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亲两党要求罢免陈水扁专题 > 正文

台湾媒体评论陈水扁电视讲话自欺欺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6: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六月二十一日电台北消息:台湾主要媒体今天均对陈水扁二十日晚间通过电视直播的“向人民报告”发表评论。

  《联合报》二十一日发表社论指出,可用十六个字作为这一场政治独白的评语:自说自话,东剪西贴,避重就轻,自欺欺人。

  社论指出,“报告”广邀记者出席听训,却不准记者提问,摆明了是“自欺欺人”。陈水扁以高度选择性的语言,呈现了他所偏爱的片面的或拼凑的画面;同样也以高度选择性的语言,掩饰了或剪除了诸多不敢见人的重要事实。

  不幸的是,迄至二十日晚,陈水扁始终是以升高社会危机来转移他个人的危机。陈水扁及民进党因应罢免案的演出,对厘清真相毫无助益;非但未使陈水扁自己从弊案丑闻中脱困,更使社会愈加撕裂解构。

  该报另一篇评论文章指出,陈水扁全程几乎都以台语发音,现场还安排“台语翻成国语”同步口译,此一安排充分显现陈水扁有意把台湾区分为“听懂台语”及“不懂台语”两个族群,谈话内容也极尽分化之能事。谈到两岸关系,就说成是“联共反台”对抗“反共保台”,强调他是采行本土路线,暗示不支持他的人就是反本土。实际在煽动仇恨。

  《中国时报》二十一日报道,陈水扁两个小时的演说,花了一半以上的时间歌颂自己的丰功伟业,只用不到十分之一的内容响应围绕在其家庭周围、招致民怨沸腾的弊案。对于诸多弊案,陈水扁不是讲不清楚,就是避重就轻,甚至有说谎之嫌。

  同日发表的社论也指出,陈水扁终究还是选择了民粹操作的途径,硬是以其发言位置的优势,透过电视的黄金时段,以“独白”而不接受提问的方式加以论述。

  过去六年,是谁把台湾的经济成长率慢下来?是谁让台湾位居四小龙之末?是谁让台湾的股市跌掉近六成?是谁让台湾的财政由盈余转为赤字?是谁让台湾民众的痛苦指数节节攀高?……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有客观数据摆在那的,而且这也不是仅凭在野的抵制,媒体的唱衰,就能做得到的,而是清清楚楚的治理无能造成的。但这些,陈水扁可是提都没提!

  “东森新闻报”的分析文章指出,陈水扁在“报告”最后提到,有人说“子弹已经上膛”,若为了台湾,他愿意牺牲,“请扣扳机吧!”,陈水扁如此运用民粹,把民众要求清廉和清查弊案真相,试图模糊在一起,这种作法,不仅提升蓝绿对立冲突的因子,也是不道德的政治操作。

  另据《联合报》报道,陈水扁二十日晚间八点开始的“报告”,台湾七家有线电视新闻台全部直播,但五家无线台只有台视直播。中视表示,主频道照往日播电视剧是为了“要给大家不同选择”。(完)

  相关专题:国亲两党要求罢免陈水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