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崔永元翻越老山界 体验红军枪林弹雨过湘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9:00 央视《东方时空》
崔永元翻越老山界体验红军枪林弹雨过湘江

队员到达湘江战役旧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崔永元翻越老山界体验红军枪林弹雨过湘江

队员们宣誓


  6月16日,央视《东方时空》播出“我的长征”节目,以下为节目实录:

  上周,中央电视台“我的长征”队伍顺利到达了湖南省西南部的道县,为进入广西做了最后的准备。在道县进行短暂的休整,一方面是让队员们在一个多月的艰苦行走后有一个调整的机会,另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是,进入广西后,队员们将进入当年红军长征路上经过的最为惨烈的战役、湘江之战的旧址。

  本周,“我的长征”队伍从湖南省道县出发,继续沿着当年红军长征的路线进入到广西境内。之前无论是翻山、过河,还是走公路,队员们只是大概知道当年红军行走的方向,并不确定红军具体走的是哪条道儿。但一出道县,队员们却越来越清晰地感受到当年红军长征的足迹。

  道县百姓:它这个午田桥是古代的山道,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是从道县一个地方一直通到广西的,这个桥道,这个山道一直.

  队员:那当年这个桥和红军有联系吗?

  道县百姓:这个有联系的,肯定有联系,当时红军过路也是往这边走的。

  午田桥是从湖南道县进入广西的必经之路,当年的红军队伍就是从这座桥上过去的,据当地的居民介绍,当年红军队伍的领导人还在这座桥上休息过。

  一到广西境内,老天爷就下起了瓢泼大雨,不过,这并没有阻碍队员们前进的脚步,经过了一个多月的行走,队员们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大雨下了好几个小时,一字前进的队伍一点儿也没有紊乱。不过,雨中行走还是比较辛苦,队员们急需一个休息避雨的地方,这时,队员们看到了进入广西以来的第二处长征旧址。

  道县百姓:我们所在的这个地方,就是中央红军纵队当年经过的地方。经过这里以后,在我们灌阳一个玉溪的地方住了一个晚上。

  灌阳的红军亭是当年红军经过灌阳时休整的地方,由于从中央苏区撤出时携带的资重太多,当年的红军队伍在灌阳等地停留了相当长的时间,今天这里已经成为纪念红军长征的旧址。“我的长征”队员们一到红军亭就开始打听起当地的情况。

  “我的长征”队员邵夏珍:那他们这个村主要也是以农业为主吧?

  道县百姓:以农业为主,这里我们这个整个灌阳县都是以农业为主。

  经过一晚上的休息,“我的长征”队员们终于来到了湘江边,也就是当年红军湘江战役的主战场。当年,在红军用隐蔽行动一连突破了敌人的三道封锁线后,蒋介石气急败坏,在湖南永州到广西兴安的湘江上布下了第四道封锁线,并下令要求桂系军阀李宗仁和白崇禧调派重兵把守。但李宗仁和白崇禧担心和红军正面对抗损失自己的兵力,迟迟不肯调兵,致使湘江长达7天无人把守。但刚刚从中央苏区突围出来的红军,由于受到左倾教条主义路线的影响,带着印刷机、造币机等大量资重,杂乱的队伍前后长达180里,根本无法快速前进,错失了渡过湘江的最佳时机。等队伍到达湘江边时,蒋介石早已和李宗仁、白崇禧达成了协议,在湘江边上布下了重兵。8万红军在被动的情况下仍然和30万敌人英勇地进行了5天5夜的血战,最终,有3万红军渡过了湘江。而这一仗,也宣告了左倾错误路线的破产,为毛泽东成为红军的领导核心奠定了基础。

  “我的长征”队员夏桂林:72年前,在这里,曾经发生过红军突围以来,最惨烈、最悲壮的湘江战役,几万名红军指战员不畏强敌,浴血奋战,英勇牺牲,血染湘江,以至于当时民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三年不食湘江鱼,十年不饮湘江水。

  当年江边红军渡江时使用的指挥部,今天已经变成了纪念红军长征的三官堂,讲解员在这里给“我的长征”队员们讲述了当年湘江战役的历史,队员们个个神情肃穆。在听完讲解后,队员们举行了一个庄重的祭奠仪式,给烈士碑献花圈、向湘江里抛洒花瓣,最后,所有的队员站成两排,举手宣誓。

  “我的长征”队员:我宣誓,继承红军先烈的革命遗志,万里征程,我们奋然前行,艰难险阻,我们勇敢面对。

  主持人:看来随着队员们走的长征路越来越长,他们受到的长征精神的洗礼也越来越多,那下面我们就来连线正在长征路上的崔永元,小崔你好,给我们介绍一下你们这周的行程,经过湘江战役旧址的感觉怎么样?

