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将组织记者乘青藏线首班列车赴藏采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01:08 新京报
外交部将组织记者乘青藏线首班列车赴藏采访

  6月19日,风火山下,一列试运行的火车在白雪皑皑的青藏铁路上驶过。青藏铁路运用大量科技成果,克服了高原冻土问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外交部将组织记者乘青藏线首班列车赴藏采访

青藏铁路线路


外交部将组织记者乘青藏线首班列车赴藏采访

寒冷的冻土地带,放牧牦牛的藏族姑娘。青藏线通车后,藏民的生活将发生改变


  本报讯 (记者 司徒北辰) 昨日,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例行记者会上,驳斥了一些外国专家认为“青藏铁路不能使西藏人民受益”的观点。发言人表示,青藏铁路将提高西藏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外交部将组织记者搭乘青藏铁路首班列车赴藏采访。

  昨天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主持了例行记者会。有记者问:一些外国专家对青藏铁路开通表示担忧,认为这不能使西藏人民受益,中国对此持何立场?

  姜瑜说:“我想外国驻京记者已接到通知,外交部外国记者新闻中心将组织记者搭乘青藏铁路首班列车赴藏采访。

  青藏铁路是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标志性工程,将于2006年7月1日全线开通试运营。这对于西藏自治区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将从根本上改变西藏自治区交通设施落后的状况,提高西藏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同时也会促进西藏旅游业加速发展。”

  青藏铁路50年内不惧冻土

  风火山冻土观测员称采集1200万个数据以解决冻土问题,冻土区修建标准为50年

  19日大雪后,我们沿青藏公路往风火山进发。沿途发现多起车辆事故,一问才知道,高原冻土的融沉和冻胀,令青藏公路一些路段坑坑洼洼。青藏铁路也有冻土问题,此前曾有“青藏线10年后会因冻土退化出现安全问题”的说法,对此,风火山观测站的观测员孙建民说,青藏铁路能够克服高原冻土问题,“冻土段是以50年的标准修的”。

  孙建民说,高原冻土含有大量的冰,温度升高时就会融化造成地面沉降,温度降低又会结成冰,造成地面膨胀。长期反复如此,公路就会变成坑坑洼洼。铁路也有同样的问题,青藏铁路有553公里从冻土区经过,其中就包括全部位于永久冻土层内的风火山隧道。

  风火山隧道被称为“世界第一高隧”,轨面海拔4905米。2002年10月19日,被列为青藏铁路全线重点工程之首的这条隧道,经过整整一年的奋战,顺利贯通。

  中科院寒旱所的博士生李元寿介绍,随着全球变暖,青藏高原部分冻土几十年来在持续退化,而该区域正是青藏铁路的必经之地。虽然在修建青藏铁路时,为保证运行安全采取建造旱桥等办法加以解决,但全球气候的演化是无法避免的。中科院专家吴紫汪也向本报表示,他担心青藏铁路10年后会因冻土退化出现安全问题。

  对此,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长黄弟福说,青藏铁路主要采取了三种措施:对于地质复杂地段,线路尽量绕避;对于不稳定冻土区的高含冰量地质,采取“以桥代路”的办法;其次是采用通风路堤等新技术、新材料,保持冻土区的温度。“冻土学权威、青藏铁路专家组组长张鲁新也否认青藏铁路只能用10年的可能性,”孙建民说,青藏铁路的冻土路段是以50年的标准修的。

  孙建民说,从1961年到2001年,观测站取得了1200万个数据、29项成果来解决高原冻土问题。“风火山隧道也是运用了我们的科研成果,是我们上级单位中铁总公司西北科学院监理的。”孙建民对风火山隧道的安全很有信心。孙建民与同事会一直观测下去。现在他们已经有了1571万个数据支持冻土研究。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