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专题 > 正文

地区和平若受威胁 上合将共同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01:16 新京报

  据新华社上海6月15日电(记者钱彤 罗辉 季明)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六次会议,15日上午在上海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俄罗斯总统普京、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出席会议。胡锦涛作为主席国元首主持会议。会议结束后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五周年宣言》,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六次会议联合公报》。

  胡锦涛讲话建议深化能源合作

  上午11时许,正式会晤开始。胡锦涛发表题为《共创上海合作组织更加美好的明天》的重要讲话。胡锦涛在讲话中说,10年前,“上海五国”机制建立,启动了“上海合作”进程。5年前,我们6国作出建立上海合作组织的历史性决定,为我们6国睦邻互信和互利合作向更高水平迈进搭建了广阔舞台。

  胡锦涛指出,我们应该全面加强合作,努力把本地区建设成为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地区。为实现这一远景规划,胡锦涛提出4点建议。第一,加强战略协作,巩固睦邻友好。应该相互尊重和支持各成员国的利益和关切,强化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和合作,及时协商共同应对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措施,缔结上海合作组织长期睦邻友好合作公约。第二,深化务实合作,带动全面发展。应该完善地区经济合作的法律框架,尽快实施一批多方参与、共同受益的经济技术合作项目,特别是能源、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的网络性项目。第三,拓展人文交流,夯实社会基础。第四,坚持开放合作,维护世界和平。希望国际社会尊重本组织成员国以及观察员国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各国根据本国国情奉行和平、友好、合作的内外政策,为各国发展提供和谐、宽松的外部环境。

  中国奉行睦邻、安邻、富邻政策

  胡锦涛强调,吸收蒙古、巴基斯坦、伊朗、印度为观察员,有利于上海合作组织更好地发挥促进和平与发展的积极作用。中国愿同其他成员国一道,推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开展务实合作,并同阿富汗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

  胡锦涛指出,我愿在此庄严重申: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奉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

  6国元首共同签署10份文件

  其他成员国元首先后讲话。普京说,应扩大上海合作组织的对外交往,加强国际信息安全方面的合作,加强经贸和人文领域的合作。观察员国伊朗总统内贾德、主席国客人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等也在峰会上发言。他们高度评价上海合作组织成立5年来各领域合作取得显著成就。

  会议决定,明年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将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

  会议结束后,6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五周年宣言》等10份文件。

  另外,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上合峰会召开之际发来贺电,祝贺会议召开及上海合作组织成立5周年。

  上合峰会联合公报(摘要)

  上合组织扩员程序建议提上日程

  ●元首们通过了一系列有关上海合作组织人事和组织问题的决议,批准努尔加利耶夫(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自2007至2009年担任本组织秘书长。

  ●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的威胁和非法贩运毒品,仍是本组织的优先工作。这些威胁的规模和尖锐性有增无减。继续在成员国境内举行包括有防务部门参加的不同形式的联合反恐演习,对提高成员国联合反恐行动的效率是有益的。

  ●各方同意将能源、信息技术和交通作为优先方向。上述领域的合作已进入实施具体示范性项目阶段。

  ●元首们责成国家协调员理事会着手就本组织扩员程序提出建议。该程序应完全符合《上海合作组织宪章》规定的目的和任务,确保构成本组织法律基础的全部条约文件的有效性,应有助于增强本组织凝聚力,并保证本组织在所有层面上协商任何问题时始终遵循协商一致原则。

  ●本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例行会议将于2007年在比什凯克举行,下年度本组织轮值主席国相应由吉尔吉斯共和国担任。

  据新华社

  《上海合作组织五周年宣言》(摘要)

  主张下届联合国秘书长应来自亚洲

  ●上海合作组织认为,联合国安理会的改革,应遵循公平地域分配原则和最广泛协商一致的原则,不应为改革设立时限或强行推动表决尚有重大分歧的方案。本组织主张,下届联合国秘书长应来自亚洲。

  ●历史形成的文化传统、政治社会体制、价值观和发展道路的差异不应被用于干涉他国内政的借口。社会发展的具体模式不能成为“输出品”。

  ●本组织拥有在本地区维护稳定与安全方面发挥独立作用的潜力。当出现威胁地区和平、稳定与安全的紧急事件时,成员国将立即联系并就共同有效应对进行磋商,以最大限度地维护本组织和成员国的利益。将研究在本组织框架内建立预防地区冲突机制的可能性。

  ●本组织欢迎有关伙伴参与能源、交通运输、信息通信、农业等优先领域的具体项目。

  据新华社

  -会见活动

  胡锦涛会见普京称中俄应加强战略协作

  中俄就伊朗核问题保持沟通

  据新华社上海6月15日电(记者廖雷孙丽萍)国家主席胡锦涛15日在上海西郊宾馆,会见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会议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胡锦涛指出,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日趋复杂,中俄应该加强相互支持和战略协作。

  关于两国务实合作,胡锦涛建议双方尽早筹划“中国年”活动,以利把它切实办好。

  中俄经贸合作正处在快速增长、全面深化的重要机遇期,希望双方尽快签署并实施《2006-2010年中俄经贸合作发展规划》,继续改善贸易结构,规范贸易秩序,完善保护相互投资的法律基础,为两国经贸合作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普京说,俄中两国还有众多前景良好的合作项目,希望双方在贸易、能源、机电、环保等领域加强合作。

  关于伊朗核问题,两国元首表示,中、俄、美、欧已就解决伊朗核问题一揽子方案达成一致,各方应抓住机会,推动伊朗核问题通过外交谈判和平解决。双方同意继续就伊朗核问题保持沟通和协调。

  双方表示期待于今年7月在圣彼得堡举行的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对话会议期间再次会面。

  会见后,胡锦涛和普京出席了两国有关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元首夫人畅游“新天地”

  收到象征喜事连连的琉璃工艺制品礼物

  据新华社上海6月15日电(记者吴晶)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夫人刘永清15日上午,在上海会见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的成员国元首夫人和贵宾夫人,并同她们一起观看中国少年儿童的书法表演和艺术表演。

  上午10时许,哈萨克斯坦总统夫人、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夫人、塔吉克斯坦总统夫人、巴基斯坦总统夫人、东盟副秘书长夫人等身着盛装,来到位于上海市中心的“新天地”一号会所。

  刘永清等候在入口处,向她们表示热烈欢迎。贵宾们观看了为她们精心准备的节目。

  12岁的小姑娘在杂技《蓓蕾初放》中的单臂倒立,让贵宾们十分赞叹;身穿粉红旗袍的少女用琵琶联弹《送我一朵玫瑰花》,又让贵宾们沉浸在温馨喜悦的气氛之中。

  贵宾们走入孩子们中间,仔细观看两名儿童现场进行的书法和剪纸表演。

  贵宾们还参观了保存原有风格的上海老式居民住房。

  参观结束时,外国贵宾收到了一份寓意深刻的礼物———两件琉璃工艺制品。一件象征喜事连连;另一件表示鱼水情深。

  相关专题: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