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哄客:世界杯比足球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8:24 中国新闻周刊

  凌晨4点,北京五道口,Propaganda酒吧地下一层。

  清亮的液体像果冻一样随着楼下的Hip Hop一起振动,宋晓琳手指拈着高脚杯的杯颈,她在这里已经耗了整夜。

  “越位?好像跟防守队员的人数有关吧……” 宋晓琳是中央民族大学在读研究生,对
于足球,她和同寝的另外三个女孩一样——毫无兴趣,但世界杯却让这个寝室兴奋不已。

  “全世界都在High,我们怎么会错过!”宋把世界杯比喻成“世界同乐的狂欢场”,她坦率地说,今晚她就是来这里“混热闹”的。

  进门时,电视正上演着西班牙和

乌克兰的酣战场面,但在这一夜里,宋很少留意电视画面,那令地板振颤的音乐和舞池里拥挤的人群更能让她感受到热情。当突尼斯队射门时,宋也会跟大家一起大声叫好,毫不介意自己刚为沙特队的进球拍红了巴掌。

  “

世界杯是什么,就是失眠,就是大家一起做夜行动物,一起被欢乐‘辐射’,一起感受心跳!”对宋而言,只要感受到快乐,球踢不踢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世界杯,“当然,进球后会心跳加速。”宋说。

  已经是凌晨4点20了,德国和波兰还是零比零,她很佩服旁边那些一直盯着电视看的小伙子们,但她觉得这样的比赛实在无聊。

  跟宋一样,肖楠也是一位对足球毫无兴趣、但却同样享受世界杯乐趣的女孩,在不到10天的比赛进程里,她已经和朋友欢度了两个不眠的通宵。“这样的机会我是从来不会放过的。”肖楠回忆她读大学时,每逢有大型的球赛,她都会跟其它女生一起涌到广场,混在人海里跟大家一起看大荧幕,在人潮之中,她一边欢呼雀跃感受着欢乐,一边小心翼翼保护自己的背包和身体,至于比赛的双方和结果,则没有一次能留在她的记忆里,“重要的是给自己一个happy的理由!”肖楠说。

  特征:哪怕队员们脚下踢的是篮球,哄客们也不会有丝毫介意。对哄客而言,世界杯等于狂欢,不一定等于足球。

  陪看:爱球迷胜过爱球赛

  安排好交接班,秦丽蓉匆匆向家赶。球赛就要开场了,她知道自己的丈夫老武和女儿小武此时一定都已经坐在电视前。结婚快二十年,她是直到最近五年才体会到,一家人高高兴兴地坐在一起观看比赛,就是一种幸福。

  秦丽蓉是太原人。恋爱的时候,她就知道男友是个球迷,但那时候,她还不能体会到球迷的含义。“看看球有什么关系。”秦丽蓉当时想。

  但是真到了结婚后,这个球迷一旦由男友转变为丈夫,“危险性”就会一点一点暴露出来。在现实世界中,这个球迷丈夫会按照多数人的规律上班下班,而在足球世界,他的时间则毫无规律,有时是按照欧洲运转,有时是按照美洲,甚至还有非洲。

  有时半夜正在睡觉,家中闹铃突然响起,原来球迷丈夫的欧洲时间开始运行。更多的时候是自己在旁边忙家务,丈夫在电视前看球,互相一言不发。“虽然不反对他看,但也无法理解球迷对足球的那种痴狂。”秦丽蓉开始有些不满。

  真正的转变来自2002年,中国队冲击世界杯成功,丈夫决定去韩国看球。秦丽蓉拦不住,就让丈夫出国了。为了能在电视上见到丈夫的身影,秦丽蓉也老老实实地守在电视前和亲友们一起看,生怕露掉一个镜头。

  果然,镜头照到了丈夫身上,这引起了亲友们的一阵欢呼,“我既高兴,又有些骄傲。”秦丽蓉说。自那以后,她开始喜欢上足球,并更多地陪着丈夫一起看球。

  现在,夫妻两人的时间规律变得越来越相似,一些本地的球赛,两个人也多是一同去观看。甚至当北京有重要比赛的时候,两人也会兴致勃勃地驾车从家所在的城市太原赶到北京。“看球的时间越长,感觉两人的感情越深,可交流的东西也越来越多。”秦丽蓉说。

  本届世界杯开赛后,秦丽蓉照例陪着丈夫在电视前认认真真地观看每一场比赛,与四年前不同的是,她现在也可以自称为球迷了。

  特征:一、自己可能不是球迷,但肯定爱着一个球迷。二、如果当自己发现陪看不再是一种痛苦的时候,她也成为球迷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