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陈水扁自摆的乌龙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1:00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商汉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近日里台湾纷纷攘攘的“第一家庭”弊案再次证明了一个道理,那些代表少数人利益的“领导人”,是难以真正做到为多数人谋福利的。当陈水扁在亲信陈哲男、女婿赵建铭弊案被揭露之后,这位“去中国化”的积极分子似乎真的如台湾媒体所言,开始“坐立不安”了。

  当年民进党“竞选”之时,矛头直指国民党的黑金政治,要求有人彻底为此负责。而国民党之所以在政党轮替中失去宝座,除了选举政策上的原因之外,自身政治形象不清廉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刚刚6年,风云倒转,当年受指责的政党今天站在了弹劾的位置上,而当年自诩拼民生、代表民意的,如今却面对千夫所指。

  这就是民意。姑且不论“倒扁”从政治布局上对泛蓝是否有利,但是“民意不可违”这句简单的真理,能够超越一切政治上的顾虑,使得泛蓝阵营迈出关键的一步。

  当年何等信誓旦旦的“四不一没有”,又是何等嘴脸的“一边一国”,过度的权力扩张酿造了陈水扁“台独”思想的急剧膨胀,也酿造了他身边的政治腐败和管理混乱。当局者不把真正的力量放在台湾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上,而在过去的6年中一意孤行地在两岸问题上不断制造新的麻烦,主政者如此,下属们的方向也自然随之偏离了。因此台湾政治发展到今天,与“台独”思想的蔓延有很大的关系。

  进而言之,倒扁”的真正意义,应当在于对台湾政治的一次梳理。在陈水扁执政之后的6年中,“台独”势力浸淫台湾政坛日久。台湾的发展方向,与大陆关系的定位,甚至台湾普通民众的生活都陷入了混乱中。这时候的“倒扁”,恐怕不能简单地以将陈水扁罢免了事,而应该结束6年乱政的局面,剔除“台独”思想对台湾岛内政治和社会发展的危害。

  否则的话,“倒扁”只是将台湾政治的洗牌时间提前。而在洗牌的过程中,人们容易关注陈水扁个人的去留,而忽视了制度上的缺陷。更何况罢免案的法律门槛很高,即便将陈水扁罢免,吕秀莲“接任”也难以彻底梳理和改革台湾政治。统“独”斗争在岛内的持续,势必会造成台湾社会长期的政治管理能力低下,台湾民众对政治的信任度也会越来越低。

  我们不能说陈水扁的例子是个案,毕竟腐败在许多地方都存在。我们只能说,事实证明,政治球场上的乌龙球取悦的决不是观众。6年时间,如果没有两岸民众戮力一心,两岸关系必然无法实现今天的良性发展局面。那么我们将要面对何种悲伤的结局,恐怕难以预料。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