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贾庆国教授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7:57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尊敬的嘉宾,学者,老师和同学们,今天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举办“中国国际论坛2006:大国关系与世界 秩序”学术研讨会,作为论坛发起单位之一,我代表北大关系学院向人大关系学院成功举办这次论坛表示热烈的祝贺。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大国关系与世界秩序”,我觉得这个主题非常重要,也非常现实,直接关系到我们国家的安全和 发展,关系到我们如何利用我们国家面临的所谓战略机
遇期的问题。冷战结束以后,大国关系出现了很大的变化,这个变化, 应该说还没结束,还在进行中,新的大国关系还没有定型,国际秩序的演变的方向也还没有确定。有很多问题值得我们探讨。

  有一个问题是老问题了,就是我们这个国际体系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体系,也就是说,我们现在面临什么样的一个国 际格局,这个问题上有很多说法,如何判断这个国际格局?我觉得对于我们作为一个大国如何运作还是很有意义的。

  第二个问题是不同的国际格局,不同的体系对于大国关系具有什么样的意义?两极格局,多极格局,单级格局下,大 国关系是不是一样?这个也是值得我们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第三个问题,就是不同的国际格局跟大国崛起的关系是什么样的?不同的国际格局下,大国崛起的机遇是不是一样?

  第四个问题就是作为崛起的大国,像中国,应该如何处理和其他大国的关系,如果我们还是从国际格局这个角度看问 题的话。

  第五个问题就是中国的崛起对大国关系和世界秩序到底正在造成,将来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我们认为“中国威胁论 ”是出于偏见和误解,但是我们这个国家的快速的发展,中国国力的迅速提高,对于国际社会来讲,对于其他国家来讲,到底 意味着什么?我想这个可能也需要我们的研究。不了解我们崛起对别的国家的影响,也就不可能真正了解对方的想法,了解我 们应该如何去处理和其他国家的关系。

  最后一个问题就是崛起的中国它的理想世界是什么?就是我们中国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国际秩序。一个儒家的天下?还 是一个自由民主的一个世界?还是别的什么?我觉得可能需要认真去思考这个问题。

  我们现在的外交政策,我总结一句话,就是放心政策,让别的国家对中国放心。你要让别的国家对你放心,你光告诉 他,你最近要做什么,已经做了什么?还不够,你还要告诉他将来你想要干什么。当然即使你告诉他将来你想干什么,他也未 必放心,但是一旦你思路形成以后,这个对于别的国家来讲,可能更有一些安全感。这些问题,还有其他的问题,我觉得都非 常重要,都值得我们进行深入和富有成效的讨论,我相信这次会议会使这些问题得到进一步的讨论。

  最后,感谢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为我们研讨这些问题,为推动中国国际关系的研究工作做出的巨大的努力和贡献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