  崔永元:这周我的长征队伍基本是在湖南和广西两个省区的范围内行进,现在路不是特别好走,因为南方是雨季,所以队员们的鞋经常走着走着就沾满了泥巴,越走越沉,他们现在已经过了湖南,到了广西自治区的境内,队伍已经顺利的渡过了湘江,在江边队员们工作人员一起进行了祭奠仪式,大家知道当年中国工农红军过湘江的时候有一场恶战,八万多红军在渡过湘江以后损失惨重,只剩下36000多人,损失过半,我们在江边举行了非常隆重的祭奠仪式。现在江面的江水还是非常湍急,江面也非常宽,因为现在是雨季所以水涨的非常厉害,我们在这里非常有意思的是巧遇了八一制片厂的剧组,他们拍的电影也是《我的长征》,反应的也是当年长征的故事。他们为了拍摄湘江之战的场面在江面搭过两面浮桥,都被洪水冲垮了,所以到现在为止这个镜头还是没有顺利的拍成,拍电影都这么难,可想而知当年冒着枪林弹雨过湘江的时候,红军有多难。

  主持人:刚才连线前跟你通电话的时候,你们好像还在爬山,现在你们在哪?

  崔永元:今天他们已经翻过了著名的老山,现在叫猫耳山自然保护区,老山界就是我们过去上学的时候都在中学课本里陆定一写的《老山界》,在这里都领教过,现在爬起来一看果然名不虚传,山其实不是太高,大概整个翻阅的距离是30公里左右,但是非常陡峭,有的地方甚至抖到了90度,而且当年红军过的时候也是过了一夜,现在因为修起了公路,条件要好一点,但是下完雨以后路非常滑,又加上非常陡峭,队伍过非常困难的,现在队伍已经顺利的翻阅了老山界,继续向前进发。

  主持人:随着你们的路越走越远,你们遇到的老红军应该也越来越多,给我们讲讲他们的情况?

  崔永元:沿途的老红军很多,我觉得可以分成两种,一种是国家认可的一种,就是说他走完了2500里,就是这正式的老红军,还有一种是离散的红军,在瑞金、于都这一代非常多,里塞的红军他们参加的红军长征的一部分,或者是因为负伤,因为掉队没有走完全程,这一部分的红军线也非常非常多,我们对这些红军都进行了采访,也进行了慰问,因为有大业爱心基金,他们拿出了很多钱,也为这些老红军做了很多慰问品,比如有慰问大衣,有T恤有暖手炉,因为南方没有暖气,冬天非常冷,做的暖手炉,还有保温杯都送到红军或者离散红军的手中。这些老人很好玩,因为年事已高,最小的都将近90岁了,基本上都是90岁出头的年龄,有的老红军都糊涂了,比如在桂林采访一个女红军的时候,问她多大岁数,她说有200多岁了,其实已经糊涂了,但是他们讲起当年红军的事情都非常非常清楚。我们在桂林听到一个92岁的老红军给我们讲了当年的故事,他是一个四号兵,现在还清晰的记得当年的哪种号冲锋号,疏散号都怎么吹,他现在都能吹的起来,进起来他们当事国雪山的情景,就是他们个雪山的时候要翻过五座雪山的梁子,才能翻过夹金山,我们在路上看到很多战友背靠背坐在那儿,其实不是休息,就是牺牲了。

  主持人:那目前咱们队员们的身体和精神状态怎么样?

  崔永元:应该说目前队员的身体情况和精神情况都不是特别的好,因为可能观众会觉得我们其实没走多远,从瑞金出发到现在才走了一个半月,才走了一千多公里,但是大家应该理解我们的队员不是专业的队员,他们没有受过这方面的训练,和我们电视机前观众一样都是最普通的老百姓,现在的生活包括这样距离的拉链,每天35公里以上的行程,对他们来说已经对自己体能极限的挑战了,现在身体和精神状态都不是特别的好。我们作为组织方也在想办法,我们还带大家参观了解放军某部的一个侦查营的一个训练,这个训练是从委内瑞拉复制过来的,叫猎人训练,实际上是训练侦察兵,特种兵的一种训练,看的时候大家都非常激动,我怎么给大家形容呢,就是这个训练几乎就是超越了人的耐受,超越了人的这种极限,非常非常的艰苦,可以说参加训练的每一个战士都耗尽了最后一点力气,我们后来跟队员交流的时候,他们都说人家也是有父母的,人家可能也是独生子女,他们怎么就能吃这样的苦,因为《我的长征》我行进了一个月以后吧,多少有一点畏难情绪,无论是体能上还是心理上,那么现在这时候我们去参观一下电影制片厂的拍摄,参观一下解放军的训练,对提高和鼓舞大家的士气是有帮助和有好处的。在访问老红军的时候,老红军还给我们提了字,给我们送了红军的军旗,红军写了非常动感情,他说他不能走,希望这面旗子在我们的手中替他走完长征,这些我想队员都是有鼓励作用的。

  主持人:好,谢谢你,希望你们一路保重!6月下旬,“我的长征”队伍将按照当年红军长征的路线,再次返回湖南境内,然后向贵州遵义挺进,众所周知,那里是中国革命的转折点,期待您的继续关注。如果想了解更多长征路上的细节,请收看6月18号晚上9点半新闻频道《我的长征》专题节目。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