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高考专题 > 正文

北京学生参加香港大学考试被指自理能力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1:34 竞报
北京学生参加香港大学考试被指自理能力差

等待考试的学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 邓跃) “自己来考试半小时都找不到考场,这样的人怎么能过关?”昨天上午,1600多名北京高考生在四中参加了香港大学的英语笔试。

  港大对内地19个考点每处只派一名负责人监管。由于考试安排与内地不同,考前10分钟不少考生竟找不到考场。负责北京考点的香港大学中国事务处范冠豪认为,部分考生过于依赖家长和老师,自理能力太差。

  没有老师找不到考场

  没有考场示意图 没有学校引导员 没有书面通知书

  港大考试测验独立性

  昨天上午10点,考试正式开始。开考前1小时,考生就可以持高考准考证和身份证进入考场。

  “老师快帮我查一下我在几考场、几号。”虽然考场外已经贴出了各考场的考号顺序,但小楠等14名考生却在开考前5分钟还不知道在哪儿考试。个别忘带证件的考生,也是临考前让父母送来的。

  而范冠豪只能通过电子名单帮他们查考场。“我们的考试安排早在网上列清楚了,怎么到现在才来查?”看着急急忙忙的考生,范冠豪很不理解。

  “高考准考证上考场、考号写得很清楚。考点里都是老师,随便问谁都能告诉我们。”考试结束后,一位考生说。

  “考场、考号这都是考生应该先查好的。”范冠豪认为,学校只提供试题、考场。他的责任是考后立刻把试卷带回港大判阅。“考生对自己的事情不上心,总指望别人帮。”

  范冠豪说,考生找不到考场、忘带考试证件是因为平时太依赖别人。“这样的考生,在面试时很难过关。”

  书包带进考场也不怕作弊

  昨天,四中设置了34个考场,每个考场里有50名考生和一名监考老师。范冠豪只是轮流巡视考场。不少考生就把书包放在脚下或桌子里。

  “我们的题根本没有参考资料,没法抄袭。”范冠豪说,考试并不是考察课本上的知识,而是注重考生平时的语言积累。“是用英文测试生活阅历和语言表达。”

  范冠豪说,考试结束后他会立刻带着1600份试卷回香港,由港大教育学院的老师统一判卷。“我们的卷子判完就销毁,绝不公开。”范冠豪说,这是为防止有机构借此设置题库。

  面试包括国际热点

  就在考试时,一位家长又匆忙把孩子的补充材料交给了范冠豪。“这里是孩子的市三好证明,还有比赛获奖的证明。”家长介绍说。但范冠豪表示,录取时并不会以此为参考。“我们只看高考成绩、英语笔试和面试的综合得分。”范冠豪介绍,港大面试会在7月的第一周进行。

  “面试就是学生用英文围绕老师的话题随便聊。”话题涉及天文、地理多方面内容。“不排除国际上的热点话题”,范冠豪表示,自理能力强、视野开阔的学生录取几率会很大。

  摄影/本报见习记者 张雷

  相关专题:2006年高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