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亲两党要求罢免陈水扁专题 > 正文

陈水扁宣示权利下放 民进党中央权力分配纷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1:2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15日消息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日前将权力下放给台当局“行政院长”苏贞昌,使得民进党内忧虑苏系“整碗捧去”的心结浮现。昨天民进党内中执会讨论扩大“党政合议”,多位民进党中常委呛声“以后是不是都要看苏贞昌的脸色?”

  据台媒报道,民进党中央昨天在会中提案修正党章,增加六席指定中常委,其中三席由台当局“行政院”指派,以扩大党政沟通平台。据称,虽然修正案到2008年才会实施,
但因为陈水扁权力下放后“苏游体制”成形,民进党主席游锡堃的提案仍引起跨派系反弹。

  民进党“公妈派”代表人物、“立委”蔡同荣率先发难说,“我们选中常委选得要死,凭什么他们简单就可当!”

  蔡同荣更爆料,最近他到处拜票,结果各地的“政务官”都说要听苏贞昌的话,否则怕官位不保,县市长也说要看苏脸色。

  民进党中常委郑宝清、民进党内派系“正义联线”“立委”林重谟接着说,多三席指定中常委给“部会首长”,就是扩大“行政院”权力,“院长说YES,部会首长敢说NO吗?那以后就由政院领导党就好啦!”

  报道指出,台当局“前行政院长”谢长廷也意有所指地“亏游贬苏”,他说,“我当中常委是靠自己选上的,从没有当过当然中常委”,“若真正要推党政合议,席次不是重点,应让行政院长兼任党主席。”

  报道说,见会场气氛火爆,陈水扁办公室秘书长陈唐山、民进党主席游锡堃都出面打圆场。陈唐山向蔡同荣说,苏贞昌不一定能控制“部会首长”,游也表示,他当“阁揆”时从没要求“阁员”选特定中常委。

  不过蔡同荣仍直言,那是游锡堃当“行政院长”的时候没约束下属,现在可不一样。他并质问林锡耀(台当局“行政院政务委员”),台当局行政系统到底掌握多少中执委选票,林锡耀坦言有25票,台下有人立刻抱怨“那已稳拿两席常委了!”

  报道说,昨天民进党中执会场面一度僵持,最后谢长廷建议,此案既是2008年才实施,不如等下届中执委再讨论。民进党中执会决议搁置此案。 (云鹏)

  相关专题:国亲两党要求罢免陈水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