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唐山寻亲专题 > 正文

唐山寻亲:西安白衣天使救了我的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02:58 燕赵都市报

  

唐山寻亲:西安白衣天使救了我的命

  本报冀东版记者齐雪芳/文 王文康/图

  寻亲者:陈玉珠,60岁,现住唐山遵化市旧寨镇大寨村。

  寻找目标:1976年,在西安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王者进、吕安、邹德岩(当年23岁左右、山东青岛人)、李术平(当年24岁左右、北京人)、韩忠志(石家庄人)、庄国忠、黄玉林、徐国英等。

  6月22日下午2时许,在遵化大寨村陈玉珠家门口,60岁的陈玉珠翘首企盼我们的到来。

  ■地震砸断我的右腿

  地震那晚,劳累一天的陈玉珠早已沉睡,突然感觉一阵地动山摇,塌下的房顶压住了母女俩,陈玉珠的右腿瞬间失去了知觉,随即,她也陷入了昏迷状态。

  “我醒来的时候已是早上6点钟了,我和女儿被我哥嫂救了出来,但我被砸得很严重,右腿血肉模糊。解放军部队的大车到达后,他们第一个把我抬上了大车,我连同村里的其他两名伤者被送往遵化靠山庄镇建明医院。其他两位村民在途中便去世了,只有我幸存。”陈玉珠说,医院为了保住她的性命,对其进行了截肢手术,但后来由于伤情严重只得转院。

  ■转院陕西西安治疗

  天还很黑,火车到了陕西车站,那里的工作人员和大汽车正在路边等候。“我们被安排在西安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医院很安静,全是我们这些在地震中被砸伤的灾民,有唐山地区的,也有天津汉沽地区的。后来我听说,医院为了接纳我们这些地震灾民,把当地的一些病号都动员出院了。”

  在西安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住的那半年是陈玉珠一生最难以忘怀的,那里有她的救命恩人,还有她的知心姐妹。

  转院西安之后,由于截肢失血太多抵抗力差,陈玉珠又患了多发性神经炎。当时她的手脚都是麻的,眼嘴都是歪的,嗓子咽不下东西,喝口水还得从嘴里流出来。陈玉珠从医生的话音中听出这种病很难治,十个人有九个人治不好。为此,她连骨灰盒上的照片都准备好了。

  可是院党委和陈玉珠的医护人员并不灰心,他们想尽办法救她。“我用的药十分稀缺,每输一瓶都要向上级打报告,卫生局批准才可以用,可是他们不辞辛劳地一次次给我批药。为了治我的病,护士们整晚整晚地不睡觉照看我。”

  ■渴望再见救命恩人

  “我忘不了那些救我的素不相识的恩人们!忘不了我的主治医师王者进,还有赵医生、尹医生,忘不了整夜守在我身边的好护士吕安、邹德岩、李术平、韩忠志……”

  “后来我身体好点了,怕我寂寞,邹德岩护士主动推着我去看电影,电影散后把我主动推回来;李术平就像我的亲妹妹,照顾我的同时,和我谈心事,还偷偷地告诉我她恋爱的故事;临走的时候,韩志忠还送给我一双袜子留作纪念;连别的科的医生也曾帮我拆洗被我踢烂的被褥……”点点滴滴的往事,陈玉珠烂熟于心。

  “三十年了,我真想再见见那些恩人们!”

  联系方式:本报冀东版热线(唐山):0315-2327310、2340000、2324567(传真)本报综合版热线(石家庄):0311-88631262、88631211、88631206(传真)电子邮箱:jdb1976@163.com

  相关专题:唐山寻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