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解释中国未登记武器转让数据原因(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21:39 中国新闻网

  

外交部解释中国未登记武器转让数据原因(实录)
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姜瑜答记者问。中新社发 张勤 摄

  中新网6月15日电 中国外交部女发言人姜瑜今天主持例行记者会,就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伊朗核问题、六方会谈、中方武器出口、中日关系、中国反腐败、美国擅自制裁4家中国公司、温家宝访非洲七国、中国和安哥拉的经贸合作等热点问题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外
交部网站刊出了此次记者会的问答实录。

  姜瑜说,各位记者下午好。我首先发布一条消息。

  应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统阿卜杜拉耶•瓦德将于6月21日至26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问: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刚刚结束。本次峰会取得了哪些成果?签署了哪些文件?中方对本届峰会如何评价?

  答:我想许多记者今天已经收看了电视直播。今天上午,上海合作组织成立5周年纪念峰会在该组织发源地――上海举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和观察员国的领导人,以及阿富汗总统和有关国际组织代表共同出席此次峰会。

  成员国元首回顾了上海合作组织成立5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并就组织下一步发展作出规划。胡锦涛主席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上海合作组织5年来在加强成员国睦邻友好关系、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对组织今后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强战略协作,巩固睦邻友好;二是深化务实合作,带动全面发展;三是拓展人文交流,夯实社会基础;四是坚持开放合作,维护世界和平。

  六国元首今天还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五周年宣言》、《国际信息安全声明》等多个重要文件,通过了一系列加强组织内部建设的决议,并发表了《联合新闻公报》。成员国有关部门负责人还签署了安全、经贸、教育等领域的合作文件。

  峰会期间,上海合作组织实业家委员会正式宣布成立。该机制的成立有助于促进本组织成员国实业界直接交流,加强地区经济合作。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峰会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增强互信、促进团结、深化合作的目的。

  问:胡锦涛主席何时与上合组织观察员国伊朗总统内贾德举行会谈?在伊核问题上将阐述什么立场?

  答:在今天的会议上,内贾德总统也作了发言。峰会期间,胡锦涛主席将与成员国和观察员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随着会议和有关活动的进行,我们会得到更多的信息。胡锦涛主席已经分别会见了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三国领导人并在会见后分别与三国签署了一些协议。

  关于伊朗核问题,中方一直主张采取和平和谈判的方式加以妥善解决。我们欢迎伊方愿与各方谈判的积极立场,希望伊方能认真研究一揽子方案,并作出积极回应。

  问:伊朗总统今天在发言中表示,伊愿意与上合组织配合,以在中亚地区反对外来干涉。尽管他没有明指美国,但言下之意就是美国。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一贯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联合国宪章精神的基础上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我们支持上合组织倡导的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上合组织是一个不搞结盟、不搞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和第三国的组织。上合组织成立几年来的实践证明,上合组织为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促进建设和谐地区和和谐世界作出了重要贡献。伊朗是主权国家。伊朗总统内贾德在会上发表的讲话代表的是伊方的立场。

  问:在今天上午的发言中,巴基斯坦、印度等国都表示希望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上合组织是否准备接纳这些国家成为正式成员?另据报道,朝鲜准备试射射程可及韩国和美国的洲际导弹,韩外长潘基文敦促朝停止这一举动。中方对此有何反应?

  答:关于上合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的问题。目前,上合组织框架内还没有吸收新成员的法律文件,吸收新成员还缺乏法律基础。上合组织下一步任务是制定相关法律文件,以便处理此类事宜有法可依。目前,上合组织有4个观察员,即印度、巴基斯坦、伊朗和蒙古。上合组织成员国正在积极研究如何落实它们的观察员地位,吸收各国更好地参与本组织框架内的务实合作。

  关于你提到的朝鲜试射导弹的问题,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和有关方面的反应。目前六方会谈陷入僵局已半年多,我们希望有关各方能本着务实和灵活的态度,多做增进信任的事,尽快消除六方会谈进程中的障碍,努力落实共同声明,使六方会谈尽快复会,并尽快取得积极进展。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