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亲两党要求罢免陈水扁专题 > 正文

专家称罢免陈水扁案对台独价值是最大打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01:26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司徒北辰)台湾“立法院”程序委员会昨日通过中国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提案,罢免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案排入临时会报告事项第一案,若能顺利交付委员会完成审查,将于21日至23日,以及26日召开全院审查会议,27日交付表决。这是岛内“宪政”史上首度处理罢免案,也意味着国亲两党推动罢免陈水扁进入了实质操作阶段。

  民进党指蓝营搞政治恶斗

  国民党称其试图转移焦点据新华社消息,在蓝绿阵营就罢免案进行的首度攻防中,“在野党”积极推动,民进党则扬言不择手段进行阻挡。

  为了防范绿营重演人海战术占据发言台的现象,国民党“立委”抢先占据发言台,不让民进党有瘫痪议事的机会,绿营几次突破都没成功。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为展现力推罢免案的决心,昨日上午亲自坐镇亲民党“立法院”党团,盼顺利启动罢免案的“宪政”程序。国民党发言人郑丽文昨晚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没有亲自到场督军,但他对“立委”们的行动给予了高度肯定。

  针对民进党质疑蓝营只要罢免政治恶斗,漠视治水议题的说法,郑丽文表示,民进党不断放出错误讯息,试图转移罢免案焦点,其实罢免案和治水预算案可以并行不悖,治水和救灾也是两回事。民进党的诉求反而凸显执政六年的无能,民进党是在转移焦点。

  亲民党称弊案影响扩大

  国民党犹豫是否推动倒阁预计今日“立法院”临时会将先处理报告事项,罢免案交付全院联席会审查,陈水扁依法要在7日之内提出答辩,8天后,也就是21日起,连开四天的审查会,27日进行记名表决。

  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前日坦言,罢免案在“立法院”过关的机会不大。但郑丽文指出,国民党将看形势发展状况,再行决定是否推动倒阁案。但国民党智库高级助理研究员邓岱贤向本报记者表示,倒阁案的风险比较高,如果陈水扁宣布解散“立法院”,依据现行法律,“立委”名额将减少一半,是许多“立委”不愿意看到的状况。

  亲民党前“立委”、台湾政治大学殷乃平教授认为,在罢免案表决之前,还有协商的空间,罢免案的司法证据不断增多,目前谈及罢免案一定过关还言之过早。“民进党不那么容易将焦点转移,弊案在民间的影响正在不断增大,尤其在中间选民特别是台湾中南部(民进党的票仓)在不断扩大。”殷乃平对本报指出。

  ■事件回顾

  5月25日,陈水扁女婿赵建铭因涉及操作股票内线交易非法牟利被拘押。随后,陈家人及其亲家、亲信涉嫌贪腐、生活奢华的内幕不断被曝光。尽管陈水扁宣称要“自清”、“革新”和“权力下放”,其两位亲信幕僚也提出辞职,但仍难以平息民怨,岛内要求陈水扁下台的呼声不断高涨。

  ■专家观点

  罢免案“对台独价值是最大打击”

  专家称“民主”与“清廉”包装的台独价值将无人再信

  本报讯(记者司徒北辰)针对日前岛内复杂的政治局势,部分在京台湾问题专家认为,泛蓝阵营发动的罢免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案,实质是一场“正义对邪恶、清廉对腐败”的较量,推动罢免案的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对台独价值是最大的打击”。

  陈水扁下台将对民进党造成极大冲击

  台湾问题专家、全国台联研究室副主任杨毅周认为,从目前形势看,民进党已经全部动员起来应对泛蓝的挑战,但与其说他们在保卫陈水扁,还不如说借此争取选票。因为陈水扁下台,将对民进党的现有权力结构造成极大冲击,因此他们目前试图稳住阵脚。

  不过杨毅周说,“但现在弊案还未直接烧到陈水扁身上,民意也没有发展到完全抛弃陈水扁的程度。民进党还有回旋的余地。”

  杨毅周指出,如果罢免案失败,是否发动倒阁案对于国民党来说也是难题,因为苏贞昌(“行政院长”)并未涉及弊案。

  国民党推动罢免案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中国社科院台湾问题研究所王建明研究员也认为,通过罢免案可看出民进党内部的整合程度,是否有少数民进党成员投下赞成票仍是悬念。他指出,台湾目前发生的水灾对于民进党来说是意外收获,可能会使泛蓝罢免案的气势稍稍受挫。

  “总有意外事件打断台湾政治正常发展的布局,怪不得民进党迷信天意。”王建明说。

  王建明表示,国民党推动罢免案的过程比结果更重要,是对台独价值的最大打击。国民党在此过程中持续施压,是对民进党造成的巨大压力和考验。在这场“正义对邪恶、清廉对腐败”的较量中,将没有人再相信民进党用“民主”与“清廉”包装的台独价值。“从一般的中间选民以及青年学生的动向中,可以观察到全民的取舍。也决定了台湾政局的走向。”

  相关专题:国亲两党要求罢免陈水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