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玉敏:全村人舍弃房屋上山避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7:39 燕赵都市报

  口述:王玉敏

  当年年龄:9岁

  那天晚上在睡梦中,我坐着爸爸开的汽车在坑坑洼洼的山路上颠簸,感觉挺有意思,在睡梦中竟然“咯咯”笑出声儿来。

  “醒醒,快起来……”睡意朦胧中,爸爸把我抱起来,破窗而出。“快站好,我去救你妈妈。”当爸爸把我放到地上时,我才从睡梦中惊醒,睁开眼看见正在不断摇晃的房子,我被吓得不知所措。“孩子,这是地震,别怕。你妈妈和姐姐还在屋里,别动,我去救她们。”爸爸掰开我的小手,顺势把我按在地上,快速从窗子跳进了屋里。

  等待的时间太漫长了。好像过了半天,父母和两个姐姐才终于跳出窗外,我紧紧揪起的心一下子撂了下来。

  “妈妈怎么也打不开门,快把我们急死了。”二姐脸上挂着泪珠,声音发颤。父亲把我们母女紧紧地抱住。

  大大小小的余震随时都在发生,父亲一边安慰我们,一边给我们讲打仗的故事,帮我们鼓起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的勇气和信心,并带我们在院子里搭建简易棚。简易棚就是把几根木头左右交叉用绳子捆绑住,再用玉米秸遮严,然后把塑料布盖上,最后从顶到两边拉几道绳子,在地上用石头把绳子牢牢系住,里面用砖垒起,搭几块木板就成了“炕”。

  第二天早晨醒来,我只看见妈妈在院子里忙碌,不见了父亲的身影。“你爸爸昨晚一擦黑就跟单位的人到市里救人去了,听说市里房子都震倒了,砸死了很多人。”

  妈妈说。“咱这儿还

地震呢,那爸爸不管咱们了?”我很着急。“有妈妈呢,你爸爸把市里的人救出来安顿好了就回来。”妈妈用自信而轻松的语气说。

  余震还在不断发生,老天偏又下起了雨,有的地面陷进了一个大坑,有的地面裂开了一条大缝,水从地下汩汩地往上冒。人们感觉要天塌地陷一般。为了逃脱洪水的魔爪,村干部挨家挨户通知大家舍弃房屋立刻上山。我们随着大队人马趟过村西齐腰深的河水,踩着泥泞的小路深一脚浅一脚地向西山上跑。

  山上避灾的日子可想而知有多难。在山坡上席地而卧,潮湿阴冷、缺水少粮。大队干部用马和骡子驮到山上几口锅。每天每家分得一块大玉米面饼子或一小盒玉米面粥,饿得我们满山跑,到处寻找能吃的东西。

  七八天后,我们神情恍惚地回到家。一个多月过去了,爸爸终于被我们盼星星盼月亮似的给盼回来了。

  见到又黑又瘦的父亲,母亲愣住了:“你回来了……”未等第二句话出口,母亲已是喜极而泣,父亲也是热泪盈眶。

  爸爸把我们姐妹轮流抱起,故意用长长的胡子扎我们,疼得我们大声喊叫,直到向爸爸求饶,爸爸大笑,妈妈在旁边也笑了,这是地震以来我家第一次飞出的欢乐笑声。

  (本报记者:闫漪 整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