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揭秘首家民间禁毒工厂:厂长自称4年前备好棺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1:17 法制周报-e法网
揭秘首家民间禁毒工厂:厂长自称4年前备好棺材

改善学员生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揭秘首家民间禁毒工厂:厂长自称4年前备好棺材

李继东


揭秘首家民间禁毒工厂:厂长自称4年前备好棺材

男女学员组成的小俩口携手共度人生


揭秘首家民间禁毒工厂:厂长自称4年前备好棺材

亲热的小两口


  以前进强制戒毒所,铁笼关着,铁丝网拉着,我天天都想逃回家找毒品吸。在东哥这里,窗不关,门不锁,就是没人想走。接触不到毒品,没有歧视,还可以谈恋爱。

  6月5日晚,上海。李继东手捧“2005年度十大民间禁毒人士”荣誉证书,与国家禁毒办副主任杨凤瑞紧紧握手。 “在这一刻,4年来的苦和累都值得了。” 这位29岁的憨直汉子的眼睛湿润了。在国家禁毒委员会和中宣 部联合主办的“2005年度十大民间禁毒人士”评
选活动中,云南“重生工厂”厂长李继东以159996票高居首位。

  今年“6·26”国际禁毒日前夕,本报记者来到云南思茅,探访了这家国内首家民间禁毒工厂。

  开民间禁毒防艾先河

  初夏的云南花红草绿,青山脚下,各色野花遍布厂房周围,宛然到了世外桃源。十几个身穿迷彩服的年轻人正在厂区的平地上打篮球。不知内情的人一定想不到,这里是一个容纳吸毒人员和艾滋病感染者的工厂——思茅市石膏菁的重生工厂。

  李继东是这里的“厂长”,身材壮硕,面孔黝黑,走起路来虎虎生风,但额角的皱纹和满脸的倦容看起来与他的实际年龄极不相符。“他们曾经都是吸毒人群,大部分人还是艾滋病感染者,”李继东低声告诉记者,“现在,他们要自己管理自己。”

  李继东15岁就开始经商,先后开过饭店、冷饮批发中心、牛奶公司、汽修厂。生意最好的时候家里有7辆车,固定资产250多万元。把自己的全部精力用来关爱吸毒人员和艾滋病患者,与李继东的成长环境有很大关系。“我父亲是公安局的缉毒大队长,我从小就见了太多因染上毒品而引发的悲剧。”

  最终触动李继东办这个特殊工厂的原因,是一个朋友的死。“2001年,我有个朋友吸毒感染上艾滋病,因为受不了亲朋好友的歧视目光,他半个月后就死了。”

  “我想为他们创造一个人人平等、没有歧视、没有毒品干扰的环境。”一个大胆的想法随之产生了。2002年8月1日,为了给当地的戒毒人员提供一个无歧视无毒品的康复社区,他创办了思茅市重生水泥预制板厂。

  “人性化关爱,准军事化管理”,重生工厂探索出了一种“无毒品+无歧视+生产自救+劳动康复+灵魂重塑”的“帮教模式”。工厂现有戒毒人员179名,其中90%以上是艾滋病毒感染者或病人。大家亲昵地称李继东为“东哥”。

  重生工厂环境优美,有篮球场、录像室、游泳池等设施,厂里没有围墙、没有保安。来工厂3年的小张告诉记者,厂区实行的是半军事化管理,生活很规律,早上6时起床整理内务,集体跑步4公里,然后开始分工生产,中午12时吃午饭……晚上7时准时收看“新闻联播”,晚上11时30分休息。与其他禁绝性关系的戒毒所迥然不同的是,厂里有8间“夫妻房”,179名工人中有8名女性,她们在找到恋人后,都入住了“东哥”特意安排的夫妻房。

  在重生工厂,工人们不仅戒掉了毒瘾,有的还学会了开车、做地砖、干建筑活。这里成了云南戒毒人群口中的温馨家园,许多吸毒人员找上门来要求进厂。

  百万富翁砸锅卖铁

  “2003年8月,我们参加公开投标承包了两万米的人行道水泥地砖工程,大家兴奋了一晚上。”李继东带领厂里的学员夜以继日地工作,这个工程为工厂带来30多万元的利润。可令李继东万万没想到的是,接的第一个工程也成了工厂最后一个工程。

  “这个特殊的群体还没有被社会所认可,不少人认为吸毒和有艾滋病的,就和犯罪有了联系,还怕被传染。” 李继东沉默了很久说。

  “跟随我5年的同事在知道我这些职工的身份后,几天内全部离开了工厂。”李继东说。他原本生意火爆的牛奶公司做不下去了,“他们担心牛奶里有艾滋病毒”。汽修厂接着也倒闭了。因为人们的偏见,重生工厂已经两年都接不到工程。”

  没有工程,工人的生活就成了问题,为了自力更生,厂里养了100多头猪,有8亩鱼塘,还种了30多亩玉米和蔬菜。但这些远远不够179名工人的开销大得惊人,每月开支需5万元。

  “我们几乎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2004年底,厂里的大铁门和机器都拆掉称斤卖,卖了502元,买回150公斤大米。第三天米吃完了,下午2时全厂人还没吃早饭,把车里上千元的备用胎当了300元钱,一天又撑过去了。有几次筹不到钱,我连儿子的储蓄罐都砸掉了。大家可能想不到,我这个曾经的百万富翁,会在半夜里哭醒。” 李继东无奈地说。

  “有时真不想做了,可是这么多随时可能复吸的戒毒者,还有这么多艾滋病高危人群,让他们再流散到社会上去,等于是无数个定时炸弹。”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