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专题 > 正文

陈水扁6名亲信搭建起政商勾结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1:3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12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陈水扁一家弊案满天飞,台当局政商勾结的传闻不断,老百姓这才惊觉玉山官邸与“总统府”间,似乎有条“秘密通道”,只要找对“中间人”,就能进出自如。

  报道说,两位前任台当局“总统府副秘书长”陈哲男与马永成、新光医院副院长黄芳彦、兆丰金董事长郑深池、前官邸总管陈慧游、诚品董事长吴清友等6人与陈水扁、吴淑珍
互信基础深厚,在外界眼中,是促成台当局“总统府”、玉山官邸与政商圈往来的“中间人”,是搭起政商往来的桥梁。

  报道指出,第一“中间人”,首推马永成。他深谙政治本质,对权力与资源分配特别敏感,摆不平的党政人事、政商金脉分配问题,都可以交给马永成。“元大马家”、“中信辜家”等企业家都与马永成建立关系。辜仲要夺开发金,首先要过马永成这关,第二关才是陈水扁妻子吴淑珍;元大想要复华金经营权,也须与马永成建立关系,争取支持。而马永成的“优点”是谨守分际,大事请示、中事报备,小事授权相关人自行了结,不劳“老板(陈水扁)”或“老板娘(吴淑珍)”费心。

  陈哲男扮演的角色与马永成类似,但陈哲男经手事务常游走“灰色地带”,处理“不方便插手的事”时,常有后遗症。例如陈水扁透过陈哲男收受陈由豪、梁柏熏两人巨额政治献金,如今却成了陈水扁的政治负债。

  2001年刘泰英巧取开发金经营权“据地为王”,刘泰英与陈水扁因此失和,一年后刘泰英首度进入台当局“总统府”与陈水扁私下会面,就是陈哲男的安排。SOGO事件中,蓝营紧咬“第一家庭”不放,陈哲男就带着李恒隆和太百董事长儿子章启明进入台当局“总统府”。陈哲男也曾邀约李恒隆与马永成及蔡辰洋在台当局“副秘书长”办公室会面。

  新光

医院副院长黄芳彦不仅是“第一御医”,还是陈水扁女儿陈幸妤的干爹。黄芳彦几乎可说是官邸的一分子,可以陪陈水扁看电视、,也可为陈水扁女儿陈幸妤教训赵建铭。

  前玉山官邸总管陈慧游扮演“官邸的守门人”,他是马永成的学弟,他也经常与企业界人士会面。在“中华开发金控”改组时,多方交战,陈敏熏及胡定吾要进官邸打听关系,都会找上陈慧游。

  从长荣集团出走,到兆丰金出任董事长的郑深池,与扁、珍关系深厚,陈水扁未从政前,曾担任长荣的律师,与郑深池的交情从此开启。他是台当局“总统府”、玉山官邸重要的意见征询者,许多重要“国营事业”以及财金人事安排,扁、珍大都会问郑深池意见。政坛上就传言,台当局

财政部门负责人林宗勇转任中银董事长,郑就是背后功臣。

  郑深池深获扁、珍高度信任,政、商圈的人士大都知晓,有意求官、升官的人更费尽心思攀他的交情,各大财团竞相与他“交陪”。郑深池有时还会提点企业界经营绿营关系;如郑深池好友华南金董事长林明成不谙与绿营打交道,就靠郑的点拨,同时,他还为林明成牵线建立民进党高层关系。

  诚品董事长吴清友在2000年时是第一位跳出来挺扁的企业家,他与扁官邸交情深厚。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与扁官邸交情不深,SOGO经营权之争时,徐旭东进官邸向吴淑珍说明情况,吴清友就是“牵线人”。(雨喧)

  相关专题: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