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淄博市突出文化特色品牌全方位参与“文博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22:35 大众网

淄博市突出文化特色品牌全方位参与“文博会”

中共淄博市委副书记岳长志

  大众网淄博6月11日讯 (记者 曲涛 孟凡帅 李昕 报道)今天“相约山东文博会——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今天来到历史文化名城淄博采访。在谈及淄博参加2006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筹备情况时,中共淄博市委副书记岳长志对记者说,淄博市向山东省文博
会组委会申请了261平方米的公共展示面积和室内15个标准展位以及室外5个展位,将重点突出体现齐国故都、聊斋故里、陶瓷名城、足球故乡的地域特色优势。

  文化产业快速增长

  岳长志首先向记者介绍了淄博市文化产业发展概况——2003年,淄博市委、市政府颁布实施了《2003—2010年淄博市建设文化大市规划纲要》和《关于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的意见》,明确了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的指导思想、目标和基本原则。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淄博文化产业实现了资源的优势重组和跨越式发展,保持了文化产业快速增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运行质量和效益稳步提高,涌现出一大批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文化产业品牌,实现了文化产业的新发展。随着淄博市图书馆新馆、淄博市博物馆新馆、淄博市文化娱乐中心、淄博市中心体育场、淄博大剧院等一批高标准、标志性文化设施的开工和建成,淄博市的文化产业发展前景极其乐观,文化产业增加值呈稳步上升趋势。2005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为61.4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4.3%,比2004年增加10.8亿元,增长21.3%。2005年文化用品印刷、纪录媒介复制业实现增加值9.9亿元,占文化产业增加值的16%;文化用品制造业实现增加值为11.3亿元,占文化产业增加值的18.3%;教育业增加值为28.3亿元,占文化产业增加值的46 % ,在文化产业中占主导地位;文化用品批发零售业增加值为3.1亿元,比重为5.1%;旅游业实现增加值3.5亿元,比重为5.7%;其他行业实现增加值5.4亿元,占全部文化产业增加值的8.8%。

  精心打造创新亮点

  岳长志介绍说,为充分展现鲁中地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淄博市向省文博会组委会申请了261平方米的公共展示面积和室内15个标准展位以及室外5个展位。公共展区在参展内容和布展设计中,将重点突出体现齐国故都、聊斋故里、陶瓷名城、足球故乡的地域特色优势。淄博市参加本届文博会总的特点是有特色、有规模、有品牌,充分发挥历史文化资源优势,以齐文化为重点,将人文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资源优势。布展突出展示以足球发源地为代表的齐文化;以聊斋文化为代表的人文文化;以陶瓷琉璃为代表的工艺美术文化;以山泉洞为代表的现代旅游文化和淄博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荣宝斋淄博分公司为代表的书画、古玩产业;以天鸿书业为代表的现代图书出版业;以及工艺美术产业、旅游产业、体育产业和职业教育等都将在文博会上一一亮相。塑造并打响淄博市齐文化、现代文化、工艺文化、旅游文化这四张文化王牌,精心打造创新亮点,形成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产业品牌。室内标准展位分别为代表淄博地方特色的书画、古玩、内画、工艺品和陶瓷制品的推介与展卖。室外展位是淄博的民俗制品和地方特色小吃。

  为突出展示淄博的风采,制作单位集中了最优秀的设计人员和最专业的技术人员通力合作,今天整个工程全部完工,明天正式开始布展。文博会期间,为突出现场讲解效果,既要展示形象又要展出水平,淄博市对讲解人员的培训以及讲解文稿的审定工作也已经落实。

  文博会期间集中签约

  围绕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淄博市筹备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多次召开调度会,积极组织文化产业项目的申报、招商工作。各区县立足于本地文化资源,积极挖掘各自的文化产业项目,打造本地文化产业品牌,申报了一系列富有淄博地方特色、凸现淄博地域文化亮点的重点文化招商项目,其中包括以齐文化为代表的文物保护与旅游开发、动漫和影视制作、文化休闲娱乐活动、文化设施与艺术服务、图书印刷与出版发行等六大类别。经遴选推出了113个项目,招商金额达84.8亿元。其中超亿元的项目25个,招商金额71.2亿元,占招商总额的84%;1000万-1亿元的项目39个,招商金额12.5亿元,占招商总额的14.7%;100—1000万元项目24个,招商金额9820万元,占招商总额的1.2%;100万元以下项目25个,招商金额835万元,占招商总额的0.1%。其中100万元以上的项目已经上报纳入了省文化产业项目数据库。同时为了在省文博会上更好的推介淄博市文化产业招商项目,突出招商项目的特点和优势,宣传淄博市文化产业有关部门、单位和企业的形象,淄博市还编印了一本全面介绍淄博市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和招商项目情况的资料图册——《淄博市文化产业招商项目册》,该《项目册》设计新颖,图文并茂,详略分明,全面介绍了淄博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整体架构、区域性特点和项目单位的基本状况及招商项目的具体情况,囊括了淄博市五区三县、市直18个有关文化单位和7个重点文化产业单位的115个招商项目,总投资额达176亿元,融资额近171亿元。截至目前,淄博市拟签约项目征集基本完成,共有26个项目将在省文博会上参加签约仪式,总招商金额达43.8亿元。在这些拟签约项目中,文化设施建设类项目有15个,招商金额达19亿元,占据主要地位,其中新征集上来的项目有中国古代灯具博物馆、博山琉璃博物馆、淄博市文博大厦建设等,尤以“齐文化”为代表的临淄区的签约项目为最多,共有5个,分别是姜太公广场、汉齐王墓、近代车辆展示馆、足球博物馆和齐景公殉马博物馆扩建工程。其次是广播、电视、电影、动漫类项目,共有6个,分别是电视剧《俺爹俺娘》、《旱码头》、《聊斋志异》故事动漫精品版、桓台文化中心影视城装备招商和美图动漫基地建设与张店璀璨中华影视园建设。届时,所有签约项目将由各区县文化部门负责人和文化产业单位负责人与投资方在省文博会期间集中签约。

  面临着极好的发展前景

  淄博市的文化产业面临着极好的发展前景,在完善传统的文化基础设施的前提下,淄博将建设一批标志性文化基础设施,形成比较完善的现代化文化设施网络,初步形成传媒、文化旅游、文博会展、出版发行、休闲娱乐、教育、体育等七大产业为主导的文化产业体系。到2007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力争达到50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力争达到3%以上。到201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力争达到6%,逐步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通过努力,力争建设成文化创新能力强、辐射范围广、产业化程度高、文化发展主要指标全省领先的文化大市。

  总之,通过参加省首届文博会,将淄博市的文化产业成果和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集中展示出去,以期吸引更多的省内外、国内外的朋友和客商关注淄博,到淄博投资兴业、旅游观光,推动淄博市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从而加快淄博市文化大市的建设步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