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竞争力需要和其战略规划联系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11:46 中国网
城市竞争力需要和其战略规划联系起来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致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城市竞争力需要和其战略规划联系起来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著名经济学家陈佳贵研究员致辞


城市竞争力需要和其战略规划联系起来

大会主持人谢寿光


    要点导读:

    ●战略计划对城市竞争力发展非常重要,想提高竞争力,必须明确本城市弱的领域加以改变

  成都是特殊的城市,有充分的竞争,平等性上很好,很多的经济学家都很认可这一点
。另外我们看看中央的地域化、区域化发展,因为他们重点放在不充分的竞争,还有规模经营,还有大众化的平等等等。

  第二个著作要看的是迈克尔·波顿的著作,讲到各个国家竞争的优势问题。城市政府的作用至关重要。波顿讲述了工业化区域的概念。我们引用了他的报告,即1890年工业区的概念,同时增加了很多内容。

  他认为,有些情况下,从动态扩张转到一种区域关闭的形式,也就是本身把自己孤立于世界之外,信息也不交流,内部讲了很多这样的情况。他认为这是一种使自己处于边际化的方式,甚至经济萧条,好象

意大利有这样的情况。

  除了克卢曼和波顿外,还有两个不同的做法,就是经济竞争性在美国两个不同的形式,其中一个就是经济学家想象竞争力是什么样的,什么是城市竞争力。

  我举一个例子。美国的制造业和萧条的模型,有两种不同的变化因素,一个是制造业中就业的变化,还有人口的变化,他们认为这是非常至关重要的。他们有六种不同的分类,有正的、负的,还有零的变化,因此,他们把重点放在制造业的就业和人口的增长方面。如果增长的话,肯定制造业不错,如果制造业中雇佣的工人人数多,说明行业非常好。

  另外一种看法就是我们所看到的趋势,在创新专业化的发展,还有区域的经济的发展,因此,他们研究了就业的发展,把它作为关键的因素。

  因此,竞争性的城市,它的发展肯定是就业会增长,这肯定不一定真实的,很多的城市朝着高科技发展的时候,他们的可能就业非常高,但是在很多其他方面的就业,就会下降。总体来讲,就业增长率是零,可能是丧失劳动性密集型的行业,但是资本和知识型的就业又增加了,平均起来,可能没有增加,或者出现就业增加和就业减少的情况。

  还有就是迈克斯,他讲到新的观点,即资本和劳动力。实际上迈克斯有三种不同的观点,一个是辐射发展的趋势,就是中间有一个卫星城市;还有一个中心城市的观点。可能出现卫星城,变成很大的区域城市群;还有一种观点把重点放在教育、卫生,行政管理方面,称为粘性的区域。他把企业称为国家优先重点。

  尽管如此,我想说,这样的情况下,城市才能获得成功,如果变成物流中心或者是娱乐中心,高科技制造还有专门的技术制造,有很多专业的技术发展才使它有竞争力。

  什么是竞争力?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像迈克尔·波顿等人,他们认为竞争力是生产力的问题,很难衡量竞争力。在服务业和其他的行业,生产力本身确实是非常好的指数和指标。实际上没有任何一种变化的因素,因此,我们必须进行分析。我想说,应该用这些因素衡量。

  另外,我们还有工业集群,这些集群之间相互不沟通,他们不和世界其他的地方对话,还有一些集群,他们很多的跨国公司,其他的公司之间也没有联系,这也是不好的,这是纵向的。在硅谷确实有很多的公司,有很多的沟通和联系,还有共同的分享。但是,并不总是这样的情况。

  我看美国的城市,实际上到底排名次多少不重要,重要的一点就是到底谁是决定因素,为什么有这样的城市排名。

  我的观点是城市竞争力本身是经济决定因素的表现,这些东西可以量化的,可以衡量还有战略的决定因素,他们是量化的,定性方面的,政府的效率、城市的战略,机构的灵活性等等,是很难量化的,是定性的。

