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六条调控房地产业专题 > 正文

北京拟专门规划住宅建设 招标土地限制户型价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01:01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蒋彦鑫) 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北京的土地投放量供应将增加透明度,同时,还有望制定住宅建设的短、中、长期规划,在规划中,城市建设将与土地投放、房屋供给数量、房屋结构等多方面联系起来,从而给开发商、市民一个明确的信息。

  住宅规划与就业交通一致

  在北京乃至全国很多城市,都存在“地荒论”的说法。

  为了澄清这种传言,今后,北京将加大土地供应方面的信息透明度。在昨日的首届中国城市发展与规划国际年会上,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北京一个阶段供应土地的总量,将向公众公布。同时,为了给市民以及开发商一个明确的预期,在今后,北京将制定住宅建设规划,包括一两年之内的近期规划,也包括一个中长期规划。

  该规划将与市民的就业、道路交通等规划保持一致性,主要涉及该阶段的土地投放、房屋供给数量、房屋结构等。该规划公布后,市民可根据其内容,判断是否购房、对房屋价格的预期等。该负责人坦言,目前城市发展速度较快,制定该规划也存在一定的难度。

  中高档住宅用地限量拍卖

  同时,土地招拍挂制度一直受到多方面的诟病,有人称“地价带动房价”的攀升。对此,该负责人透露,在今后,对招拍挂制度有望进一步细化。

  比如采用招标方式的土地,可能采取在户型、价位等方面的限制要求,作为企业参与招标的一个前置条件。

  对于拍卖的土地,虽然拍卖可能导致土地价格偏高,但市场上对一些高档住宅确实有需求,不能不提供。为此,在今后,可能在一些低密度的地段,对拍卖土地实行限量供应,并建立符合要求的中高档住宅。而采取挂牌方式的土地,则可能涉及到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将采用特事特办的方式。

  房地产调控细则月底出台

  同时,北京将从两方面对房产市场进行调控。对于一些低收入的特殊群体,将从

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方面加大供给。针对工薪阶层,将采取适度的调控手段,保证房价的稳定。针对北京房地产调控细则,目前,北京市建委、规划委、国土等正在加紧制定,预计本月底出台。

  此外,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廉租房的建设还存在一定的困境,比如地价、地段等,“如果该地块的

商品房均价1万元,再在该地建立廉租房,可能不合适。”如果地价太低,政府的土地出让金又将无法收回。

  相关专题:国六条调控房地产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