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级贫困县的算盘:环保让位于眼前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9:53 南方新闻网

  国家级贫困县的算盘

  锰、钡资源行将枯竭,而财政支出每年均在增大,县里面提出“怎么吃饭”的问题

  重庆市地矿勘查局在调查报告称,瓦板岩板材,在天津平均销售价格为28元/平方米,扣除各种成本,净利润为6元/平方米。兴建瓦板岩加工厂,预计投资总金额约1700万元,按
平均年产瓦板岩成品120万平方米矿山规模进行计算,矿山年利润总额可达720万元。全部偿还投资所需年限约2.4年。同时,开发利用瓦板岩,还可缓解当地长期未能完全解决的剩余劳动力就业压力(预计瓦板岩的3处开采加工地可安置400-500剩余劳动力就业),还可以推动相关产业(如公路交通业)的发展。

  获取经济效益成为城口县委、县政府开发瓦板岩的一大动力。记者在与部分村民攀谈时,感觉到当地村民对开发瓦板岩也持欢迎态度。2005年,张九畴在写给重庆市征集办公室的信中也提到:“城口县高楠乡方斗村是城口最边远、最贫困的特困村,2004年全村人均收入真实数字不足500元……如果这里的资源得到充分开发利用,仅出口石材就有340万元资金落入方斗村人民的手中”。

  早在1987年,城口县就被界定为国家级贫困县。县委书记向和平2005年8月11日在全县扶贫开发工作会上称:县乡两级财政困难,欠债严重,县级财政累计赤字高达6000万元,全县24个乡镇普遍负债,共3800万元。财政支出压力大,生产性投入和公共投入严重不足,扶贫开发投入难以配套。由于长期处于赤字状态,财政无力增加投入以改善贫困地区的公共设施,以致社会公共服务水平低。虽然近年来扶贫开发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全县贫困人口占总人数比重仍然很大。据统计,全县尚有贫困人口4.28万人,占总人口的19.2%,其中绝对贫困人口1.07万人。且贫困人口中还有3万余人居住在海拔1200米以上的深山区和石山区。

  城口县是个资源大县,有“西部矿都”之称。其中锰矿储量达2589万吨,是全国5大锰矿区之一,钡矿储量达3800万吨,居亚洲之首。近些年来,随着锰、钡矿的开发利用,当地的经济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善。今年2月21日,县长米绍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称,“十五”期间全县生产总值年均递增16%,高于“九五”时期年均增幅5.2个百分点。5年间锰矿、钡矿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实现产值15.3亿元。

  当地一位知情官员称,当地可开采的锰、钡资源行将枯竭,而财政支出每年均在增大,当地政府一直在考虑其他资源如瓦板岩的开采利用。尤其在去年锰矿价格一路下滑的情势下,“县里面提出来‘怎么吃饭’的问题”。

  将矿产资源的开发触角伸进大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于是成了一个选择。在龙田乡党委、政府的《2006年工作要点》中,提出这样的目标:2006年,我乡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陕西紫阳石材开发公司落户龙田,在我乡长茅村建成石材精深加工厂,力争年生产石材20万平方米,创产值1000万元,创税收60万元,增加就业岗位300余人。

  环保让位于眼前经济

  “县主要领导都赞同,审批部门有顾虑,但预计这段时间各种手续都会办下来”

  据龙田乡党委书记陈四新介绍,目前城口县只允许在高楠和龙田两个瓦板岩资源丰富的乡镇进行开采。瓦板岩企业享有一定的优惠政策:政府负责企业的用水、用电和村级公路问题,杨先友老板的加工厂所用的两亩多地,也是政府划拨的。此外,政府还负责协调为企业办理各种手续。

  “县里允许他进入城口县开发生产瓦板岩,这就是一个非常大的优惠政策啦。”陈四新也清楚,瓦板岩开采要毁坏大量植被,矿石周围也有比较珍贵的动、植物,“大巴山保护区控制得相当严格,按政策是不允许开采的”。

  事实上,在酝酿开发瓦板岩的过程中,城口县主要领导并非没有考虑过其对环境的破坏。陈四新说:“县里现在也拿不准这个事情,所以先给个试验田(杨先友的企业)来做这个事情。如果确实效益非常好,随着形势的发展可以大规模开采。”

  另据城口县招商引资办主任向华介绍,今年4月,县委书记向和平带人前往高楠乡等地的瓦板岩采石场视察,“觉得开采对周边环境的破坏比较大”。向华说:“实际上,像我们县对锰矿、钡矿的开发,肯定也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但是城口县位置比较偏僻,如果没有其他更好的资源状况来保证完成财政收入任务的话,还是要做些和环保有冲突的事。”“县里觉得对环境有破坏,但如果是引进有实力的公司,(进行)比较规范的开采,应该是没问题。”

  米绍林县长今年2月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承认“‘十五’以来,我县工业保持快速增长,但工业发展对资源环境的依赖日益加深,出现了烟粉尘超标排放、矿山‘黑色瀑布’、河道淤塞等较为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全县生态环境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据政府工作报告,城口县政府为此已经或打算采取的措施有:在矿产加工领域制定一系列“扶优扶强、禁小限劣”的产业调控措施,促成主要矿产品升级换代;提高新建项目的准入条件;对地面资源丰富的乡镇优先开发地面资源,严格控制地下资源的开发;从严查处公务人员参与开矿的行为,坚决遏制非法开采的势头。

  政府似有落实“

科学发展观”的决心,但在瓦板岩开采加工问题上,环保还是让位给了经济发展。

  今年5月中旬,县委书记向和平调职外地。此时,在他任期内发展起来的瓦板岩开采和加工企业,尚无办理合法手续。5月11日,县委副书记张弟科召集林业、环保、大巴山保护局、国土资源及经贸委等部门领导召开协调会。一位知情的官员称,“县领导很矛盾,既然前任领导把企业引进来了,已经搞了这么多采石场,两个精加工厂也快完工了,叫停下来,会产生很多问题;不让停,也有问题。怎么办?最后还是决定,只有让瓦板岩的开采继续做下去”。

  协调会后,城口县委、县政府特意邀请了林业部林业规划院的两位专家来城口,希望能够把大巴山自然保护区的面积做些调整,将瓦板岩资源丰富的地带划出去。据了解,两位专家基本否定其可行性。与记者接触的城口县环保局、林业局官员称,他们不敢违法为瓦板岩开采办理相关手续,虽然县领导正在催促他们。

  记者在城口县工商局查询到,5月25日,杨先友的“城口渝秦石材有限责任公司”已经获得工商执照,注册资金51万元,其经营范围为:石材加工、销售、工艺品制作。龙田乡党委书记陈四新说:“现在县里也有很多争议,县主要领导都赞同,审批部门有顾虑。但预计这段时间,瓦板岩加工企业的各种手续也都会办下来。”

  本报记者韩福东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