  我刚刚出了一本书,大家可以看到,很多的战略性东西,几年才出来,但是最重要的是可以解决问题。很多的变化因素怎么出来的,他是对我们城市竞争力的分析决定出来的。

  城市竞争力,最后我讲到,不仅是国家和政府所关心的问题,还有对于国家来讲、地区来讲、公司来讲,主要是根据城市地区所提供的资本、资产决定。

  最后我再讲两个介绍。把城市竞争力和战略计划联系起来,战略计划对城市来讲非常重要,尤其是对成都来讲,有很多的新环境,很多的城市想获得中央政府的关注。我们城市应该采取政策来实现其中一个战略目标。这就是怎么样把重点放在这方面,我们城市的领导,应该看看我们自己的优势、劣势,决定我们做什么工作实现某种目标。

  在早期,很多的决定因素解决城市竞争力问题,还有第二层的因素。例如教育、劳动力受教育的程度及但是我想让大家看看凤凰城这样的城市,总体来说排第四,本身研究方面非常落后的,另外,在大型公司拥有量也是比较低的,劳动力、教育程度也不行,因此,凤凰城想提高自己的竞争力,改变自己,必须放在自己明确的找到弱的领域,例如教育、交通等等。

  我做了欧洲十个城市的研究。我简单地说一下,我在欧洲调查过程中所发现的情况。一个城市的领导人,确实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

  举一个例子来讲,在里昂、都灵,这些政府本来做的不好,突然来了一个新领导,重新进行改革调整,注入活力,马上这些城市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但是,一些动荡,例如很多的竞争对手相互之间的购并,还有其他的问题,新的货币引入,这将会产生一些负面的影响,影响区域的经济。但是,不会对其他的地方产生影响。同时,有效的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有很多的例子,比如说一张桌子,很多的领导都不管事,经常开会,但是谁也不管,因此,政府的正确结构非常重要。

  还有两个,一个是相对的竞争优势,在相对来讲,可能现在有了竞争性的发展,明天将会产生巨大的能力。比如说都灵市,原来发展了汽车制造业,后来从南部引来了劳动力,但是劳动力本身受教育的程度不行,因此,菲亚特公司,因为劳动力不行公司业绩也下滑了,所以,只能减裁员。现在60%的劳动力没有受过高等教育,因此他们想创建新的高科技经济不可能。

  另外,城市地区不断的恶化,这样就面对一个问题,因此,一定要小心谨慎,尤其是在中国的经济研究中,人口的流动性非常大,研究一下,二十年内做什么样的工作。

  最后,我们要定期地研究和监测我们的战略规划,不可能让一个计划一直执行下去,我们要不断的调整,因此,我们认为,要把城市竞争力和战略规划联系起来,我希望大家对此感兴趣。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寿光]:

  感谢彼得·卡尔·克拉索教授。

  城市竞争力这个项目的课题组,在他们的研究事业中,到底有什么新的发现,我相信在座的媒体非常关注,下面有请全球城市竞争力首部报告的中方主编倪鹏飞博士演讲。

  [倪鹏飞]:

  首先特别感谢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陈佳贵先生参加这个发布会,陈院长一直参加《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的研究,在此基础上我们开展了全球的合作。陈院长也非常的支持,对于他对这个项目的支持,对我们年轻学者,包括国际学者的提携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谢谢在座的其他的领导!

  还要感谢的,是这次会议之所以在这举行,成都市政府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今天我们成都市市委的秘书长毛志雄百忙中亲自到会,向他们表示感谢!

  同时特别感谢不远万里来自世界八个国家的这个项目的同志们,我向你们特别地表示感谢!

  2005、2006年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应该说是我们城市竞争力国际项目小组的一个尝试,是第一次。这个报告实际上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由我领导的一个小组,有关全球110个城市的竞争力的比较的研究。另一部分,是来自各国项目组的专家成员,就全球共同关注的一个主题分别做的一系列的研究。

  我在演讲之前,还要特别地感谢美国巴克内尔大学的彼得·卡尔·克拉索教授。我在做博士论文的时候,就认识了彼得教授,他给予了我很多的支持。我们发展到今天,应该说是彼得教授也是对中国的一个非常大的支持,一个帮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