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专题 > 正文

卡里莫夫:上合组织已成维护地区稳定的可靠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3: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5日电 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卡里莫夫15日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六次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说,在不长的时间里,上海合作组织不仅成长为有影响的国际组织,而且已成为当代地缘政治决定性因素之一。上海合作组织的国际威信和影响之所以得到不断提高,主要是有三方面原因:

  第一,在欧亚地区建立上海合作组织符合时代的要求。本组织提出的宗旨和任务具
有现实意义,在发展安全合作的同时,本组织高度重视其他成员国实现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

  第二,本组织是拥有共同边界、相近的历史和文化背景、传统的政治经济和人文联系的国家在平等的基础上组建的国家联合体,本组织明确表明其活动不针对其他国家,不具有集团对抗性质。

  第三,在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下,上海合作组织已成为维护地区稳定的可靠保障,本组织活动有效地遏制了极端势力和各种非建设性力量在本地区挑起冲突、流血、争端、引发混乱的企图。

  卡里莫夫说,尽管国际社会作了很大的努力,世界仍未变得特别太平。在广阔的欧亚地理和地缘政治空间内,依然存在着一系列的热点问题,包括领土和地区冲突、民族和宗教争端,以及在经济和文化方面面临的问题和威胁。阿富汗局势的动荡,该国境内毒品生产以及禁毒形势都令我们感到担忧。

  卡里莫夫称,我们还注意到,有些势力一直企图在本地区国家间制造不合,企图将他们拉入其他的国家间组织,以便取代本地区现有的国际组织,这些行为都为本国的地缘政治利益服务。而且,他们根据本地区各国的政治倾向是否符合他们的长期利益,分别为他们挂上“民主国家”或者“非民主国家”的标签,这都产生了一系列的严重后果。显然必须根据这种形势认真研究对策,并对它有可能产生的后果进行评估。

  卡里莫夫还指出,组织成立5年以来,在建立组织的法律基础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制定了众多有关组织内部建设的基础性文件,在落实组织所面临的重大任务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在本组织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我们的合作领域从安全拓展到政治、经济、人文,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分裂主义和贩毒等各个方面。

  卡里莫夫最后强调指出,本组织在此次峰会期间将签署的一系列文件,是扩大和深化本组织框架一体化进程,共同应对当代威胁的新的重要举措。我坚信,本组织成员国间建立在互信、相互尊重、建设性合作、务实态度等基础上的合作,将为维护本地区的安全、和平、稳定,提高各国人民生活水平,奠定坚实的基础。

  相关专题: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