾。

  (六)加强舆论引导,坚持正面宣传,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造良好舆论环境。要继续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持续组织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正面宣传报道活动,积极宣传党和国家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各地促进就业的经验以及高校毕业生在基层创业的先进典型,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和社会转变就业观念。媒体要注意把握好舆论宣传导向。有关部门要积极与新闻媒体沟通,主动引导舆论进行正面的、积极的宣传,多讲政策,多讲经验,对有负面影响的个别事件不炒作、不渲染,努力营造有利于毕业生就业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事关全局,责任重大。希望各地区、各部门和各高校的同志们,立足大局,齐心协力,狠抓落实,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多作贡献。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