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专题 > 正文

赵建铭测谎未过关问到案情时心跳加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1:59 海峡都市报

  据台湾媒体报道,北机组9日共借提赵建铭、台开董事长苏德建及约谈被告赵玉柱、简水绵夫妇、证人台开总经理钟智文、众大传播负责人陈镜尧、和盟流通总经理洪敏森以及台湾乒球协会总干事宋家铭等8人。

  8人当中只有赵建铭愿意接受测谎。赵建铭9日下午4时半左右,接受由台“调查局六处”的专业测谎家对其进行测谎,主要是针对“台开案”当中“三井宴”的一些问题。据称
,由于赵建铭早前作供时,坦承“三井宴”当天听到利多消息,但却否认内线交易,测谎就是针对这些供词进行的。

  赵建铭虽然主动接受测谎,但是测谎过程中,检调人员利用技巧,造成他心电图明显波动,真话谎言呼之欲出。

  同样的问题,不一样的回答。当时赵建铭的胸腹绑上了呼吸感应器,手臂套上心脉血压袖套,双手食指跟无名指各套上了一个皮肤电阻感应器,利用血压脉搏呼吸以及皮肤反应,来判读赵建铭到底有没有说谎。

  检调单位先以家庭问题下手,像是“你是1972年出生吗”,赵建铭的心电图没有特殊波动。据了解,当时赵建铭被问到是否收了耐斯集团3000万元,来协助他们介入“国票金”经营权的问题时,情绪明显出现波动。

  检调单位一共问了20个问题,为了突破赵建铭心防,检调单位故意穿插家庭背景以及职业等问题,来增加测谎准确度,检警接着问是否曾用台开内线消息,向彰银购买台开

股票?赵建铭支吾很久,明显心跳加速。

  问到有没有用父亲以及弟弟的人头账户收取不法款项,以及是否有拿300万帮苏德建争取台开董事长等问题时,赵建铭不是停顿很久,就是不愿意回答。

  检调方面透露,测谎时间并不长,所以结果已经出炉。但检调强调,侦查内容不会公开。虽然没有明说,但检调暗示赵建铭测谎没有通过。而北机组表示,测谎有助案情侦办。

  检调单位原先还计划对赵玉柱有没有贪污乒协的1000多万元的捐款进行测谎,但赵玉柱不愿配合。

  □幕后新闻

  检方高层出手阻止搜查扁婿家

  检调为什么不搜索赵建铭和陈幸妤民生东路住所?5月21日,在一场5小时的马拉松会议中,多数与会的调查员主张要搜,“不搜搜看,怎么知道没有东西。”甚至有人主张陈水扁的玉山官邸也该搜,但最后有人出手挡下了。法界人士不少人认为民生东路是赵建铭平常住处,应该在案发之初即发动同步搜索,以防相关证物被隐匿或湮灭。

  检方定调不搜赵建铭

  那天是星期天。大批记者守在“调查局”安和招待所和台北“地检署”,以为检调就要约谈赵建铭,浑然不知项目小组的检调成员在“北检”开会,已经决定暂缓约谈赵家,也不搜扁婿民生东路住所。

  “5·21”项目会议由台北“地检署检察长”颜大和召集,参加的人包括承办检察官许永钦、主任检察官林锦村、襄阅主任检察官林邦梁,以及北机组主任秦台生、相关组长、调查员。

  会议从下午2点多一直开到晚上7点多才结束。前半段由检方内部先开会,下午4点以后“调查局”的人才加入,颜大和还临时通知台湾“高检署”查办经济犯罪的高手覃正祥检察官赶至“北检”,协助研究赵建铭是否构成内线交易的法律要件。

  检方首先报告,从已浮现的资金流向看,没有赵建铭出资购股的证据,登记的买家是赵母简水绵,草率搜索约谈赵建铭恐怕操之过急,若没有事证卡死赵建铭,“法官”又驳回申押的话,后续侦查行动将难以执行。

  调查员要求搜证保全证据

  对此调查员有不同看法。在项目会议中,北机组大多数调查员都建议要搜索台北市民生东路寓所,作必要搜证以保全证据。

  当天有调查员发言挑明必须搜索赵建铭、陈幸妤的寓所,案子才能顺利查下去,而且由于陈幸妤在蔡清文、游世一陆续被收押后,曾拎着行李搬进玉山官邸,赵建铭也被媒体跟拍到溜进官邸,甚至有人建议玉山官邸也该搜一搜。

  检方出手案情不涉阿扁

  会议延至晚上7时多终于结束,作成三项决定。第一,暂缓约谈赵家,不搜索民生东路寓所;第二,请“调查局”洗钱防制中心全力追查赵家人全部账户,交叉勾稽可疑资金;第三,次日由北机组南下搜索赵玉柱住宅等处所,当面交给赵家24日至北机组接受约谈的传票。

  这次关键性的会议,作了个重要的决定:不搜民生东路赵建铭家。这个决定,已预示了全案“办赵家,不碰扁家”的目的。

  事后,北机组主任秦台生接受媒体访问时,不愿说明他在会中赞不赞成搜索寓所和官邸,但直截了当说“搜不搜,是判断的问题”。检察长颜大和则说,台开案所有侦办动作,都是由项目小组共同讨论决定,不管结果如何,他都愿意“承担一切责任”。

  相关专题: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