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地孕妇赴香港生子地下服务火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09:09 南方新闻网
内地孕妇赴香港生子地下服务火爆(组图)

中间人施小姐带着深圳孕妇阿雪走出铜锣湾地铁口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地孕妇赴香港生子地下服务火爆(组图)

在香港一家私人诊所,来自深圳的孕妇阿雪(左)坐在一旁,护士正核查她的港澳通行证


内地孕妇赴香港生子地下服务火爆(组图)

一名福建孕妇(中)也来到这家诊所,要检测胎儿性别。她说,如果怀的是女孩,回家就打掉。


内地孕妇赴香港生子地下服务火爆(组图)

阿雪回到中间人施小姐提供的住所,生完小孩后,她和小孩还要在这间简陋的住所里生活10天,等待施小姐办理婴儿的香港身份证。



  本报讯 1.8万元,内地人可以生个香港仔!据了解,按香港现行政策法律,内地人去香港分娩所产婴儿均可获香港出生证明,进而可申请香港居留权并成为永久居民,这吸引了不少深圳乃至内地“准父母”的心。深圳目前此类“地下服务”火爆:待产夫妇出资1.8万元,中介安排夫妇两人赴港产子,并代办申请各类手续。

  香港医院管理局表示,香港公立医院诞生的宝宝,每三个中便有一个是内地人所生的
。但这项“服务”并不被各界看好。有关法律人士表示,内地人香港生仔风险重重,产妇在香港逾期滞留也会受罚。另外,香港也正在考虑修改规定,弥补两地法律对接上的漏洞。

  到港生仔可获居港权

  据了解,根据《基本法》第24条规定,出生婴儿的父亲、母亲一方或双方必须是香港出生的中国公民,或是在香港特区成立以前或以后在本港连续居住7年以上的中国公民,其子女才可拥有永久性居民身份。然而,2001年7月20日,香港特区终审法院对首宗内地人香港生仔是否拥有居港权案作出判决,内地父母在港出生小童庄丰源拥有居港权。自此,内地人在香港生孩子,可依法享有香港居留权成为不争事实。内地孕妇,可名正言顺到港生仔。

  “客户”多看重香港福利教育

  据了解,福建、广东等省不少家庭纷纷赴港生仔,动机各异,多看重香港优厚的福利和教育等,但其中不乏超生人员。

  香港与内地在语言文化、法律等诸多方面存在差异。因此,一些地下中介在深圳市妇幼保健院里,向孕妇派卡片,他们称可“代理内地孕妇香港生仔服务”。记者暗访发现,“代理者”自称提供的一条龙服务只能秘密进行,不能公开宣扬。

  其中一家地下中介表示,他们的服务不是骗人钱财的噱头,确实为孕妇提供赴香港生仔的各种便利,其中包括食宿、申办手续等。他们强调,自己是“家族产业”,已经在港深两地形成服务链条,其中姐、弟在深圳收拢客源,妹妹在香港负责接应,因此可确保服务成功。他们这两年来,生意不断,已经为至少百对夫妇服务,目前还没有失败案例。记者根据其派发卡片的地址,在香港发现了接收内地人赴港生仔的据点。

  连年有孕妇罗湖桥头早产

  随着众多的内地人想生个“香港仔”,由于预产期没有掐准,每年总有一两个孕妇将小宝贝产在了罗湖桥头。

  深圳法律界人士对此表示:“代理者”利用两地间的法律漏洞,进行此活动并不合法,它首先和我国计划生育国策相违背,目前香港政府正在酝酿修改该制度,因此存在很大风险且不受法律保护。部分深圳市民亦表示,生个香港户口的孩子,日后在就业、工作等方面有诸多烦恼。

  深圳暗访

  生香港仔服务费1.8万

  代理者自称每隔一天就要往返深港接孕妇

  香港入境处给出内地人生香港仔申请程序--孩子在港出生后,42天内带相关证明到医院对应区域出生登记处免费登记,得到《出生证明书》,凭此可获得”香港居留权”,进而成为永久公民。11岁以后便可申请办理香港身份证。

  本月初,记者按照报料者提供的线索,在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暗访调查,发现三楼、四楼孕妇聚集地,常有保安巡视,未发现有派发卡片人员。但一些孕妇表示,在检查时曾有男子不定期给她们塞过代理香港生仔的卡片。

  代理人自称属“家族产业”

  在报料者收到的代理卡片上,记者看到有条宣传标语:“给宝宝一生最珍贵的礼物——香港永久身份证”;在卡片上列出了具体的服务范围:提供住宿、代办手续、陪院代产、照顾月子等。卡片上还印着“香港办事处”的地址和电话号码,并且“欢迎询问”,给人感觉颇为专业。

  6月上旬的一天,记者联络到代理人施氏姐弟。他们介绍说,中介费用他们收2万,不能少。里面包括了夫妇两人的食宿、交通等全部费用,但不包括孕妇在香港生孩子的医疗费等。如果不放心,可以在他们把孕妇在香港安排好后,先付5000元,然后每隔一段时间付款一次。在他们帮忙办理清所有手续后,钱款再一次付清。

  两人表示,他们来自福建石狮,属于“家族产业”,他们姐弟负责在深圳接收人员,另外其妹妹在香港租了一套三房一厅的房间,作为待产孕妇的接收点。

  孕妇需要在预产期前一周过香港。“房租、陪护、交通费。”两人掰着手指头算账说,“两万块我们基本也赚不到什么钱,所以不能再少了。”

 [1] [2] [下一页]

  调查:你愿意去香港生小孩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